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海闻: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起码还能持续20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总的来讲,我认为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起码还能持续10~20年。我有四方面的理由。

经济发展持续20年的四个理由

首先是劳动力资源的区别。经济发展很重要的是看资源能否支撑你的竞争力。韩国、日本等亚洲四小龙,经过30年左右的发展后,一方面他们的生活水平迅速提高,从原来的农业国,很快地成为新兴工业国家,人均收入也从二战后的几百美元,很快升到了几千美元,这是一件好事,但同时,对他们的竞争力来讲,又是一件坏事,因为他们的劳动力成本很迅速地就提高了。

反过来看中国,我们的劳动力资源是非常丰富的。尽管在沿海地带,劳动力成本已经很高,但在内地,比如东北、西北、西南等地,劳动力成本是非常低的,而且,我们很多人仍然生活在农村,这点跟其他国家比,相差非常大,日本的农村人口,到2000年已经剩下5%了,韩国到2000年只剩下11%了。而中国,一直到2004年,农村人口仍然占全部人口的58.2%。这么大的农村人口,肯定不能迅速成为一个完全工业化的国家,但这么大的农村人口,实际上意味着我们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仍然具有劳动力的比较优势。

第二个理由是市场规模。经济学里有个规模经济的定义,是说当一个企业,或行业,发展到一定规模时,平均成本会下降。一个国家,一个企业,如果没有规模,不要说不能盈利了,甚至连生存都成为问题。

举个例子,欧盟正在不断地加快整合脚步,而且越来越快了,从6个到10个,再到12个、15个,后来把一些东欧国家也弄进来了,现在是25个,其目标是40个。为什么要这样做呢?实际上是为了获得市场规模,为此,他们不惜取消很多带有浓厚文化色彩的东西,这是为了获得一个巨大的市场规模。

在这方面,中国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我们已经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土地面积是欧盟的几倍,这是一个重要的发展动力。

第三,也是我们特有的,是我们的制度还在不断改革和更新。我们正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这个过程是相当漫长的,需要一段时间的适应和调整。我们还没有真正把制度改革完成,尽管已经改革了将近30年,但我们的宏观调控仍然需要进一步改进,从原来的指令性变成一种指导性的调控,我们的企业,从市场形态来讲,还存在许多垄断行业,它们损失了很多效率,另外,很多企业的产权改革还没有完成,这方面还有很多潜力可挖,如果这个改革完成,那么资源可以得到更有效的利用。

第四,国际环境日益开放。总的来讲,到了上世纪90年代后,世界更加开放了,1995年成立的世界贸易组织(WTO),把很多原来非规范的,或者双边的贸易,变成了一种全球的规则。这首先给我们创造了更加稳定的外部条件,这一点可能比当年日本、韩国发展的时机还要好,因为那时他们也受到很多反倾销,受到很多贸易上的不公平待遇。现在我们至少有更多的规则,尤其是乌拉圭回合后,国际上的关税或非关税壁垒更加低了。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海闻简介
海闻:中国的对外贸易环境与政策变化
海闻:我们不能完全站在不发达国家立场考虑问题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