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贾康:财税政策2007年将在哪些方面有所作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贾康

2006年,国民经济保持了稳定、快速的发展势头,效益水平提升,国家财政收入也在经济基本面的支持下继续实现了20%以上的高速增长,净增收额达7000余亿元。

展望2007年,前不久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为继续实施和改进宏观调控定下了基调,在落实“又好又快”这一科学发展观本质要求的总体导向下,财税政策将配合防止过热和偏冷两种可能的基本要求,稳定、完善、落实宏观政策方针,继续维持稳健财政政策的框架,并从促进增长方式转变、合理开发资源保护环境、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强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协调入手、着力,积极推动结构优化和社会和谐。具体而言,2007年的财税可预期在如下一些方面有所作为:

——在贯彻稳健的、中性导向的财政政策、做好增收节支工作的轨道上,继续适当减少赤字和降低长期国债规模,以助力于既防止过热苗头反弹,也防止转向偏冷。

——政府投资和各项支出将按照优化结构的要求,重点向农村、农民、农业等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和义务教育、新型合作医疗、公益事业、就业与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领域倾斜,以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和改进公共品提供状态。

——在调整和改进收入分配政策方面积极进取,包括做好公职人员工资制度改革,积极推进国有企业分配制度改革,促进垄断行业加快改革等,以求逐步理顺分配机制。

——企业所得税“两法”合并的改革将在2007年完成立法程序上的工作而进入方案启动前的最后准备阶段,这对于我国国内统一市场的建设、企业公平竞争的环境和提高外资利用水平,都将产生重大的正面影响;增值税转型扩大覆盖面和其他不少税制改革事项,也都有望向前进展,从而发挥税制改进对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促进作用。

——财税部门将稳步推进资源、环境有偿使用制度的改革试点,完善出口退税和关税制度方面的区别对待政策;激励企业自主创新并加大相关投入的力度,以支持增长方式转变,节能降耗,减排防污。

——财政深化改革方面,在巩固和扩展部门(综合)预算、国库集中收付、政府集中采购等改革成果的同时,还将在“乡财乡用县管”、“省直管县”等体制创新,和“三奖一补”缓解县乡财政困难的管理创新,以及政府收支分类等技术创新的方面,继续着力开创新局面,为现代化转轨中的配套改革和经济社会协调、和谐发展作贡献。(贾康: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本报专家指导会成员)

来源: 中国税务报

相关文章:
贾康简介
贾康:股市升速让人担忧 担心新散户不能抵御风险
贾康:论收入分配中政府维护公正均平的分类调节
贾康: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是对财政监督的强化
贾康:寻找进一步打开渐进式改革的突破口
财政部贾康:今后将考虑推出财产税
贾康:央行更看重准备金率的调控作用
贾康:政府采购要打破既得利益阻碍
贾康:征收资本利得税是长期趋势 但短期不宜征收
财政部专家贾康:新税制对外资仍有吸引力
贾康表示:我国公共预算改革路线图日趋清晰
贾康:中国要处理好预算和公共财政制度建设
贾康:解决基层财政困难对策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