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李扬:货币供应式政策已走到尽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央行以货币供应量为中介目标的货币政策操作方式已经走到尽头。”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昨日在“后WTO时代·中国与世界”国际研讨会上说。几年前李扬曾经是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中唯一的学者成员。

“道理很简单,无论是货币供应的可控性、可测性、相关性都已经是在每况愈下。”李扬建议,央行可以在利率、银行信贷、通货膨胀三个目标中做出选择。

李扬表示,央行可能年初定M 2为15%,到年末结果却是19%,“年初信贷目标两万五,最后实际情况高达四万”,“这很难说有效率了”。

货币供应的可控性正在降低,按照货币原理,中央银行控制基础货币时会考虑两个因素:货币乘数和准备金。事实上,央行对基础货币的控制很有力,但是遗憾的是,货币供应量却并没有被控制,表明之间的相关性正在减弱。

而多种原因造成了央行的窘境。首先,货币乘数似乎已经难以受到控制,而且中国特色的准备金制度也不利于调控,银行在上调或者下调准备金时都显得比较从容和舒服。

其次是外汇市场方面,多年来形成的外汇流入压力自然会对货币政策造成重要影响,储蓄大于投资的长期趋势造成对外部门长期顺差,从而给货币政策带来单方压力。

接着是支付制度的变化,譬如大额实时支付乃至全额实时支付将对货币供应量产生巨大影响。

此外,货币供应与GDP以及物价水平走势的相关性降低,“货币供应已经不适合作为宏观调控的一个一定要落实的指标了。”李扬说。从全球来看,1993年格林斯潘在美国国会做证词时已强调美国货币供应量已经不是调控目标了。

李扬还认为,以资本充足率和风险管理为核心的金融监管框架的实施,改变了货币政策的实施制度环境,也就是说资本管理本身有可能覆盖货币政策的效果,诸如准备金等措施所起的作用完全被覆盖在日常监管中。

谁来替代货币供应量呢,利率、银行信贷还是通货膨胀?

李扬认为,利率是否可行首先要看中国利率结构是什么样的,“一个利率能否成为基准利率取决于很多条件,我觉得现在条件不太具备。”

第二个改革方向可能是银行信贷,近期以来有学者著书认为,在调控中银行信贷比货币供应重要,这是恢复了在货币经济学界的老看法,但是目前仍需要更多研究佐证。

“第三个方向就是通货膨胀目标式了。”李扬认为,首先必须具备几个条件,比如经济条件要有完善的市场经济制度,金融条件需要有市场化的组织体系和市场体系,操作条件必须保证货币政策有效,要建立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协调机制等等。

“下一步货币政策的调控机制转变包括提高中央银行独立性,独立的含义指要独立于政府、独立于财政、独立于企业、独立于市场。”李扬建议,央行应当研究通货膨胀目标制的转变,应当提高货币政策的透明度、公开性和可信性,现在的货币政策不能出其不意。

此外,李扬还对金融监管框架提出建议,他认为应当加强金融的监管协调,在确定各专业监管当局监管功能和监管职责前提下,实现专业化,统一各监管当局的监管原则、制度、标准、程序、技术、方法;统一信息建议共享平台;处理涉及多家监管当局的综合类金融问题。

“中国以后应该有一个常设性的协调机构,这个机构应该处理标准的统一、信息的统一以及金融部门作为一个总体和部门外的协调问题,这就是金融监管协调。”李扬说。□本报记者 唐昆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李扬:储蓄投资缺口造成了中国长期贸易顺差
李扬:放松管制让市场主导金融创新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