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国家公路运输枢纽覆盖196个城市 三大文件勾勒"船舶强国"图 -方案未获批 港股直通车开通时间推迟 直投港股不会成为洗钱通道 -教育部强调:高校不得从事股票投资 重庆立法禁止炒作高考状元  -住房支出已严重挤压中国居民消费空间 8月消费者信心普遍下跌 -中国投数十亿元改善水体污染 "以奖代补"支持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国家养老金空账9000亿 投资管理办法望出台 农民工保险提上议程 -成品油批发价下调 华南地区最明显 石油三巨头半年盈利1313亿 -国资委开出央企减排时间表 十一五末能耗降20% 将完善奖惩机制  -中国股市市值超日本 据称泡沫已出现 钢铁板块总市值达12962亿 -反垄断法草案有望通过 组织垄断最高罚50万
民航必将大重组? 蔡剑江放风国航买南航上航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就在东方航空(600115)引入新加坡航空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获得国家相关部门的批准之际,我国三大航空公司之一的中国国航(601111)总裁蔡剑江昨日表示,不排除与包括南方航空(600029)在内的内地航空公司重组的可能。

不过,南方航空一位高层人士对国航有意重组南航一事表示吃惊,他告诉早报记者,南航目前市值已超过国航,国航不可能重组南航,“对于这种无稽之谈,我不想驳斥。”此外,一位上海航空人士也认为上航被国航收购是不可能的。出人意料的是,中国国航昨晚发布澄清公告称,截至目前,公司没有与其他航空公司进行资产重组、收购、合并或接受资产注入的行动计划,包括时间表和对象。

央企重组+外航压力

国航总裁兼执行董事蔡剑江昨天在香港举行的公司业绩会上透露,国航不排除与包括南航在内的兄弟公司进行重组的可能性,但重组没有时间表。之后,国航财务总监樊澄补充说,国航的兄弟公司还包括深圳航空、上海航空(600591)和海南航空(600221)等。受此消息影响,昨天,在大盘回调的情况下,航空股逆势普涨,中国国航收报17.40元,涨6.55%;南方航空收报18.56元,涨8.22%;上海航空收报12.40元,涨6.07%;海南航空收报9.78元,涨2.30%。

据蔡剑江透露,国航研究与内地航空公司重组的原因在于我国近年开放民航市场,来自外资航空公司和我国其他航空公司的竞争压力日益激烈。另外,国家有关部门有意落实重组国有企业,未来央企的数目将大幅减少,国航希望可以借此寻求与市场接轨,以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

去年12月5日,国务院办公厅曾转发国资委《关于推进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提出,到2010年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中央企业调整和重组至80-100家,而目前共有159家左右。与此同时,至2010年,要把30-50家国企发展成国际性的大企业集团。

“民航必将大重组”

昨日,业内人士告诉早报记者,中美新的航空开放协议,对我国航空公司带来更大的竞争压力,“民航大重组肯定是必然的。三大航也默认了航空业行将整合的大趋势。分歧只是在于,以何种方式及谁将成为主导。”

国航还公布了今年中期净利15.69亿人民币,按年增长243%,主要是航空运输市场需求加速上升,抵销了油价居高的负面影响。同时,该公司因人民币升值而取得8.68亿元人民币的汇兑收益,另为燃油对冲进行的期货保值交易也得到3.05亿元的收益。

记者手记

重组成功则涉嫌垄断

业内人士对于国航欲重组南航一事并不看好。中信建投证券航空板块分析师李磊昨日告诉早报记者,他个人认为国航重组南航一事可能性不大,即使要运作,也需要很长的过程。而且如果国航重组南航成功,或许会违反我国即将通过的《反垄断法》,“如果重组成功,南航加国航的市场占有率将超过我国民航的50%,处于绝对垄断地位。”

同时,李磊认为,南航也不愿意被国航重组,“南航是我国三大航之一,有其特定的企业文化,光是职工就有3万余人,不会轻易愿意被国航重组。”

李磊同时认为,目前国内三大航空集团无论是客运还是货运均实力不强,没有一家可以抗衡外资。欧美民航企业正是经过多次兼并、收购、重组后才形成了巨头。但目前中国航空业如果依靠整合成1到2家大航空公司来占据市场,并不一定能做大做强。如果不在管理和服务上下工夫,即使整合也不一定有竞争力。

而东航一位内部人士则认为,几大航空公司都是上市公司,且上市地点还不同,重组任何2家甚至3家,上市公司的问题如何处理很困难。另外,目前南航和国航正在分别加入不同的全球航空联盟,如果整合,三大联盟如何协调也将成问题。(汪蕊)

 

来源: 东方早报

相关文章:
民航总局:支线航空航线网络试点启动 赣州首试点
民航总局叫停川航加班包机和航线审批
中国民航总局解读《民航航班时刻管理暂行办法》
民航航班时刻管理暂行办法(全文)
乘客和燃油附加费帮忙 今年上半年民航减亏增盈
中国"十一五"重点发展大型飞机等六类民航产品
5月国内民航业实现盈利 国际货运量大增
民航总局将放开机票价格管制 票价不再设有下限
图片新闻:
江苏昆山发生货船撞塌桥梁事故 肇事船被砸沉2人溺亡
中国新支线飞机ARJ-21年底下线 价格初定3000万$ 5万征中文名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第三届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