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农民人均纯收入五年增1111元 农村贫困人口存较大程度低估 -2008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流程公布 收费改革后 高校PK资助力度 -中央28日将抛售20万吨中央储备食用油 不允许问题肉流入市场 -中国正视三峡工程生态环境安全存在的隐患 “后三峡建设”重点 -第二套房贷款利率水平将大幅上浮 -最高检估计赖昌星最快半年引渡回国 加拿大再评遣返赖昌星风险 -中国严查暴力抗拒法院执行 可先拘留 八行为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美若对华开放银行市场 外资可提高控股 大型银行监管框架形成 -中国专利申请量居世界第三 仅次于美日 上半年申请总量增7.3% -铁矿石进口企业减少6家 名单公布 高运价迫钢企进军海运市场
国航宣布暂停收购东航 航空股昨日集体跌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受国泰收购东航流产一事影响,航空板块昨日集体跌停鲁海涛早报资料

东航“严阵以待”国航下一步举动

东航董秘罗祝平昨天告诉早报记者,虽然目前东航还没有确定特别股东大会的召开时间,但东航可望在年底前与新加坡航空签订正式入股协议,同时并不担心收购战将重燃。

另据《财经》杂志报道,东航目前正在研究国航的公告,并对国航可能采取的行动严阵以待。“我们希望他们就此住手,但要是不住手,我们也会有所准备。”东航内部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表示。

国航澄清公告“有意为之”

9月24日晚,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国航,601111.SH,0753.HK)发布公告,宣布其收购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东航,600115.SH,0670.HK)的计划“目前或未来的三个月内将不会推进”。

上述东航内部人士向《财经》指出,国航的公告内容,实际上是在向市场暗示它将提出更好的收购方案和更高收购价格,以此对东航小股东施加压力,这是“有意为之”,表明国航并未放弃阻止新加坡航空入股东航的努力。

业内人士也普遍认为,国航公告在宣布暂停收购计划的同时留有余地,国航联手国泰航空(0293.HK)竞购东航的计划不会就此终结。

东航“还得争取”小股东

据了解,国泰收购东航流产的主要原因是没有得到国务院国资委的支持。摩根士丹利昨天发表报告称,国泰放弃向东方航空提收购,是由于中国监管当局在推动国泰管理层放弃收购的过程中扮演了“积极角色”。同时,大摩相信内地仍会维持三个独立的航空公司格局。

新航入主东航还需要得到东航股东大会的批准。“东航集团是事件参与方,在表决时应该回避,因此决定表决结果的,实际上是东航的小股东。现在东航流通股第一大股东恰恰是国航的母公司中航集团,其持有东航11.02%H股,他们有权利投反对票。”对于是否能获得H股流通股三分之二股权的支持,东航董秘罗祝平表示,“目前还在争取中。”

航空股昨集体跌停

受国泰收购东航流产一事影响,昨日A股航空板块集体暴跌。昨日,中国国航报收于24.92元、上海航空(600591)报收于19.27元、南方航空(600029)报收于23.09元、东方航空报收于19.75元。而另一只航空股———海南航空(600221)也下跌了9.87%,报收于11.48元。

美林证券也将国航和东航的评级双双由中性下调至卖出。美林证券同时发表报告称,调低内地三只主要航空股的评级。国航的评级由“中性”调低至“沽售”,东航由“买入”调低至“沽售”,南航由“买入”调低至“中性”,而国泰的评级则维持“沽售”。

但美林证券认为,内地航空运力增长会放缓,令航空公司有空间调整票价,加上人民币升值令负债减轻,所以仍然看好。

同天,中资航空H股股价较上一日全线下跌。国航H股跌11.66%,南方航空跌4.06%,国泰航空亦跌4.63%。身为竞购争夺对象的东方航空,股价跌幅则高达14.71%。(汪蕊)

来源: 东方早报

相关文章:
本周深沪指数再创新高 铁路、金属、航空股领涨
国航称三月内不并购东航 东航未得收购要约 新航入股仍存变数
国航称3个月内不会并购东航 东航未收到收购要约
澄清航空业整合传言 上航否认与国航或东航合并
民航必将大重组? 蔡剑江放风国航买南航上航
图片新闻:
中国深水采油攻克世界级难关 将在世界深水领域作业
西藏波密发现青藏高原最大冰川群[组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