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公司债收益率进入高位正是投资好时机 首只公司债券开盘即售罄 -中国专利申请量居世界第三 仅次于美日 上半年申请总量增7.3% -中国煤层气打破对外合作垄断 -中国房价将继续保持上升趋势 北京8月房价涨12.1% 涨幅达最大 -中国科研投入强度达最高水平 占GDP1.42% 人力资源总量居首 -中国06年环境污染治理投资2567亿 直接损失超亿元 水污染最多 -2008年公务员考生备考实用手册 海南成绩10月揭晓 比例343:1 -建行将第二套房贷首付提至四成 其他银行或跟进 自控房贷风险 -较多奥运门票中签者扣款失败 可电话查询 第二阶段销售将启动 -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概况 从源头上解决质量安全问题 专项整治
分析人士称新航入股东航仍存变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航昨日同时在沪港两地停牌,并发布公告否认参与竞购东航

外界原以为尘埃落地的新航携手淡马锡购买东航24%股权一事,因为国泰航空(0293.HK,下称国泰)的举动而一波三折。国泰昨晚公告称,公司原拟进行的对东方航空的收购“现时将不会继续进行”。公告没有说明突然停止收购的原因。

此前的9月21日下午,国泰紧急宣布在港停牌,有待公布一项建议中的交易。随后,市场传出消息,国泰有望于本周宣布收购东航股权,此次收购涉资约40亿美元。消息指出,国泰可能伙同已经与该公司建立股权互控关系的中国国航(27.69,0.00,0.00%)(601111,0753.HK,下称国航),提出收购。昨晚国泰的一纸公告揭开了谜底。国泰称,公司原拟向东方航空提出,与国航母公司中航集团共同收购东方航空股权,以此取代新加坡航空公司及淡马锡控股(私人)有限公司旗下一家附属公司之前所建议的收购行动。国泰今日上午起复牌。

东方航空A股昨日收于21.94元,下跌3.81%;港股继上周屡创新高后,昨日掉头下跌10.49%至8.70港元。

国航称未参与竞购

几乎在国泰发布上述公告的同时,昨天全天在沪、港交易所停牌的国航昨晚也发布公告称,国航以及母公司中航集团都并没有参与竞购东方航空(600115,0670.HK)。国航的公告称,公司没有参与参股东方航空一事。同时,经过与控股股东中航集团确认,中航集团目前以及在未来3个月内也不会进行与该事项有关的筹划、商谈、意向和协议等。

或许是巧合。就在昨日,东航与新航在上海合作举办了以“团圆、圆满”为主题的东航中秋鸡尾酒会,东航、新航、国航、国泰人员均到场参加,出席者包括新航中国区总经理何亿荣与新航华东经理莫兴萃。整个酒会一团和气。

新航入股仍有变数

尽管国泰、国航弃购已成定局,但分析人士认为,这并不能表示,新航入股东航一事不会有变数。

“新航入股东航一事,需要东航股东表决同意才可通过,由于东航集团是事件参与方,在表决时应该回避,因此决定表决结果的,实际上是东航的小股东。现在东航流通股第一大股东恰恰正是中航集团,其持有东航11.02%H股,他们有权利投反对票。”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东航与新航进行入股谈判时,国航曾向相关部门提出申请,愿意以同样价格对东航的股份提出收购,但是此事后来无疾而终,“相关政府部门应该还是倾向于由国航来重组内地民航业。”

有业内分析认为,内地航空公司正面对急速开放天空的压力,需要引入具经验的国际同业协助推行改革,提升其营运水平。

国泰、国航将合组货运

对于国泰以及国航未来如何在急速开放天空的压力下联手御敌,有分析人士认为,两者可能将公布成立合资货运公司。

里昂证券相关分析师认为,预计国泰将向国航转让价值100亿港元的10架货运客机,以换取货运合营公司的49%权益。

今年3月份,国航曾宣布,将在今年下半年与国泰航空在上海成立一家合资货运公司,最终使国航在合资公司中持股51%,而国泰占据49%的股份。 (早报记者 汪蕊 见习记者 王涛)

来源: 东方早报

相关文章:
东航成功联姻新航 上航重组传闻层出不穷
澄清航空业整合传言 上航否认与国航或东航合并
东航引资躲过拆分命运 民航重组三合一变"2+X"
中国一航携手东航进军支线航空 中国公司或成泛亚铁路投资主角
一月四次增持东航H股 国航母公司成东航大股东
应对国际货运巨头进入 国航东航子公司无奈合并
上海世博会招商启动 东航成为首家合作伙伴
图片新闻:
位居世界第二 中国船舶跻身世界造船"第一方阵"
中国首架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喷气机年底下线[组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