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海闻:国际生产与贸易格局的新变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随着技术进步、制度变革和市场发展,国际生产和贸易格局又出现了新的变化。这篇文章将告诉我们:促进这种新变化的主要原因是什么?这种新变化对各国的生产和贸易模式会产生什么影响?对各国的收入分配又会带来什么样的变化?这些问题已经引起经济学家和政策制定者的关注。  

海闻

南北贸易重新成为世界贸易中的重要部分

二次世界大战以前盛行的主要是“南北贸易”模式,即建立在资源比较优势基础上的产业间贸易。二次大战尤其是20 世纪60 年代以后,“北北贸易”,即建立在规模经济基础上的产业内贸易,占据了主导地位。但是,这种趋势并未持续很久。从20世纪80 年代后期开始,南北贸易占整个贸易的比重逐渐增加。而且,这种增加并非简单重复。20世纪50 年代北方国家从南方进口的主要是初级产品(接近45%),工业产品的进口只占5%左右。而到了21 世纪初,北方从南方进口的工业品的比重上升到了将近25%,而初级产品的进口也相应地下降到了25%左右。更有意思的是,南方的工业品出口中增长最快的不是诸如玩具、服装等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品,而是通常被认为只有在发达国家才具有优势的电子、电信、办公设备等产品。  

中间品贸易比重不断增加

由于进口的中间品一定进入各国的生产流程,因此,一国生产过程中使用进口中间品的比例和该国参与国际生产链以及中间品贸易程度成正相关。从美国和中国两国电子电气和交通运输设备近二十年来进口中间投入品比重的变化看,20 世纪80 年代初,美国电子电气设备的此项比重只有6.7%,交通运输设备的比重也只有10.7%;而到了21 世纪初这两个行业的比重分别增加到20%和24.2%。从1992 年到2002 年的短短十年内,中国的同类数据也分别从11.6%和4.6%增加到29.7%和12.4%。这些数据充分印证了这个阶段中间品贸易所占比重的快速上升。  产品生命周期缩短和转移模式的变化

纺织业可以说是最早的工业。纺织业的转移用了200 多年的时间,汽车业的转移大约用了纺织业的一半时间。而电子业则更为迅速。以家电为例,20世纪50 年代,美国是家用电器的主要生产和出口国,到了80 年代就已基本被日本、韩国等东亚国家替代,而到了90 年代,连日本韩国也逐渐丧失了优势,中国则成为了家电的生产、组装和出口基地。这一过程仅仅用了汽车产业转移的一半时间。  

纺织品、钢铁、电子等产业的转移往往是整个产业链的转移,发达国家在丧失比较优势后会放弃这些产品的生产。而在当今的生产和贸易格局下,产业的转移实际上变成了生产环节的转移,从发达国家最先转移出去的通常是劳动力密集型的组装生产环节,然后是非核心零部件生产,最后是技术和资本密集型的核心中间品生产。

新格局形成的原因

纵观20 世纪90 年代以来的世界经济发展,我们不难发现,这种生产和贸易格局变化的主要原因是经济全球化加速,商品价格越来越由国际市场决定,为了能在全球竞争中生存,企业不得不在全球范围中寻找最便宜最有效率的资源,由此产生了“跨国外包”和“垂直专业化分工”的新型生产和贸易模式。在这种模式下,只要同一产品上下游生产环节分布在不同的国家,必定会引发大量的中间品贸易。发展中国家通常承担密集使用劳动或是资源的生产环节,因此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制成品和中间品出口必定会快速增加,产品的生命周期模式也发生了变化。  

新格局可能带来的收入分配效应

从国家整体来看,参与垂直专业化生产的各国福利都会提高,但对本国不同的要素会有不同的回报。发展中国家参与工业产品的生产会通过对制造业工人尤其是技术工人需求的增加而提高他们的收入,在其它条件不变的情况下,有可能扩大与农业工人和非技术工人收入之间的差距。发达国家低技术生产环节的外包和转移会抑制本国生产部门工人收入的增长速度,但会使科研人员或者高端生产环节技术工人收入增长得更快,从而也会扩大发达国家劳动力之间的收入差距。另一方面,工业产品生产的垂直专业化分工也会缩小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同类工人收入之间的差距,加快制造业工人工资均等化的趋势。从中美两国近20 年劳动力收入的变化中,我们已经看到了这些影响。从20 世纪80 年代至今,美国生产工人的小时工作回报率没有增长甚至有所下降,研究人员与生产工人小时回报差距从1986 年的1.56 倍上升到2005 年的1.9 倍。同期在中国,制造业工人收入与农民从农业获得的纯收入的差距也扩大了差不多2 倍。另外,从1985 年到2005 年,美国制造业工人实际平均工资基本没有变化,中国制造业工人的工资则上升了3.5 倍多,两国间制造业收入差距收敛速度快于以往任何时期。  

国际生产和贸易模式的新变化也会对各国的技术进步、产业结构、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等各方面带来不同的影响。对于经济学者和政策制定者来说,这意味着有许多新的课题需要深入研究。 作者:海闻

来源: 浙江日报

相关文章:
北京大学副校长海闻解析中国经济改革走向
海闻:中国产业机构的变化与产业结构建设
北京大学副校长海闻:高校应培养更多蓝领
海闻: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起码还能持续20年
海闻:中国的对外贸易环境与政策变化
海闻:我们不能完全站在不发达国家立场考虑问题
海闻简介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