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魏加宁:民生需求需要民主机制来表达 决策不仅要讲民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魏加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宏观部副部长

民生需求需要民主机制来表达

民生的需求目录是要靠民主机制来表达的。改革之初,民生需求主要是解决温饱问题,解决衣食的问题;现在民生的需求层次提高了,需要解决的是医疗、教育、住房和社会保障问题等高层次的问题。因此,如果没有民主机制,政府官员就不知道老百姓真正需要什么。

民主是必要的,但也是有代价和成本的。

经济成本。民主讨论要开会,就要用会场,就要消费纸张,就要有人工费用,这是小的成本,不可避免。

时间成本。民主讨论需要花费时间,比如说,《物权法》起草于20世纪90年代初,2002年12月提请人大常委会初次审议,到此次2007年3月8日提请十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前后已审议5年,但这是必须的,是民主机制所不可避免的。

出错的成本。民主有时也会出错,也要付出代价,也会有“民主失灵”的时候。例如今年铁路春运期间不涨价问题。据说是全国政协推动的。从表面上看,好像是在为农民工着想,为春运回乡的旅客着想,但是实际上事得其反,正如经济学家茅于轼和吴敬琏先生所指出的,其结果:一是由于大家都集中乘车回乡,所以乘客买票更难了;二是倒票的“黄牛党”更加活跃,结果从正规渠道买不到票的人,只好从票贩子手里以更高的价格购买;三是有“批条子”权力的官员权力更大,寻租的机会也更大。因此,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真正的最大受益者不一定是学生和民工,而是票贩子和某些政府官员。因为学生和民工要饱受更难以买到票的痛苦和更加拥挤的乘车环境。

但是现在,批判经济学家成为“时尚”。随着经济学家地位的下降,一些人连经济规律也不大讲了,连价值规律、价格杠杆也都不愿意讲了。

来源: 经济观察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存款保险制度渐行渐近 魏加宁称时机成熟
魏加宁称金融监管应建多层次协调机制
魏加宁:中国金融监管体制存在结构性风险
魏加宁:“应允许地方政府发行债券”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