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海闻:医生10万年薪才能遏制“医疗创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前日举行的“瓯江经济学名家系列讲座暨首场学术讲演”上,北京大学副校长、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海闻教授建议,只需给一个医生一年10万,使其不用为生活操心,从而遏制医疗创收的现象。(4月22日新京报)

海闻教授以经济学名家之身份,在公众瞩目的学术论坛上发表如此见解,颇是让人吃惊。

所谓“医疗创收”,说白了就是乱收费、滥收费,其成因自然也有种种。但可以肯定的是,即使按着海闻教授的主张,给每个医生10万年薪,恐怕也不能遏制“医疗创收”。连老百姓都看得一清二楚的问题,何以一个经济学名家却看不清?

海闻

海闻教授的主张,让人想起近年来时有所闻的“高薪养廉论”。尽管鼓吹者将高薪奉为“养廉”至宝,却绕不开其死穴:多少钞票才足以养廉?举凡贪官污吏,莫不贪得无厌,指望用高薪去养他的“廉”,恰是与虎谋皮。倘若真的是低薪“憋”出了贪官,那么工人农民又该“憋”成什么?如果官员因薪酬不高遂有贪赃受贿,那么低收入群体岂不就要去打家劫舍?既然收入远不及官员的低收入群体“贪贱不能移”,那么官员不缺钱却还要贪,就只有一个解释曰利令智昏。

由此可见,宣称10万年薪可以遏制“医疗创收”,同样也是自欺欺人矣!医院历来吃的都是“财政饭”,医务人员的工资并末市场化——“财政饭”当然不是山珍海味,但决不至于饿肚子。实际上,医院作为事业单位,其工作人员的薪酬早已高于社会平均水平。之所以吃着“财政饭”,却还要心心念念“靠医吃医”,说穿了就是财迷心窍,乱了方寸。

医务人员的工资当然要提高,但也不能脱离国情。现在的中国还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在大多数人还在奔小康的时候,10万年薪“养医”,如何养得起?说高薪可以遏制“医疗创收”,不仅开错了方子吃错了药,而且更会搞乱了是非曲直。海闻教授开出的价码,不免让人琢磨,这是给出了“廉洁行医”的底线呢还是在暗示公众,乱收费、滥收费是被没有10万年薪逼出来的?或者换言之,在10万年薪没拿到手之前,“人民医院”变成“人民币医院”无可避免,公众注定要做“医疗创收”的牺牲品? 

来源: 浙江在线

相关文章:
北京大学副校长海闻解析中国经济改革走向
海闻:中国产业机构的变化与产业结构建设
北京大学副校长海闻:高校应培养更多蓝领
海闻: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起码还能持续20年
海闻:中国的对外贸易环境与政策变化
海闻:我们不能完全站在不发达国家立场考虑问题
海闻简介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