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成思危:完善金融体系建设 促进虚拟经济发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1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也应加快股市、债市和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发展,稳健地发展虚拟经济;

▲农村金融不能只“盯大户”,乡镇企业、种植大户、养殖大户需要支持,但农民的小额贷款更需要予以满足;

▲现在股市上涨,主要靠的是少数所谓的大蓝筹股而不是股市整体质量的提高,要下大力量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稳步扩大中小企业板,但步伐不宜过快,交易规则和管理办法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不主张再设一个交易所。

虚拟经济,是指与虚拟资本以金融系统为主要依托的循环运动有关的经济活动,简单地说就是直接以钱生钱的活动。学术界对虚拟经济的研究由来已久。党的十六大报告首次提出,要正确处理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的关系,此后,“虚拟经济”成为人们讨论的焦点之一。日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名誉主任成思危教授在北京接受了记者采访,就虚拟经济的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立、农村金融体系的完善及人民币流动性过剩等问题,阐述了他的最新研究心得。

流动性过剩会给货币政策的实施带来困难,并加剧产能过剩

记者:近来,不少学者指出人民币流动性过剩的风险不容忽视,并认为流动性过剩会导致股市与房地产泡沫,对这个问题您怎么看?

成思危:流动性过剩是指实际货币存量高于均衡水平,现实的货币供给超过了实体经济的需求,主要表现为银行自愿或被迫持有的“流动性货币”超过健全的银行业准则所要求的水平。货币的流动性问题是虚拟经济研究的内容,当我们把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联系起来看时,就可以分析出他们背后的原因与联系。

目前我国人民币流动性过剩有几个原因,首先是银行的储蓄率过高,直接投资渠道又太少,这使得银行面临一个两难问题:这些存款如果不贷出去,银行难以盈利;把它贷出去,又会造成贷款的增加,进一步加剧流动性过剩问题。同时,银行储蓄存款的分流渠道也很少,现在我国的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及金融衍生品市场等的发展还不够,分流这些储蓄的能力有限。其次是外汇储备,我国的外汇储备已突破一万亿美元,市场上相应要增发约8万亿元的人民币,这也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人民币的流动性过剩问题。

人民币流动性过剩会带来一些问题:第一,它给货币政策的实施带来了困难。我们本来是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不应让货币增加过快,由于人民币流动性过剩问题的存在,减弱了货币政策的灵活性。第二,储蓄率过高使得大公司大企业更容易低成本地获得贷款,他们拿到贷款就要投资,投到房地产,或者是搞实体经济,这就造成了房地产热很难降温,产能过剩的问题也更加尖锐了。过剩的产品国内市场消费有限,企业便竞相增加出口,这就进一步导致了贸易顺差的增加进而外汇储备的增加。

政策金融力度不足,商业金融“嫌贫爱富”,合作金融名存实亡,地下金融相当猖獗

记者:您曾多次强调在推进金融改革的过程中应注意和经济的协调发展,当前我国农村融资还存在较多的困难,您觉得应如何完善目前的农村金融体系?

成思危:我对农村金融一向都很关心,2004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了三个调研组,我负责其中的农村金融调研组。到湖南、江西等省份作了调研,也听了其他一些省份的汇报。我认为,农业发展、农村稳定、农民增收,其中很重要的问题就是要发展。根据发展经济学的原理,发展需要投资、劳动力和科技、教育、管理等综合要素。我国农村不缺少劳动力,最重要的问题是缺少资本和综合要素,而综合要素的发展也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当前我国农村金融面临的问题是严峻的,我把当前的农村金融现状概括为四句话:1、政策金融力度不足。农业发展银行目前主要负责粮棉收购贷款,在支持农村基础设施、社会发展和教育等方面作用较少;2、商业金融“嫌贫爱富”。商业银行和邮政储蓄甚至将农村的资金“抽血”到城市中去。“嫌贫爱富”是商业金融的本性,它要赚钱就必须考虑交易成本和风险。大部分农民的贷款规模都很小,导致银行的交易成本相对要高,而且商业金融对农民的还贷风险担心较多。事实上,根据国外经验,农民违约的比例并不高;3、合作金融名存实亡。历史上,我国的农村信用合作社是起过重要作用的,但后来由于管理不善,出现了很多问题,已逐渐失去了合作金融的特性;4、地下金融相当猖獗。农民贷不到款就会转向地下金融,地下金融的高利贷加大了农民的贷款负担,还会引发社会不安定。

对于上述问题,我认为需要从三方面加以完善,概括为一句话就是,“三足鼎立、各司其职”:1、政策金融应扩大服务范围,今后应发挥其在加强农村社会事业及公共服务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和促进农民增收等方面的作用;2、商业金融应在政府的支持下加大对农村的服务,可以规定商业金融要用一定的比例来支持农村,逐步提高涉农贷款的总量和比重。有些支农贷款可以委托商业银行发放,政府给予贴息;3、合作金融要加速发展,当前正在对农村信用合作社进行改革,这一改革本身是非常艰巨的,但我们一定要注意改革不能使农村信用社丧失合作金融的性质,要让需要钱的农民真正能够借到钱,还要逐步引导地下金融进入规范的合作金融渠道。

农村金融不能只“盯大户”,乡镇企业、种植大户、养殖大户需要支持,但农民的小额贷款更需要予以满足。在这方面,我们应当学习和借鉴2006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尤努斯的“乡村银行”模式,稳妥地推进商业性可持续小额贷款的发放,为农村中数量众多的贫穷农民服务。

多层次资本市场是一个有机的整体

记者:您怎样看待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问题?

成思危: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我就谈谈狭义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也就是股市的主板、二板和三板市场。

主板市场目前存在三大问题:一是过于强调它的融资功能,投资功能发挥不够;二是半流通市;三是单边市,只能买多,不能做空。至2006年年底,股权分置改革基本完成,半流通市问题也就基本解决。同时,股指期货即将推出,也推动了单边市的转变。

二板市场成立的目的是要让规模小,成长快的企业有融资的渠道,所以,相对于主板市场,二板市场的入市门槛较低。我国现在鼓励自主创新,二板市场就是要发挥鼓励企业自主创新的功能。从现在深圳中小企业板的状况来看,总体发展是好的。今后可稳步扩大中小企业板,但步伐不宜过快,交易规则和管理办法也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我认为扩大到400家左右再设立二板市场比较合适。

三板市场要同时发挥“垃圾桶”和“孵化器”两种作用。一方面,要为从主板市场上摘牌退市的股票提供一个交易渠道,使它们的投资者能够退出,另一方面,没有达到上市条件的绩优公司可先在三板挂牌,条件成熟时再公开上市。(记者 张雁)

现在我不主张再设一个交易所。在目前情况下,有上海、深圳两家应该是足够了。因为我国股市的规模(市值对GDP之比)还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不宜进一步分散流入市场的资金。上海和深圳目前可以承担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任务。上海的主要任务是像纽约证券交易所一样,主要提供主板的功能。深圳要像纳斯达克一样,有主板、二板、三板。深圳要争取的政策是将由二板转入主板的上市公司留在深圳。二板的上市公司可以在投资银行的支持下通过杠杆收购等方式升到主板。这样,二板市场的上市公司就可上可下,多层次资本市场就会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

“当你兴高采烈的时候,你要卖出;当你痛哭流涕的时候,你要买进”;我们一定要“让坏孩子出去,让好孩子进来”

记者:现在股指涨得很厉害,许多人对股市也很看好,但也有人认为股市里存在着泡沫,要防范股市泡沫,您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呢?

成思危:现在有些人头脑开始发热,认为10年大牛市已在展开。我不这么认为。股市有一句名言:“当你兴高采烈的时候,你要卖出;当你痛哭流涕的时候,你要买进”。如果股市的基础不牢,即使股指上去了,最后还是造成一大堆泡沫,又会造成投资者的损失。我认为现在是投资者要特别谨慎的时候。

股市是虚拟经济,它内在地就存在泡沫,泡沫的膨胀和破灭造成了股市的波动。但是我们不应等到泡沫胀得很大的时候再让它破灭,就像2001年上证指数到2245点以后一下子掉下来了,造成了很多投资者的损失。要告诫投资者,当形势好的时候你适可而止,当股市在大跌的时候你也别慌。现在股市上涨,主要靠的是少数所谓的大蓝筹股而不是股市整体质量的提高,我认为要保障股市的健康发展,最主要的是要下大力量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

现在最大的问题是要让股市发挥投资功能,就是要让多数投资者总体上能够得到比较合理的回报,即红利加上上市公司价值增值,二者之和应高于债券投资的收益,因为投资者进入股市承担的风险比买债券要大。如果一个股市不能让大多数投资者总体上得到合理回报,这个股市就很难得到健康发展。从这一点上来说,我国的股市确实存在一些问题,在2001年前几年的牛市中,一半以上的投资者没有真正赚到钱。最近股指虽又有所上涨,但大多数投资者是“赚了指数,没赚到钱”,原因就在于股市的整体质量不高。

我们要“让坏孩子出去,让好孩子进来”,让股市有一个良性的发展。我在2005年曾做过一个研究,分析结果是整个股市大概真正有投资价值的上市公司也就400家,占30%左右。另外还有一个旁证,就是现在所有基金选中的成份股大概也就是这400家。其他是投资价值不高甚至根本就没有投资价值的公司,这怎么能够给投资者合理的回报?上市公司的质量是股市健康发展的基石,只有提高了上市公司的质量,股市才有可能健康发展。

对股指也要客观地看待。股指只是在一定程度上代表股市,它是靠那些涨得比较强劲的股票拉动的,股指涨了并不代表大部分股票都涨。现在涨势强劲的大部分是比较强大的国有上市公司,这些公司的业绩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宏观环境的影响和国家政策的支持。只靠这么几家公司支持的股市是很难健康发展的。

从国际上来看,虚拟经济的发展非常迅速,已形成了相当大的规模

记者:您如何看待虚拟经济的发展?

成思危: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统计,2005年全球金融衍生品未平仓合约的总量已达343万亿美元,如果加上股市、债市,将超过400万亿美元,而现在全球的GDP总量也只有40万亿美元左右。国际市场上每天流动的资金有2万亿美元,其中98%是在流动中寻找机会的热钱,只有2%是真正用于贸易的。从上面的两个数字能够看出,虚拟经济发展得相当迅速,已经形成了相当大的规模。

虚拟经济一方面能够使资金流向更有效率的实体经济部门,另外一方面也会加大金融市场的波动。事实上,发达国家经济的赢利模式已从原来的靠原材料和产品赚钱,到靠资本和知识赚钱的阶段。我国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中,也应加快股市、债市和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发展,稳健地发展虚拟经济。(记者 张雁)

来源: 光明日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