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李扬:汇率风险依然困扰亚洲金融安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18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1997-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期间遭受重创的印度尼西亚、韩国、泰国和菲律宾4个亚洲国家可能再次面临资本突然外逃导致的货币危机冲击。报告还提及短期资本流入导致的汇率走高和资本突然外逃带来的风险,以及油价高企导致的通货膨胀压力。亚洲金融危机会再度来临吗?中国如何防范金融风险?为此,和讯网独家专访了著名学者、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教授。

和讯网: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最近发布了关于亚洲可能再度爆发金融危机的研究报告,您是否赞同他们的判断?

李扬:我也注意到了这个研究报告,但是还没有对报告进行非常细致的研究,只能谈谈我对这个话题的看法。

报告认为,影响到亚洲金融安全的问题依然是汇率问题。我个人感觉,如果这一表述改成“亚洲金融安全的问题依然与汇率高度相关”,可能更精准一些。但是,汇率是个相当复杂的多面体,报告究竟指的是哪个侧面,还须认真分析。

不妨简单回顾一下10年前的亚洲金融危机。与历史上的金融危机相比,那次金融危机有很多不同的特点。主要表现在:历史上金融危机的根源都在于国内经济的基本面恶化,并伴以巨额财政赤字、扩张的货币信贷政策、巨额的对外债务、以及很高的通货膨胀。上述基本面的恶化导致本国货币的对外价值下降,而固定汇率制制约了汇率水平的及时调整。这种矛盾积累得久了,就会给投机资本提供冲击空间;一旦冲击发生,国内经济便一泻千里。10年前的亚洲金融危机则不同。危机发生之前,这些国家经济的基本面并没有明显的恶化,有的甚至还堪称良好。

但是,同样与以往不同的是,那次危机发生之前,危机国家的资产市场,特别是股票市场和房地产市场,均经历了急剧膨胀到急剧破灭的循环。此外,在所有危机国家中,金融机构乃至工商企业的过度负债,特别是过度的对外负债,以及将大量的借入资金投放到国内资产市场中,都是十分显著的现象。资产市场的膨胀,同样会导致本币的对外价值下降。在这种情况下,投机资本可以从一国的资产市场、货币市场、外汇市场发起全方位的立体攻击,由于汇率是固定的,这种攻击便很容易得手。

简言之,10年前的亚洲金融危机,主要归因于被冲击国家内部金融市场的不健全,而以银行为主的国内金融体系固有的"金融脆弱性",更恶化了这种不健全。很多人将亚洲金融危机归因于国际投机资本的恶意冲击,这是片面的。固然,金融全球化导致的资本流动的自由化,以及在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的以对冲基金为代表的投机资本的成长壮大,都是使得危机发生并迅速恶化的直接导因。但这些因素均属外部因素,不是根本,根本的问题是国内金融体系出了问题,而固定汇率制则在相当程度上维持了现状,使得这些问题不能及时被发现、难以及时解决;积累日久,一旦出现外部冲击,所有的矛盾便都爆发了。

和讯网:亚洲金融危机距今已经过去十年,这十年中出现了什么新的变化和情况?

李扬:一个显著的变化就是,亚洲金融危机之后,亚洲国家的汇率制度都发生了变化。包括韩国和泰国在内的受冲击国家大都实行了浮动汇率制度,日本也于2004年一改以往频繁调控汇率的做法转向不干预汇率,中国则实行了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应当说,国际投机资本冲击的直接对象,或如人们常说的,冲击的"抓手"已不复存在。在这种情况下,重申危机将根源于汇率制度,究竟是指何意,值得深入研究。

第二个显著变化,就是近年来已经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的所谓"全球经济失衡"愈演愈烈。从国际经济联系上看,传统格局是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输出商品,换回原料,同时输出资本。现在的情况则完全相反--落后国家通过贸易顺差向发达国家输出商品,补贴这些国家的消费者;同时,以积累外汇储备的方式向这些国家输出资本。棘手的问题是,现在这种情况,无论是用马克思主义的经济学还是用西方国家的经济学都是无法解释的,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则更无法用理论来预测--在对情况缺乏把握和深入理论概括的前提下,要提出有效的应对之策是很困难的。

第三个显著变化就是,亚洲金融危机之后,除了美国和欧洲这两个拥有"关键货币"的国家和地区,世界所有国家都增加了外汇储备,亚洲国家尤甚。这一现象,是和上述全球经济失衡现象相表里的。

和讯网:发生了上述变化,应当在什么意义上理解汇率依然是发生危机的核心因素?

李扬:这就需要从汇率制度对于一国经济的关键作用谈起。我们知道,对于一国经济而言,物价的稳定居于关键地位。在开放经济条件下,任何国家都面对两套价格,一套是国内价格,另一套是国际价格。国内价格稳定与否,可以通过国内的宏观经济政策予以调控,而国际价格是否稳定,则在相当程度上决定于汇率是否稳定。我们知道,中国经济目前的对外依存度已经高达60%以上,就是说,中国企业的价格环境是否稳定,有60%要决定于人民币汇率是否稳定。这个局面是相当严峻的。就为企业提供稳定的价格环境而言,稳定汇率显然是一个合理的选择。

问题的复杂性在于,在一国积累起大量的以外币定值的国外资产的情况下,汇率还会通过变动资产价格的渠道影响国内经济主体的资产负债表,进而影响他们的经济行为。这种情况,理论界用"货币错配"给予了比较全面的概括和分析。所谓货币错配,指的是这种情况,当一个经济主体持有以外币定值资产时,汇率的变化,将使得其外币资产的价值(本金)发生变化。说简单一点,假定本币对美元升值,人们手持的美元资产就会贬值。这种情况是非常严重的。由于它涉及人们持有财富的价值变化,所以,理论界将这种影响称为"资产负债表"冲击。

和讯网:中国是否存在你所说的情况,严重性如何?

李扬:这种情况在中国已经发生。举例来说,从前年开始,国家对几家国有商业银行注入了大规模的资本金,但是,这些资金都是美元定值的。于是,只要人民币升值,若用人民币来计值,这些资本金便会贬值,连带地,这些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便会下降,等等。当然,国家已经注意到这个问题,所以,汇金公司已经同这些银行做了套期保值的安排。但是,这样做,本金贬值的问题固然不在这些银行表现出来了,但汇金公司则要承担这些风险。总之,算起总帐来,随着人民币节节生值,中国人面临着其外币资产缩水的困境。

根据统计,中国目前共拥有约1.5万亿美元的外汇资产,按现在的汇率折算,约合10万亿元人民币。众所周知,去年底,中国的全部金融资产也只是刚刚超过40万亿元人民币;外汇资产相当于它的四分之一。这么大规模的资产价值,这么多的经济主体的资产负债表要受到汇率变动的影响,不能说不是一个极大的问题。

总之,汇率水平变动既涉及价格水平是否稳定,又关乎手持资产能否保值增值,是一个必须认真对待的大问题。

和讯网:从国内经济运行的需要来看,汇率稳定的确重要,但是,在开放经济条件下,汇率水平又是调节国际经济联系的重要经济变量。如果人民币长期保持在低估的状态上,是否对国民经济也有不利影响?

李扬:确实是。这就是问题的复杂之处了。目前,中国经济不平衡的一个重要表现,就是国际收支长期顺差,导致外汇储备急剧增加,并进一步导致国内流动性过剩。从这个意义上,改革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调整汇率水平,也为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所必须。于是,这里就出现一个平衡问题,说到本质上,这里存在一个"两害相权取其轻"的问题。

总的说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是应当改革的,在一定时期内,人民币升值大约也是趋势。因此,弱化货币错配风险,就成为当前及今后一个不短时期中宏观调控的中心任务。这是一篇大文章,目前我们正在进行认真研究,希望写好这篇大文章。

我们想指出的是,仅仅面对货币错配问题就够复杂了,使问题更为复杂化的是,调整人民币汇率的过程还存在各类意想不到的各类风险。我们已经看到,由于预期人民币升值,已经有大量投机资本通过各种渠道进入中国,而且我们目前还难以准确识别它们,并对之施加有效控制,这无疑增加了问题的复杂性,加大了调控的难度。前天国务院会议提出要"加强对资本尤其是短期资本跨境流动的监管,改进外汇管理",就是出于对这个问题的担心。

和讯网:看来我们面临的问题确实很大,解决问题的思路怎样呢?

李扬:我们面对的是前所未有的局面。未经缜密研究,恐怕很难拿出周全的思路来。我想,以上种种,都是着眼于国内的调整,我们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这里我想谈一个更宏观,也是更具根本性的问题,这就是,目前的所谓汇率风险,其根源来自美元霸权这个基本事实。如果这个问题得不到根本解决,汇率风险就会永远成为悬在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亚洲国家头上的一柄利剑。

我们不妨勾勒一下全球经济的总图景。目前,从地缘上说,世界存在三大经济集团:美国、欧洲和亚洲。从经济总量上看,亚洲最大,欧洲次之,美国最小。但是,从金融方面看,则是美国最强,欧洲次之,亚洲最弱。如果再集中到国际货币和国际储备手段上看。问题更为严重。迄今为止,我们的世界依然是美元霸权。在国际经济交往中,亚洲国家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自己规模巨大的产品和劳务的出口,日益增加的资本的流入和流出,无论是计价还是实际的移转,都必须以美元和欧元为载体,也就是说,汇率问题是我们永远摆脱不了的制度安排。于是,汇率稳定与否,就永远是我们宏观调控所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

既然涉及汇率,就免不了要处理与美、欧之间的关系,就免不了要听美、欧的话,有时还要仰他们的鼻息。这是非常痛苦的。这是问题的实质所在。由于美国和欧洲的货币在世界上处于关键货币的地位,这两个国家和地区就不需要保持大量的外汇储备,其货币政策就只要解决一个本币的稳定性问题。而在广大亚洲国家,我们就必须保留大量的外汇储备,我们的货币政策必须实现两个常常相互矛盾的目标,既有本币稳定的问题,还有汇率是否适当、是否稳定的问题。这就复杂得多了。

所以,归根结底,所谓汇率问题的核心,依然是亚洲国家在对外贸易和国际资本流动中,在国际经济体系和国际货币体系中是否有话语权的问题。一个国家在所有的国际经济活动中都要使用别国的货币,这个国家就没有话语权,不管你经济规模多大。这里没有道理可言。争取不到话语权,就必然会受制于其他经济体,汇率争端则是集中体现。所以,我们近年来一直积极倡导亚洲货币一体化,而且,我们更积极地倡导人民币国际化。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创造一个合理的国际经济和国际金融秩序,创造一个适合中国企业和居民生存的国际经济环境。作者:魏璇

来源: 和讯网

相关文章:
李扬:债市不为实体经济服务危险很大
李扬:中国应从商品输出走向生产和资本输出
社科院李扬:央行不应"垄断"万亿外汇储备
李扬:货币供应式政策已走到尽头
李扬:储蓄投资缺口造成了中国长期贸易顺差
李扬:放松管制让市场主导金融创新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