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加息后房贷怎样打理才合算?定息房贷优势凸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7月23日下午,建行和中信银行公布新的固贷利率。其中,建设银行3年期固贷利率由5.84%上调至6.12%,5年期固贷利率由6.06%上调至6.39%,10年期固贷利率由6.6%调高至6.85%。中信银行则按央行基准利率最多下浮15%,但由于中信实行阶段性的固定利率,购房者可根据需要选择不同的贷款方案。(资料图) 中新社发 绍常 摄

    又是加息!随着年内的第三次加息,房贷的利率也跟着水涨船高,越来越多的购买人和房贷贷款人感到还贷压力在增大。房贷利率是否还会再涨?怎么选择目前越来越多的房贷?已经成为大众非常关注的问题。

固定利率房贷优势凸显

“如果让我推荐,固定利率房贷肯定是目前贷款人的第一选择。”光大银行上海分行首席理财师徐欣如此说道。在他看来,目前我国已经进入了一个加息通道,由于人民币升值和国内外收支问题需要改善等情况的存在,目前的宏观调控远未到结束的时候,后续政策将会持续,进一步的紧缩政策不排除在今后出台,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甚至下半年继续加息的可能都存在。同时徐欣介绍,按照国外的情况来看,目前的存款利率大多处于5-6%之间,而贷款利率也在9-10%的范围间,而目前国内的利率水平,距离当前国外的利率范围还有一定的空间。

因此,“如果对未来仍然持有加息预期的贷款人,将自己的房贷改成固定利率贷款是非常必要的。”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固定利率房贷有一定的固定年限,一般都在5年以上,因此对于很多贷款人而言,估计5年后的利率走向还是有一定的困难。“如果届时不是加息而是减息了呢?”固定利率房贷的“双刃剑”特质也显现出来。对此徐欣认为,固定利率房贷并非一成不变的,如果几年后遇到了利率调低的情况,当下选择固定利率房贷的客户,依旧可以把合同“改回来”,变成浮动利率贷款。

房贷新品层出不穷

得到众多分析人士认同的年内再次加息的可能仍然存在,那么,广大贷款人如何给自己减压?深圳发展银行上海分行零售银行部个贷中心副总经理朱益中分析,目前贷款人选择的大多是期供类贷款,因此,决定绝大部分贷款人房贷利息的因素主要是贷款额度、贷款期限、利率水平和还贷计划这四个方面。

相对而言,贷款额度和贷款期限都是比较刚性的因素,因此利率水平和还款计划就成了影响房贷利息的重要影响因素。所以,贷款人选择房贷的时候,也需要从这两个角度来综合考虑,结合自己的还款计划和房贷产品的利率优惠来选择,以切实减轻自己的还贷压力。

从目前来看,除了固定利率贷款外,各家银行也都推出了针对不同客户群体的房贷产品,这些产品的基本特色就是力图帮助贷款人“省利息”。如深圳发展银行推出的“气球贷”。这款产品让5年期的贷款的申请人,可按照贷款30年的月供来还款,如果在5年末不能一次性提前还款,银行将允许贷款人在不增加费用的前提下获得本银行的再贷款服务,也就是原来的30年期的普通贷款,可以通过6次申请气球贷的方式完成。

而兴业银行不久前推出的“房贷利率宝”产品,则通过另外一种方式为贷款人省利息。这个产品的目标客户为具有个人住房贷款的客户,并根据按揭客户本身资金有限的特点,采用履约保证金的形式购买该理财产品并获取理财收益。银行将根据贷款人的按揭贷款金额,购买一定数量的“房贷利率宝”理财产品,但无需缴纳上述理财资金款项,只需缴纳名义理财资金3%的履约保证金,就可以按照“房贷利率宝”的名义理财资金金额收取理财收益,以减少贷款人在贷款利息支出上的压力。

其他银行如中行、光大、建行等银行推出的“固定+浮动”类房贷,突破了固定利率产品期限较短的限制,给了贷款人更多自主选择的机会,也延长了固定利率的期限,是比较有特色的房贷产品。

不过相关理财专家也指出,在目前的情况下,除了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产品外,调整自身的还款计划,及时减轻月供还款压力,其实是当前非常必要的一项措施。(金苹苹)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房贷压力测试发出警示信号 强有力调控或将展开
房地产信贷投放被紧缩 银行业人士建议提前还房贷
房价房贷利率上涨催生部分购房者难还贷(图)
提前还房贷不要急着退房贷险 改为家财险更划算
外资行加入存量房贷大战 花旗推"转加按揭"房贷
6月沪房贷增量占上半年2/3 房市成信贷调控重点
6月股市震荡 储蓄大搬家首放缓 资金回流楼市 沪房贷猛增429%
不良房贷悄然攀升 银行房贷业务遭遇成长的烦恼
暗访外资行个贷市场 房贷利率正受"代金券"侵蚀
20年房贷利息可再买一套房 房贷息本比已近90%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