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山西富豪购房团是炒作 房价可再降两年 央行降息 多地楼市反弹 -上市公司高管薪酬调研:A股公司高管薪水涨4成 基金高管密集变更 -人民币连贬四日 市场猜测政府汇率政策正转向 外汇局防热钱出逃 -公务员两年考核不称职将被辞退 考核/奖励/培训三项新规(全文) -燃油税有望每升1元以下 税率非30%或50% -08年进出口将达2.6万亿$ 09年外贸形势预测 -问题奶粉致中国29万婴幼儿泌尿系统现异常 -政府或将出台新一轮政策 政策十大取向 中国财政状况全球最好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8日至10日举行 打响"保八"战 传递4大发展信号 -十教授上书救市遭质疑 台前幕后 救市还是毁市? 社保基金增仓
首页>>2008亚太总裁与省市长国际合作大会>>专家观点
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济巨变影响中国西部开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当前,在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一国经济,特别是大国经济的巨变必将影响世界经济的发展,此次美国次贷危机下世界经济巨变就是一个明显的例证。

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世界经济巨变也让中国政府及时调整了宏观经济政策,使得一部分能源、原材料价格下降,内部经济发展环境更加宽松,从而促进了中国西部大开发的实现。

西部地区应该抓住本次巨变的机遇积极开拓发展道路,但更应到对这次经济巨变所带来的不利影响予以关注。

首先,全球经济衰退和萎靡将影响全球国际资本到西部投资的数量,影响西部企业的融资和对外出口,这将会减缓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步伐和速度。

其次,世界经济巨变使得西部地区潜在的金融风险增大。2001年起我国开始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伴随经济全球化而来的资本流动性加大使得西部地区可以更多地利用外资,但由于西部仍处在经济体制转轨过程之中,市场发育还不够完善,并且对于世界经济巨变下国际资本市场的运作、外贸企业的金融运作还缺乏成熟的经验,加上国际热钱的影响,使得西部所面临的潜在金融风险加大。

再次,世界经济变数下西部抵御风险的能力较弱。西部地区加入WTO后使该地区的产业结构、企业经营直接走上了国际竞争的舞台。而在面临世界经济变数的情况下,世界经济需求微弱将使西部一些幼稚工业面临生存危机,企业破产与失业的压力将加大。

最后,世界经济变数大大减缓了西部地区生态环境建设的国际合作。我国西部地区目前面临着水土流失、干旱、沙漠化、盐碱化等一系列生态退化问题,已成为本区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和吸引国内外投资的主要障碍。因此,西部大开发需要将本区的生态恢复与重建置于全球范围内,积极引进国外成功的生态恢复与重建技术,因地制宜地加以应用。而世界经济变数的出现,使得西部地区的这一进程大大变缓,经济发展的环境优化速度变慢。

对此,为了化解世界经济对于西部地区的影响,西部地区闭关自守是不正确的,也是不可行的。西部地区只有加快全球化的对外开放观念,积极主动地加强国际经济合作、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不断承接中高端的服务产业转移、参与全球各项合作才能提升自身的经济结构,积极化解世界经济变数的危机。(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郑雄伟)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中国加强东西互动推进西部开发 重点发展六大领域
陕西拟以私募方式设西部开发产业基金 规模300亿元
西部开发办负责人:欢迎外资投向西部六大产业
我国西部开发七年取得四大成就 当前面临四大问题
曹玉书:西部开发是中国实现区域协调发展的重点
西部开发7年取得四大成就 面临四大问题 国家开发行30亿元贷款
图片新闻:
京沪卧铺动车组21日首发 预计票价500元左右(车次表)
国家拟替支援西部大学生偿还助学贷款 招3万毕业生西部任教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