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允许农民流转土地承包权 放宽中小城落户 -金融危机扩散政治领域 专家:可能诱发战争 美调查26家金融巨头 -德国通过近5000亿欧元救市计划 韩国股市汇市双双雪崩恐成冰岛 -李毅中:具备条件的民用企事业可入军品市场 我企业抵御外贸寒冬 -奥组委工作人员招聘 1/3追捧中石油 专家称公司末位淘汰制违法 -广东纪委通报10宗商业贿赂案 物美原董事长张文中一审获刑18年 -中投将增持黑石股份至12.5% QFII资金未大规模流出 将设监察员 -上海未发生金融安全问题 香港银行同意以市值回购雷曼迷你债券 -前8月全国商品房空置面积达1.3亿平方米 京沪浙位居降幅前三名 -调查发现问题奶中不只混入三聚氰胺 完达山注射剂被令暂停使用
上市公司股东即日起可发行可交换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证监会正式发布可交换债试行规定  强化股票担保作用 防范债券违约风险

    证监会昨日发布《上市公司股东发行可交换公司债券试行规定》,从即日起,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股东可通过发行可交换债获得所需资金,而无需抛售股票。

    相较于9月初发布的征求意见稿,新规定细化了将预备用于交换的股票作为公司债券担保物的相关规定,进一步防范债券违约风险,增强了对债券持有人的保护。

    新规规定,预备用于交换的股票及其孳息(包括资本公积转增股本、送股、分红、派息等),是发行可交换公司债券的担保物,用于对债券持有人交换股份和本期债券本息偿付提供担保。当债券持有人按照约定条件交换股份时,从作为担保物的股票中提取相应数额用于支付;债券持有人部分或者全部未选择换股且上市公司股东到期未能清偿债务时,作为担保物的股票及其孳息处分所得的价款优先用于清偿对债券持有人的负债。

    对于可交换公司债券持有人申请换股的,新规要求其应当通过其托管证券公司向证券交易所发出换股指令,指令视同为债券受托管理人与发行人认可的解除担保指令。

    新规还对可交换债换股价格进行了修订,规定公司债券交换为每股股份的价格应当不低于公告募集说明书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和前一个交易日的均价。募集说明书应当事先约定交换价格及其调整、修正原则。若调整或修正交换价格,将造成预备用于交换的股票数量少于未偿还可交换公司债券全部换股所需股票的,公司必须事先补充提供预备用于交换的股票,并就该等股票设定担保,办理相关登记手续。

    对于股票资质,新规将用于交换的股票脱离限售期的时限由“约定的换股期间”提前到“提出发行申请时”。

    对于发债主体——上市公司股东而言,除需满足净资产不少于3亿元等要求外,《规定》中增加了“本次发行后累计公司债券余额不超过最近一期末净资产额的40%”的条款。

    新规还要求,用于交换的股票在本次可交换公司债券发行前,不存在被查封、扣押、冻结等财产权利被限制的情形,也不存在权属争议或者依法不得转让或设定担保的其他情形。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透露,在征求意见期间,已有多家大型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与证监会接触,表示有意发行可交换债。(记者 谢闻麒 申屠青南)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可交换债轮廓初定 254家公司股东可入围申请
证监会称大小非并未"加速出逃" 推行可交换债券(全文/ 答问)
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股东发行可交换公司债券规定
上海未发生金融安全问题 香港银行同意以市值回购雷曼迷你债券
香港银行同意以市值回购雷曼迷你债券
央行今发行400亿元票据 铁道部发行第二期铁路建设债券200亿元
铁道部发行2008年第二期铁路建设债券200亿元
"两率"双降再添一把火 债券涨疯了
中行副行长:持有美元债券不为抄底华尔街
上证所宣布免收债券现券及回购交易费用 鼓励投资者参与 通知
图片新闻:
2008年珠三角企业工资指导线基准线为15% 上线为21%
宁夏一煤矿发生爆破伤亡事故 已致16人死亡46伤[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