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前三季中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比例双下降 资产总额59.3万亿 -前9月城镇新增就业936万人 将降低创业门槛 针对性政策扶持就业 -公务员考试报名已结束 人数多达97万 录取最高4723比1 专题 -港内地进口鸡蛋检出三聚氰胺 京1/4婴幼儿服问题奶粉 确诊3458 -全国中小学生冬季长跑争议中开跑 可因地制宜 距离只是参考数字 -商务部:09年纺织品出口配额全部取消 -全国多省市柑橘受蛆虫事件影响 湖北损失或达15亿 实蝇害虫无害 -中国将收购400万吨新稻临时储备 个人投资证券交易所得免征税 -哈市警察致死案进行尸检 全部录像公布 答问:回应剪切等问题 -解放军"前锋2008"军演 首次大规模对外国留学生开放 看点披露
攀钢整体上市终成定局 力保攀钢钢钒上市资格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力保攀钢钢钒上市资格

上周五,攀钢集团整体上市方案获得中国证监会通过,至此,该方案已经获得了攀钢系三家上市公司股东大会、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国证监会三关全部批准通过,整体上市已成定局,接下来将进入实施阶段。

曾经遭遇流言

自去年11月攀钢宣布启动整体上市后,整体上市方案于今年4月获得国务院国资委批复,6月份在没有悬念的情况下获得旗下三家上市公司攀钢钢钒(000629)、ST长钢(000569)和攀渝钛业(000515)股东会高票通过,一切都在按照既定程序平稳进行,所需只差证监会最后一关。

然而,今年8月1日,攀钢系三家公司股票突然放量下跌并一度跌停引发市场对整体上市前景的猜测。

证券分析人士分析,由于攀钢整体上市方案中为不愿意换股的投资者提供了现金选择权,而当二级市场价格低于现金选择权的时候存在套利空间,所以股价正常的走势应该是在现金选择权之下的窄幅空间内震荡,并随着整体上市实施时间的临近而逐渐向现金选择权的价格靠近,因此出现大幅下跌是极不正常的,除非是整体上市出现变数。

伴随了攀钢系三家公司的集体跳水,市场传言,攀钢集团可能调整整体上市方案,提供现金选择权的第三方鞍钢集团亦可能违背之前签定的协议。

尽管此后攀钢系公司发布公告对传闻进行了澄清,鞍钢集团也出具了遵守协议的承诺函,但此后攀钢系三家公司的股价仍然未能回到此前的价格,三家公司的股价与现金选择权价格平均有10%以上的套利空间,可见市场并未完全消除疑惑。

随着最后一关证监会审核通过,近三个月来有关攀钢整体上市成与不成的传言终于尘埃落定。

力保上市资格

据专业人士分析,在攀钢整体上市方案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后,由于方案中存在现金选择权的因素,因此公司不可避免的将面临上市资格是否存续的问题。

根据整体上市方案,对于三家上市公司中攀钢集团及其关联公司以外的股东,面临着换股和接受现金选择权两个选择(攀钢钢钒的股东不参与换股),如果股东选择的是现金选择权,那么这些股东将以现金选择权的价格将所持股份卖给第三方鞍钢集团。最后,在现金选择权行权完毕后,ST长钢和攀渝钛业的股份将被全部转换成攀钢钢钒的股票,完成吸收合并。

吸收合并完成后,攀钢钢钒原有的32.8亿股股份,加上ST长钢和攀渝钛业转股增加的股份以及向攀钢集团定向增发的股份,攀钢钢钒的总股本将达到49.8亿股(由于存在不确定性,因此未考虑未到期钢钒认购权证行权增加的股份)。

按照深交所规定,整体上市后攀钢钢钒社会公众股至少应该超过4.98亿股,才符合上市存续的条件。

攀钢集团表示,如果攀钢钢钒的股权分布不具备上市条件,攀钢集团将提出维持上市地位的解决方案,以维持攀钢钢钒的上市资格。

业内专业人士分析,要解决可能丧失上市资格的问题,目前来看关键在于钢钒认购权证(031002)的实施。钢钒认购权证目前的流通份额是61354万份,行权比例为1.2,行权后将新增股份7.37亿股,由于目前攀钢钢钒的正股价格远高于认购权证的行权价格,因此理论上是100%行权的。

如果整体上市中的现金选择权首次申报行权期截止日在认购权证行权开始之前,也就是11月28日前,认购权证获得的股份将不能参与现金选择权,那么认购权证行权后,攀钢钢钒总股本将变为57亿股左右,而社会公众股将至少达到7亿股以上,因此不管投资者如何选择,攀钢钢钒的上市地位都将得到存续。

据了解,整体上市完成后,攀钢集团拥有的最有竞争力的钢铁、钒、钛三大核心产业和主要的矿山将全部纳入上市公司之中,形成年产钢铁700多万吨、钒制品2万吨、8万吨钛白粉、6万吨高钛渣和近600万吨铁精矿及钛精矿生产能力。

攀钢集团董事长樊政炜表示,攀钢集团的发展战略是做精钢铁,做大钒钛,钢铁产业做到中国西部最大最强,钒产业要做到世界单个企业最大最强、钛产业做到我国最大最强,并成为我国最大的钛原料生产基地、钛材生产基地和钛精矿供应商。计划到“十一五”末期,钒制品产量达到3万吨/年以上,钛材生产能力达到3000吨至1万吨/年,形成钢铁和钒钛并驾齐驱的格局。

值得注意的是,不久前,攀钢集团在整体上市方案中增加了二次申报现金选择权的承诺,即有资格的股东如果现在不实施现金选择权,那么两年后还有权利行使现金选择权。

攀钢集团有关人士表示,之所以增加这样的承诺,表明了公司对未来业绩增长和长远发展的信心,使投资者选择持有股票比实施现金选择权更有价值。(记者 周渝)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深发展:暂无股权融资计划
银监会:截至9月末中国银行业资产总额59.3万亿
上周机构资金累计净流出30亿 基金大幅做空蓝筹
改革开放30年:一个准职业股民的股市博弈
财经评论综合:楼市走向受关注 A股底在何处?
国资委:央企优质资产将逐步注入上市公司
前三季中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比例"双下降"
央行将拟定金融应急预案 建立完善国际金融危机监测机制
图片新闻:
中科院院士:2050年南京城遭遇巨大洪水必淹
中国成功发射“实践六号”03组卫星[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