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劳动部:农民工养老办法即将上报国务院 "以房养老"模式10月首推 -中国计划3年内将石油储备增加3倍 -城镇居民医保有望三年全覆盖 深圳非户籍人口医保参保率最高 -我国已建企业和个人信用数据库 个人违约负面信用记录无法删除 -中国汽车产销前8月增2成 小排量发展遇门槛 微型车3年后或消失 -中石化亏本进口汽油6万吨缓解汽油紧张 民营油企恐遭并购之忧 -统计局总经济师解读CPI:不能说进入全面通胀 紧缩新政或将出台 -中国每年安排500亿资助2000万困难学生 免费师范生向中西部倾斜 -宏观调控初见效 8月贸易顺差249.8亿$ 30%出口企业遭贸易壁垒 -北京上海深圳因高房价越来越不"宜居" 城市品牌价值北京列第一
澄清航空业整合传言 上航否认与国航或东航合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针对近期市场盛传的航空业整合传言,处于传言漩涡中心的上航昨日作出回应。上航副总经理顾佳丹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上航并没有引进战略投资者的计划,也不可能与国航或者东航合并。此前,市场一直传言国航和东航都有意整合上航,以加强在上海市场的控制力度。

顾佳丹表示,传言上航与国航、上航与东航的整合都不可能,因为上航无意于被其他公司收购。此外,上航近期也没有引入战略投资者的计划。不过他指出,上航与国航在业务上一直都有合作。9月29日,上航将开通上海虹桥至东京羽田的定期包机航班,尽管国航未能拿到这一航线,但是通过与上航的代码共享而间接进入了这一市场。

顾佳丹指出,上航确立了自身明确的发展战略,即枢纽化、国际化和集团化。顾佳丹透露,上航未来2年内将陆续开辟一些远程国际航线,飞入国际主流的商务城市,并将于今年年底加入星空联盟,这些都符合上航的国际化战略。根据民航总局近日公布的2008年-2009年欧美远程国际航线初步分配方案,上航将于2008年开通上海-维也纳、上海-汉堡和上海-苏黎世的航线,并于2009年开通上海-西雅图和上海-洛杉矶的航线。

关于国内民航业的重组是近日的热点话题。今年5月,三大航中的国航与东航传出“绯闻”。国航母公司中航集团在香港市场一个月内6度增持东航H股,一度被市场认为是国航整合东航的前奏。8月,国航高管在香港表示,不排除与南方航空等内地航空公司整合的可能,但目前并没有具体的时间表。

而上航与三大航之一的东航同为上海的两家基地航空公司。近期市场上开始传言东航借助引资,欲收购上航进一步做强上海市场。对此传言,东航高管9月11日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并未正面回应,只是表示上海正在加紧建设成为国际航运中心,而民航业要成为航空枢纽港,必须有一个强大的基地航空公司。而目前,上海的两家基地航空公司东航和上航都达不到这个要求。

而根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东航与上航希望在建设上海枢纽港项目上进行一些业务上的合作,并非涉及到股权。对此,顾佳丹昨日表示,目前上航在业务上主要还是与国航合作,跟东航则没有太多合作。不过他表示,建设枢纽港需要建立强大的航班波,即一批航班集中到达后,另一批航班集中出发。作为上海的两家基地航空公司,上航与东航会跟相关政府部门通过协调,共同做大航班波。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航权开放促航空业激烈竞争 东航购买10架A320
中国航空业进快速发展期 休闲游客比例大幅上升
人民币汇率破8 航空业成本将大量节约
图片新闻:
中国将试点对水环境等领域进行生态补偿 太湖试点排污权收费
中国太阳能利用领先全球 集热器覆盖1.5亿人 市场规模达几百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