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黄菊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今晨在北京逝世 享年69岁 黄菊简历 -本周大盘下挫 700个股跌停 阶段调整展开 股市市值一周减少5% -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遭尴尬 实际操作难 新<破产法>细则待出台 -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管理指引》 全文 负责人答问  -无锡宣布恢复正常供水 市民6月份水费半价 水危机谁最该反思  -中国拟5年内建工资集体协商机制 广州指令性调控垄断企业工资  -36个大中城市肉价大幅大涨 民政部:确保低保家庭生活不受影响  -劳动保障部拟补8千亿养老保险空账 -商务部:外资并购仅占我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 逾4成顺差源于虚报  -石油商业储备发端 中石化奏第一响 核电"十一五"将实现三大任务
成思危:应建"富者扶贫"的减税激励机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2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成思危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中国扶贫基金会名誉会长

新长城活动的“可持续”发展需要思考

本报时事访谈员陈宝成北京报道

新京报:2月12日,在中央民族大学,“新长城2007贫寒学子新春关爱活动”给211名贫困学生发放了每人460元的爱心路费,这也是新长城发放的最后一批路费。据新长城负责人介绍,该活动共筹集了60多万元善款,为1190名学生发放了爱心路费,并替留京的200多名学生找到了打工岗位。你对此有何感想?

成思危:当然,我很高兴了。同时我也希望这种工作要持之以恒、年复一年地做下去。上次在“2006新长城优秀特困高考生寻访行动”启动仪式大会上,我也提了一点意见,就是怎么样能让这种活动“可持续”的发展。这个问题是需要思考的。这就不单是捐款人和新长城活动组织者的事,也需要接受资助的大学生本身养成这样的观念:我因为接受了资助而完成学业,等到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了,我同样要发扬爱心,去支持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这些学生毕业以后,收入、地位、境况都会发生改变,他们同样应该反哺帮助过自己的人。这一点我觉得很重要,只有提高整个社会对贫困大学生的关怀,新长城活动才可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新京报:作为中国扶贫基金会的名誉会长,从新长城活动中,你觉得怎样能保证扶贫基金真正发到需要帮助的人手中?

成思危:有一点让我觉得很有启发意义:我们扶贫的资金要用在刀刃上,但是具体怎么用?一定要真正送到需要帮助的人手里,这点非常重要。所以,我觉得新长城有一个做法很好,就是有义务工作者亲自去调查,那就可以发现问题了。

有些申请的所谓“贫困”大学生的家庭实际是村里的“首富”,这个我也看报道了。如果不下去调查,只是听下面的报告,那可能这钱发不到真正需要帮助的人手里,所以,这一点做法我是很赞成的。一定要防止层层截留、虚报冒领这些作假现象。

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后,要注意财富的三次分配

新京报:新长城活动开展以来,始终得到了新闻媒体的高度关注。你怎么评价媒体在其中的作用?对以后的工作有哪些建议?

成思危:我觉得媒体参与这种活动,社会效果是很好的。我曾经在云南的一次会上讲,新闻记者的作用,第一是振聋发聩,第二是弃旧投新,第三是抑恶扬善,第四是务实求真。这就是媒体应该起的作用。我觉得你们做这种事就是抑恶扬善,也是振聋发聩,对不对?让大家知道这么个事。

我一直提倡,中国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以后,要注意财富的三次分配,要提倡慈善事业的发展。我很高兴地看到,媒体在这个方面做一些引导,就有这么多人响应,这说明社会上有同情心、有爱心、有良知的人还是很不少的,尽管现在也有一些商业化的慈善行为。随着我们国家经济的发展,慈善事业应该说还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新京报:你曾经在不同场合谈到,应该建立激励机制,促使先富起来的人在自愿的原则下支持那些弱势群体。

成思危:是的。在国外,最大的激励机制就是减税,对捐赠的企业和捐赠的个人,能够通过税收来抵扣。

这样就能够进一步激励。另外,这也是一种合法的避税。应该让捐赠的人感觉到,由于自己的捐赠而获得了政府的支持。不像几年以前有的企业家就反映,捐了一个希望小学20万元,还要交6.6万元的税,这样他就不愿意做了。

现在这个情况已经变化了,现在对企业已经有规定了,但是对个人还没有规定,以后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捐赠抵扣税的办法和机制———不仅包括对企业,也包括对个人,我觉得这是最主要的机制。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精神鼓励的方式等等。

根据我国慈善事业发展的现状和存在的不足,我们需要进一步加快发展步伐,尤其需要加快制度创新,选好为困难群众真正需要的、可持续发展的慈善项目,完善筹资渠道和方式,保证把慈善资金管好、用好,使社会各界的爱心得到充分发挥。对中国来说,政府的组织作用还是很重要的。今后,希望民政部会同有关政府部门,加强对慈善事业发展的政策支持,完善表彰激励机制,组织好、管理好,提高办事效率,让全社会共同关心和支持我国慈善事业的快速、健康发展。

大学生要从长远角度看待接受资助

新京报:输血治标,造血治本。目前,大学生就业难也是一个社会关注的问题。与此对照,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过程中,需要大量人才。您也认为,应该鼓励受社会资助的贫困大学生回农村,建设农村。现在制约大学生到农村就业的主要障碍有哪些?

成思危:这个恐怕首先还是就业观念。说句实话,从农村出来的孩子,起码是有一部分不愿意回到农村。

好不容易跳出“农门”,还要回去?所以,首先还是就业观念需要转变。另外我认为,政府要用政策来引导这种行为,所以像北京鼓励大学生到农村去担任村官助理等一系列鼓励的措施。这两方面要结合起来。当然从辩证的角度来看,内因还是主要的,这些大学生本身的就业观念还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外因可以引导人们改变他的行为。

新京报:不可否认,现在特困大学生中,确实不愿意接受资助的人大有人在,认为是一种施舍,心理上造成压力。对这种心态,您怎么看待?

成思危:接受资助的人应该把资助看作是社会对自己的关心,而不是施舍;另一方面一定要有自强不息的精神。实际上,他们确实是因为经济困难而接受资助。我希望他们应该有这样的心态:我因为接受了这个资助,就一定要努力学好知识,将来对社会能够起更大的作用。第三要有回馈社会的精神。今天接受资助,是因为自己需要;将来一旦自己有能力资助别人,也会慷慨解囊。接受资助并没有什么可耻的。所以我觉得,应该从这么一个长远的角度看,而不要从一时接受资助、心里不好受这样的角度来看。

新京报:有人认为,类似新长城这样的活动,将关注点着眼于考取大学的经济困难学生,是锦上添花之举;那些由于家庭经济原因而辍学的适龄儿童更加应该受到关注。对此你怎么看?

成思危:要重视教育扶贫,教育托起后天的希望,贫困地区发展需要人才,需要提高农民的文化技术水平,所以在教育方面要投入更多的力量。义务教育是国家拿钱,所以不应存在经济问题;义务教育以后不能继续上学的,不但有高中,还有职业教育学校。所以我个人看法,确实是都应该关注;因为有些孩子不能上高中,更谈不上上大学了。

但问题在于,社会公益力量发展还是不平衡的。

新长城项目着重关注贫困高考生,将来或许会有其他组织关注其他某一个群体,毕竟,新长城不可能将所有的事情都包起来。当然,对农村来说也有一个更加现实的问题:农村出一个大学生很不容易,所以从这一点来说,新长城的影响效应可能更明显一些。中国有很多优秀人才就是因为没有机会而无法出人头地,所以机遇对他们是很重要的。有人说类似谢军那样的头脑,十万人中才有一个,那你说中国应该出多少个“谢军”?

应该出1300个“谢军”才对嘛!为什么只有一个谢军呢?因为另外那1299个,没有机会接触国际象棋啊!所以应该说我们中国是有很多优秀人才的,我们应该创造机会让他们脱颖而出。

扶贫是保障社会公平的重要体现

新京报:什么力量让你持续关注中国的扶贫事业?

成思危:可以说,我从小接受的教育就是这样。

我出生在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父亲是新闻界的元老,我母亲留学法国,学习法国文学。所以他们教我四岁读唐诗,六岁读《资治通鉴》;而且,我对范仲淹这样“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的人是非常敬佩的。我16岁从香港回来以后,一直在国内生活,也走过很多地方,看到很多贫穷落后的问题。我总觉得,中国要富强,必须要提高全民的生活水平,所以我对邓小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念是非常赞成的。

搞好扶贫工作也是坚持社会主义制度,保障社会公平,特别是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的重要体现。我一再说,一方面,我们需要学习和运用市场经济手段,来提高经济发展的效率和效益,因为只有经济实力增强了,才可能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但另一方面也要坚持和完善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保障社会的公平和正义。否则,社会贫富差距越拉越大,社会不稳定,也没有效率可言。反过来说,你只讲公平,无视效率,怎么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呢?那只能是低水平的所谓公平。如果说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时候,我们比较多的关注效率的话,在今天我们初步实现基本小康的时候,恐怕就应该更多关注一些公平问题。

新京报:马上就是春节了。目前还有一些大学生因为经济原因不能与家人团聚。你最想通过新闻媒体对他们说什么?

成思危:其实,不单是对这些经济困难的大学生,也包括那些生活困难的其他群众,我先给大家拜个年!同时我也可以告诉关注中国扶贫事业的人们一个好消息,民建中央将发起一个“思源工程”,顾名思义,就是“饮水思源”,主要目的就是动员我们民建会员中的企业界朋友积极参与扶贫慈善事业。目前,“思源工程”正在国务院审批之中。对扶贫慈善事业,我们不但要讲,而且要善于去做,身体力行,知行合一。由单个企业去做,效果不是很理想;如果集合起来,发挥整体效应,社会效果就会更好。所以,我希望能为他们做更多的事。

-链接

中国扶贫基金会发起主办的新长城———特困大学生自强项目于2002年9月1日在北京正式启动。针对特困大学生的各种困难,新长城项目为特困大学生提供了经济资助(主要是生活费资助,每人每年2000元,资助年限为1、2、3、4年)、成才支持(主要通过组建高校自强社)和就业服务等全方位的帮助。

自2002年9月,新长城项目在社会各界的关注下,成功举办了“2003新长城特困大学生关爱行动”、“2004新长城特困大学生关爱行动”、“2005新长城特困大学生关爱行动”、“2006新长城优秀高考特困生寻访行动”、“新长城2007贫寒学子新春关爱活动”。

《新京报》作为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关系最为紧密的媒体合作伙伴,联合主办了“新长城高考贫困生寻访”、“新长城高考义卖”等系列活动,在2006扶贫中国行捐赠表彰大会上获得年度媒体贡献奖。

(综合中国扶贫基金会网站及有关新闻报道)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陈杰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成思危:完善金融体系建设 促进虚拟经济发展
成思危:中国不能接受“资本无道德”经济理论
成思危:居安思危促进我国股市稳步健康发展
成思危:鼓励企业或个人以捐赠等方式合法避税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西气东输首批气田建成 可供气30年80多城市受惠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