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社保案:祝均一、秦裕、孙路一等人获刑 严厉打击非法集资 -钢铁出口退税或全取消 钢企压力加大 铁矿石价格4年累计涨165% -明年上半年CPI上涨5%左右 2010年中国人均GDP将达3000多美元 -央行:第2套住房贷款首付不得低于40% -中国高技术产业规模和出口总额跃居世界第二 增加值占GDP达8% -商务部:猪肉价格连续7周下跌 多部委要求稳定后四个月价格水平 -环保十一五规划通过 重点领域全面规划 内外资企业监管一视同仁 -今年企业债额度将接近2000亿元 航意险将告别20元全国统一定价  -北京奥运空气质量望全部达标 年补贴轨道交通超50亿 坚持低票价 -中国投资公司本月29日挂牌 设7人管理委员会 创业板或十月亮相
长假后大涨已成惯例 10月股市"开门红"值得期待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不足千亿元的近期“地量”,顶住了“十一”长假前的最猛烈抛售。沪市昨日在连续两天下跌并一度击破20日均线的情况下,随着金融、有色等板块强劲反弹拉出了上涨70点的中阳线。由于长假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抛盘一般不大,且申购中国神华的2.67万亿元巨资解冻,今日股市有望持续上涨。而牛市中长假后大涨的惯例使我们更有理由期待10月股市的“开门红”。

  顶住市场抛压 成交地量大盘收阳

  昨日大盘最让人担忧的是日成交量的进一步萎缩。沪市上日1064.4亿元的成交量已经创下了7月20日以来的“地量”,而昨日前市500亿元的成交量比上日前市的547亿元又萎缩了近一成。然而最终依靠投资者顽强的持股信心和主力颇有章法的运作,在成交进一步萎缩至969亿元“新地量”的情况下,顶住了市场抛压,收出吞食上日阴线的中阳线。

  近期市场屡创地量原因很简单:一是由于估值偏高,众多投资者采取既不加仓、又不减仓的投资策略,以至大盘交投萎缩。二是长假前避险的心态使不少投资者宁可节后追高、不愿持股过节。三是近期大量超级大盘股的持续发行吸引了大量的二级市场资金。

  长假助涨作用促使节后上涨成为惯例

  说来让人难以置信,本轮大牛市以来,几乎每次过节都成了持股者的盛宴,节后大涨居然成为惯例。我们不妨对2006年以来的所有长假后的沪市走势作一个统计:

  2006年:元旦后,1月4日股指上涨19点,涨幅为1.71%;春节后,2月6日股指上涨29点,涨幅为2.35%;“五一”后,5月8日股指上涨57点,涨幅为3.94%;“十一”后,10月9日股指上涨33点,涨幅为1.88%。

  2007年:元旦后,1月4日股指上涨40点,涨幅为1.5%;春节后,2月29日股指上涨42点,涨幅为1.4%;“五一”后,5月8日股指上涨109点,涨幅为2.83%。

  为什么节后上涨的概率居然能达到100%呢?对此似乎很少有人作过研究,笔者愿意对此提出一些抛砖引玉的看法:首先这一现象出现在牛市,说明牛市中的长假具有助涨作用。节日亲朋好友聚会,牛市中的赚钱效应会使节后的买盘增多。其次,中国人过节讲究祥和,所以机构主力一般为了增加节前、节后的喜庆气氛,往往也会加大做多力度。另外,在牛市中,极大多数主力机构都重仓持股,做多意愿极强,既然市场做多气氛强烈,自然更愿意推波助澜。

  谨慎中期待10月“开门红”

  毋庸讳言,近期市场出现的一系列情况让投资者变得愈发谨慎。其一是,在每日涨停股大幅减少的同时,跌停股多了起来。其二是,在扩容加速的情况下,新基金停发、特别债开闸、QDII基金却一个接一个发行,供求关系正在出现此消彼长的变化。而港股“直通车”的渐行渐近,对A股投资者的影响更是非同寻常。

  然而,节后市场也有不少积极因素。第一,近期相当多蓝筹股轮流出现大幅调整,但从昨日盘面看,金融股、有色股开始反弹,钢铁、煤炭也有止跌企稳的迹象,而大盘在20日均线处受到强烈支撑,大盘已有较强的反弹动力。第二,中国神华申购结束,中石油发行还没有接上,二级市场有望出现短期的资金宽松期。第三,节后三季报拉开序幕,有望使投资者增强业绩向好的预期。第四,美联储进一步降息预期和H股的屡创新高也会推升A股市场。

  当然,以往长假后上涨的美好向往毫无疑问也是促使大盘迎来10月“开门红”的强大心理因素。长假后上涨惯例能否持续?我们不妨拭目以待。(世基投资 王利敏)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图片新闻:
卫星遥感监测:90城市违法用地约24万亩 向农村和中西部蔓延
中国深水采油攻克世界级难关 将在世界深水领域作业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