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成思危:汇率问题主权在中国 自由兑换无时间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第三届中国金融专家年会”3月31日在北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在会上表示,汇率问题主权在中国,自由兑换无时间表。      

成思危(资料图片)   

  成思危表示,现在的金融问题不是单纯的研究自己国内的问题能够解决的。随着世界经济的全球化,金融的全球化,世界也在发展,我曾经讲过金融全球化有几个特征,其中一个特征就是货币的虚拟化,货币一定程度的虚拟化。什么意思,自从货币脱离了金本位和金汇本位之后,我们知道从1820年从英国开始到20年代上海,各国的货币发展是以黄金做保障,但是,由于第一次世界大战,美国经济萧条,经济保持不稳定,所以,1944年出了一个协议,改为金汇兑本位,就是美国保证35美元换一个盎司黄金,所以,储备美元等于储备黄金。由于马歇尔计划,等于说确立了美元的世界霸主的地位。但是,1970年的两次金融危机,美国也守不住了,所以1997年尼克松宣布美元货币和黄金撤出,这个时候货币变成了一种一定程度上被虚拟化,没有一个客观的标准存在,只能用它的购买力来衡量。         

  所以,支撑货币的是政府的信用,所以,英文的货币,中文翻译过来是发币,靠政府的信用来支持的。由于货币的一定的虚拟化,使得汇率成为各国之间的政策博弈的工具,为什么?因为汇率代表国际购买化,并不代表国内购买力及或率的只要不买进口商品,对国内汇率是没有影响的。所以,各国的汇率没有一个客观的标准,升值和贬值往往根据自身利益以来考虑的,如果世界各国都能够按照全球的利益来考虑,有可能达到巴贝特效益,但是,很遗憾的是没有一个国家先考虑全球的利益,再考虑自己的利益。东亚金融危机的时候,美国要贬值,曾几何时,在过去的几年又让我们升值。         

  所以,我们说在货币问题上,一定是主权在我,一定是我们自己掌握,当然。我们也要不断的改革自己。但是我们一定要看到,《广场协议》和《卢浮宫协议》,就是美国当时7国试图协调汇率一致,但是,实际上不可能做到。所以,不要指望国外,他们为我们好,他们是为他们的利益,所以,我们自己一定要做好。当然,我们汇率的改革,我在97年东亚危机的时候我写过一书叫《东亚危机的分析和启示》,当时写三步走的战略,第一就是盯住美元,第二是盯住一揽子,第三是人民币完全可兑换。现在看来我们是从前年的7月开始,实行了参考制度,参考的第一部分的区别,就是参考透明度低,但是灵活度高,盯住的话,盯哪一些币种这些很重要,要参考。但是不管怎么说,现在汇率币种的改革已经从单纯的盯住美元改变了,但是,这个改变还有一个过程。因为我们外贸的结算,外汇、外资的结算等等,还是以美元占的权重大。所以,一揽子货币改革的同时还需要改革,改变外贸、外资等等各方面的币种的结构,包括外汇资产币种的结构,这是第二步。

         成思危(资料图片)

  第三步国家已经宣布,最终目标是人民币的自由可兑换。我们1996年开放了经常帐户,资本帐户也在逐步放开。大概在将近60的二进帐户里,差不多一半放开。但是,必须要稳步推进,不能着急。蒙代尔曾经和我谈过,他建议08年应该完全人民币可自由兑换,因为奥运会大家都来,这是最好的时机。我说这个问题我有点担心,当然机遇是好的,但是,我们不一定能够做到。这里面是两个问题,一个是我们当时看世界金融的情况,看美元、欧元、日元,世界货币体系的消涨的情况,还有就是自己人民币的能力,管得主才放开,管不住就很危险。所以,还需要继续努力。但是,最终的目标,就是实现人民币自由可兑换。至于什么时候,现在没有时间表,我想这是政府会做出宣布的。金融全球化第三是资本流动大大加快。每年资本流动有各种统计指标不一样,大概是两位数。 

来源: 中财网

相关文章:
成思危澄清"股市泡沫论" 称对股市总体有信心
成思危纵论股市热点话题 声声关注散户投资者
新简易人身险将投放农村 成思危:中国股市泡沫暂时减小
成思危:中国股市泡沫暂时减小 但泡沫依然存在
成思危点评2006经济运行避口不谈股市
成思危:我对中国股市是一个审慎的乐观主义者
成思危:应建"富者扶贫"的减税激励机制
成思危:应当建立“富者扶贫”的减税激励机制
成思危:鼓励企业或个人以捐赠等方式合法避税
成思危:居安思危促进我国股市稳步健康发展
成思危:中国不能接受“资本无道德”经济理论
成思危:完善金融体系建设 促进虚拟经济发展
成思危:牛市虽来但不可盲目乐观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