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北京大学副校长海闻解析中国经济改革走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策解码

今天邀请到的是北京大学的副校长,海闻。我们请他为我们分析一下,下一步我国经济改革的走向。

解说:

国企改革进行多年,今年还需改些什么?金融改革逐步深化,2007年走向如何?股市变化的背后与改革有什么样的深层关联?今日解码专家——海闻。

海闻,北京大学副校长,经济学教授,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经济学年会秘书处秘书长。

主持人:

我们现在就来连线海闻副校长。海闻教授,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当中,经济改革应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我们也看到2006年的经济改革涉及到各行各业,措施是很多的。回顾2006年的经济改革,您觉得最值得关注的是什么?

海闻:

尽管我们去年做的很多改革,但有两个改革还是比较引人注目的。

第一,国有企业的深入改革,包括国有上市公司的股权改革。原因之一,关于国有企业要不要改,特别在前天,大前年很有争论,但去年政府坚持了改革方向,而且取得了一个较好的成果。

第二,金融改革。金融改革也讲了很多年,但是去年改革力度比较大,因为它是一个跟国际接轨的改革,包括一些银行,像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在境外上市。包括证券市场上面的改革等等,使得资本市场、金融系统等等这些方面的改革是去年诸多改革里面比较有亮点的两个方面。

主持人:

实际上您刚才说到的国有企业的股权改革,包括金融改革,这是经济改革当中两个比较硬骨头的问题。把这两个问题在去年同时作为经济改革的重点的工作,齐头并进来做,这能不能理解为是一种攻坚,或者是一种什么样的举动?

海闻:

应该说没有别的选择的,必须要做的。去年是进入世贸组织的第五年,也就是说我们的过渡期已经基本结束。

主持人

对。

海闻:

进入世贸组织过渡期结束以后,意味着市场开放,意味着外国的企业、银行更多的进入中国市场。在这种情况下面,我们的国有企业有没有效率,能不能跟国际上大的跨国公司进行竞争,已经是一个迫在眉睫的境地。

金融市场的改革也是非常严峻,如果不改革我们怎么能够跟国际上的金融机构、银行体系进行竞争。这两个实际上已经是连在一起的。总得来讲,主要还是要提高国内企业的竞争力,同时要发展资本市场,为我们的企业提供更多的实力。

中国很多企业要长大,要竞争,一个很好的资本市场是一个必要条件,包括股市,包括民营企业、国有企业通过股市能够融资,更快地壮大,更快地获得规模经济等等,这些东西是迫在眉睫了,到了去年已经是非常紧要的关头了。

主持人:

就是说你不能不做的事情?

海闻:

对。

主持人:

以您的观察,您觉得这两方面改革的举措,现在收到的效果怎么样?

海闻:

应该讲去年以来,企业的效率比较好。资本的回报率,国有企业特别是去年回报率效率还是比较高的,利用率等等都大大提高,这是多年改革以前所没有的现象。

另外,现在资本市场的发展去年也是获得了很大的进步。所以,去年这两方面的改革取得的成果还是比较显著的。

主持人:

您刚才说的孩子要长大,还要和世界武林高手同台竞技,这恐怕仅仅是一个起步。您刚才提到2006年股市的情况,去年股市对于很多股民来讲的确是充满着惊喜和收获的一年。像上证股市的综合指数从年初到年底翻了一倍还多,很多人说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海闻教授,通过2006年股市的状况,能看出和目前现阶段经济改革措施有一种什么样深层的关联吗?

海闻:

应该讲去年股市和我们改革是非常相关的,尤其是股权的分制改革,股改带来的信号。通过改制以后,我觉得有几个方面:

第一,上市公司监督机制加强了,因为不像以前那样,现在我们可以流动,大家如果觉得不好就可以抛售你的股票。

第二,通过股改以后,国家对一些企业的干预会越来越少,很多国有股份通过减持真正达到国有股减持的目标,资本市场发达以后,特别企业通过改革以后,效益提高以后,我们的股市现在主要是一个信心问题,中国现在到了这个阶段以后,老百姓手中的钱非常多,而我们投资的渠道又不是很充分。实际上股市前两年的低靡是属于不正常,没有信心。去年股改,包括国有企业改革和资本市场的改革,使得老百姓最重要一点就是增强了信心,增强信心以后,这个股市去年涨得也快,恢复正常的也快,为什么去年股市涨得特别高,其中一部分是处于长期低靡的恢复,再加上正常的发展。所以去年才会显得比较突出,实际上也反映了老百姓对国有企业改革的一种信任。

一个难点。

主持人:

总体上来讲,最后一个问题海闻教授,您觉得像2007年所有这些经济改革部署当中关键点是什么?

海闻:

关键点还是两个方面:

第一,改革的步伐。改革要打破很多旧的一些习惯,改革当中也有一些利益集团,也有一些不同的利益部门,包括一些弱势群体,怎么能够在改革过程中能够处理好这个东西,中国是一个大国,一改革不光是一个小部门问题,有时候牵扯到的面很广。所以改革措施,改革步伐怎么能够把握好节奏,有时候愿望很好,但是改革过程当中出现问题。

第二,改革的程度。多大程度上我要注意它的效率,通过市场,多大程度上我还要保证一定公平性,特别我们现在提到的一些公用事业,还有国家比较重要的一些部门,交通、运输这些部门,因为牵扯到老百姓的生活问题,特别是贫困人口的支付能力问题,这些改革怎么能够摆好效率和公平,所以我想这两个方面是我们必须要考虑好的。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海闻教授今天来到我们的《国策解码》当中,为我们解读经济改革这样一个基本的走向。

来源: 中央电视台

相关文章:
海闻:中国产业机构的变化与产业结构建设
北京大学副校长海闻:高校应培养更多蓝领
海闻: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起码还能持续20年
海闻:中国的对外贸易环境与政策变化
海闻:我们不能完全站在不发达国家立场考虑问题
专家争锋:中国经济将出现拐点或仍高位运行?
海闻简介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