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0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3.08% 美元强势并非经济见底信号 -中国发表对拉美和加勒比政策文件/全文 全球脱贫成就60%自中国 -A股总市值跌破11万亿 1元股已有60家 11月上千亿大小非待解禁 -“大三通”时代开启 两岸迈入一日生活圈 -中国探月二期工程将自主研发月球车 12月底招标 将于2015年登月 -A股市场资金持续流出3个月 213家上市公司第三季度业绩双增长 -外汇局监管企业外债 严防资金集中外逃 60亿热钱上半年逃离中国 -陈云林江丙坤在台湾举行会谈 瞄准四民生议题 两岸三通正式实现 -数家钢企减产与降薪齐下应对行业寒冬 宝钢全员降薪10%保盈利 -广东公务员房补将达工资的18% 广州南沙保税港区获批正式设立
央行取消信贷约束 释放银行资金活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11月4日电(记者张旭东、姚均芳)为应对正在蔓延着的国际金融危机,中国货币政策近来频频发力,以保持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势头。在10月份连续两次降息之后,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又披露目前已对商业银行信贷规划不再加以硬约束。业内人士对此评价,这一有力举措指向明确,意在有效释放银行资金活力,为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

    众所周知的是,针对去年下半年开始出现的物价上涨、投资信贷高增等现象,为防止经济出现大起大落,依据当时宏观调控的实际需要,央行对商业银行信贷投放加以硬约束,即对信贷进行规模控制。不过,根据今年年中以来的最新变化,央行适时对这一措施进行调整。

    就其中原因,央行新闻发言人李超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指出,从今年年中开始,国内外经济环境发生了快速变化,特别是快速蔓延的国际金融危机席卷全球,我们根据这些新形势进行适时调整。“这个举措同当前降息等货币政策是一脉相承的,均意在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力争把这场危机对中国经济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降低到最小,保持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势头。”

    经济的活力,离不开资金的支持。“随着金融危机的逐步显现,企业投资意愿有所下降,银行也呈现出惜贷现象。”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表示,此次央行取消信贷控制,更多意义在于传递出货币政策放松的意图,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从货币政策上来看,央行近期适时调整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以保证流动性供应,多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和银行基准利率,扩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浮幅度,支持居民首次购买普通住房,释放保经济增长和稳定市场预期的市场信号十分明显。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赵锡军认为,最近货币政策的频繁调整,不断释放流动性,以促进经济活力,这正是灵活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必要之策。“在当前面临的国际经济金融复杂背景下,货币政策肯定是需要在国际和国内经济间协调、转型的,货币政策的相机调整有利于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金融危机背景下的‘软着陆’。”

    “取消信贷控制的举措,十分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金融学者谭雅玲认为,目前形势复杂多变,市场信心较为消极,央行在降息之后再度宣布这一政策,有利于银行和市场根据自身需求决定信贷规模,可以给金融机构和市场以信心支持。

    根据记者从商业银行了解的情况来看,自今年年中起,中小企业融资困难局面时有发生,银行也对资金的灵活运用十分渴求。“央行取消信贷管控,正是顺应了市场变化,给了商业银行更多的灵活性,提高了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了资金运用的活力。”一位银行高管如此表示。

    对央行放松信贷管控的做法,一些金融界人士并不认为这会形成“信贷扩张、资金滥用”的局面,毕竟在金融危机蔓延之下,商业银行对信贷投放更加审慎。

    他们反而担心,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由于过分防范自身风险,商业银行当前惜贷现象反而变得更为严重。“其实从目前情况看,我国银行体系流动性是充足的。在防范风险的前提下,商业银行应根据市场的需求,进一步提高资金运用的能力,支持企业资金需求,抵御实体经济下行的风险,为经济发展提供持续动力。”(完)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全球信贷市场正解冻 金融领域最坏时期或已过去
地产商拿到久违贷款 业内:楼市信贷释放松动信号
央行放松信贷调控 有刺激经济发展"宣示性"作用
央行已停止对银行信贷规模的硬管控 保证对市场流动性供应充足
金融国资纳入企业国有资产法调整范围 央行加大中小企业信贷
央行加大中小企业信贷力度 力争增速高于其他贷款
杜鹰:对中小企业给予信贷支持政策缓解经营困难
图片新闻:
三峡蓄水超170米 百年云阳古桥将沉水中(组图)
中国计划明年9月发射火星探测卫星 2013年发射月球车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