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加息后怎么存钱更划算?选通知存款容易盘活资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利息上调和减征利息税的消息传来,无论定期还是活期存款,利息收入都有小幅上涨,许多市民将注意力重新转移到银行存款上来。其实,银行存款并非只有定期和活期两种选择,业内人士称,定期和活期储蓄收益率和流动性往往不能兼得,而通知存款介于二者之间,不失为一种好的储蓄选择。

活期存款:利息微薄流动性相当于现金

大多数人都会在银行有个“活期户头”,原因很简单,活期存款的流动性相当于现金,可以随时支取。但是,活期存款的利息毕竟有限,今年第三次加息后,活期储蓄的利息由原来的0.72%上调至0.81%,如果1万元的活期存款,一年存下来利息收入(税后)也只有76.95元。

定期存款:提前支取利息按活期计

一般所说的定期储蓄是整存整取定期储蓄,起存金额为50元等值人民币,存期为3个月、6个月、1年、2年、3年、5年。按照加息后的利息计算,1万元1年期定期存款的利息收入(税后)可以达到316.35元,远远高于活期储蓄,但是如果提前支取,银行将按活期利率支付利息。

民生银行理财师关艳称,定期存款虽然利息高,但不一定可以满足所有人的需求,一旦急需用钱,将不得不获取活期存款的利息,也就是说,定期存款的流动性较差,建议将资金进行定存之前,考虑一下近期是否有急用钱的地方,如果有预算,则最好选择短期定存。

通知存款:利率适中盘活资金更容易

如果既想获得高收益,又想解决灵活支取的问题,不妨选择通知存款。通知存款一般不约定存期,支取时只需提前通知银行、约定支取日期和金额就能支取,目前通知存款有一天通知存款和七天通知存款两种,不过,通知存款有起存金额的限制,一般为人民币5万元,利率方面,则高于活期利率、低于定期利率,一天通知利率为1.08%,七天通知利率为1.62%。如将1万元存入七天通知存款,1年后可获取比活期存款多1万×(1.62%-0.81%)×95%=76.95元的利息,即保证了用款需要,又可享受活期利息2倍的收益。

关艳说,通知存款是活期储蓄与定期储蓄相结合的存款品种,利率适中,由于有1天和7天提前支取的期限,其流动性比定期存款要好,适合那些随时可能急需用钱的储户,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未提前通知仍将按活期计算利息。

来源: 信息时报

相关文章:
加息后房贷怎样打理才合算?定息房贷优势凸显
央行加息搅动房地产业 京城高端楼市冰火两重天
加息后国债收益不敌定存 半年内买的国债宜转存
央行:加息减税联动 稳定物价效果将逐步显现
减税加息先不要忙转存 专家:单一存款并不可取
加息减税之后中国股市:利空出尽还是利剑在头?
经济观察:加息与降利息税调整 百姓理财需要算细账
宏调“组合拳”效果不明显 6月CPI再临加息底线
经济增长与通胀双高 6月CPI或破4% 或再加息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