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发表对拉美和加勒比政策文件/全文 全球脱贫成就60%自中国 -A股总市值跌破11万亿 1元股已有60家 11月上千亿大小非待解禁 -“大三通”时代开启 两岸迈入一日生活圈 -中国探月二期工程将自主研发月球车 12月底招标 将于2015年登月 -A股市场资金持续流出3个月 213家上市公司第三季度业绩双增长 -外汇局监管企业外债 严防资金集中外逃 60亿热钱上半年逃离中国 -陈云林江丙坤在台湾举行会谈 瞄准四民生议题 两岸三通正式实现 -数家钢企减产与降薪齐下应对行业寒冬 宝钢全员降薪10%保盈利 -广东公务员房补将达工资的18% 广州南沙保税港区获批正式设立 -国内多名富豪出手相救蒙牛 不愿被外国人买走 资金缺口或达30亿
美元强势并非经济见底信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0月30日,在韩国首都首尔的一家银行,一名工作人员在清点美元。新华社/法新

    今年下半年以来,次贷危机的阴影挥之不去,美元却对各主要货币强势升值。近期,美元指数一度上摸87.88的高位,较7月中旬的低点升值幅度超过20%。特别是对欧元而言,升值幅度更是达近两年来的最高点。期间,市场对于美元反弹还是反转的争论从未停息,甚至有观点认为美国经济的底部已不远。我们不禁要问,强势美元真能帮助美国经济走出泥潭么?

    众所周知,美元走势历来是经济周期的先行指标。自2001年以来,美元指数即开始了长达七年之久的弱势之旅。美国经济也在新兴市场国家的快速崛起中,表现得黯淡无光。为刺激经济增长,美联储开始为货币市场松绑,联邦基金利率从5.25%的高位,一路下行至2.25%。由此,房地产市场开始过度繁荣,相关抵押贷款被金融创新改造为“证券化”的资产,并为次贷危机埋下了隐患。次贷危机爆发以后,美联储为缓解金融机构的压力,不断以降息为市场注入流动性。至10月29日,联邦基金利率已降至1%的水平。

    反向来看,美元指数的触底反弹,似乎是美国经济即将走出低谷的标志。特别是美元指数强势反弹之后,国际资本重新流回美国,给新兴市场国家以沉重打击。9月份,我国外汇储备仅增加214亿美元,较贸易顺差及FDI之和低146亿美元,其中绝大部分可理解为国际资本的流出。而美元的持续走强,除了欧元区、日本及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前景恶化导致的资本驱赶效应外,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下跌,也为美元走强奠定了基础。数据显示,7月11日国际油价最高曾达147.27美元/桶,至11月3日,油价已回落至63.91美元/桶,跌幅接近57%。

    由此看来,美元走强并非由基本面向好的因素支撑,而是在次贷危机演化为全球性金融危机的过程中,市场极度恐慌情绪下的避险选择。就当前的国际金融格局而言,美元资产仍然是最主要的资产,一旦市场对全球经济均失去信心,次优选择无疑还会是美元资产。美元指数近期的走势,就是在上述背景下,国际资本博弈的结果。至于说未来美元指数能否持续走强,则还要看美国经济相对于其他经济体的走势。从长期来看,美元走势必将回归到基本面的轨道上来。

    虽然9月份以来,全球各主要经济体均先后大规模宣布“救市”,力度也有所加强,但“救市”效果在短时期内还难以显现。从“救市”方案本身来看,大部分是针对金融机构的经营危机,无非是补充资本金、为居民存款提供担保及政府出资购买金融机构坏账。上述措施对于稳定金融市场,无疑具有积极的作用。但对实体经济而言,作用仅限于为市场注入流动性,及保持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的造血功能,从而为下一步刺激实体经济做好铺垫。数据显示,11月3日LIBOR的美元隔夜拆借利率降到了0.38750%,甚至低于10月29日美联储刚宣布下调的联邦基金利率1.0%,而9月30日LIBOR利率曾高达6.87500%。不难看出,各国央行的“救市”方案,基本达到了稳定金融市场的预期目标。

    可以预见,在国际金融市场逐步恢复平静之后,针对实体经济的“救市”方案也会相继出台。此时美元指数因金融动荡随波逐流,彼时则难免会因经济增长预期发生波动。如今,金融危机的冲击正向非美元经济体蔓延,三季度英国GDP环比下滑0.5%,为1991年以来首次陷入萎缩。由此可见,全球经济在四面楚歌之时,美国经济又如何独善其身呢?最新数据显示,美国三季度GDP经年化调整后的增长率为-0.3%,衰退迹象日趋明显。仅凭美元指数反弹就断言美国经济见底,明显为时过早。或许,现如今正是黎明前最黑暗的一段。(陈波翀)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美元强势短期或可持续 美联储官员言论成关键
美元强势背景下 金属价格将如何演变
澳元兑美元强势整理 短线有技术性修正要求
云南去年与东盟贸易总额达21.7亿美元 强势增长
图片新闻:
三峡蓄水超170米 百年云阳古桥将沉水中(组图)
中国计划明年9月发射火星探测卫星 2013年发射月球车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