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水利部:南水北调不取西南水 不影响他国 十二五环保投资3.1万亿 -沪迪士尼面积成谜 专家:116公顷仅首期 或边建边扩 迪士尼回应 -中国药品市场规模近3000亿 专家称以药养医无法解决看病贵难题 -国土部:酝酿加强严打闲置土地等细化政策 重点城市楼市调研结束 -中银国际回击老鼠仓传闻:经理替人下单 中行千亿融资传闻引震荡 -菲律宾劫持案遇害达52人 幸存者指省长系元凶 无中国公民在伤亡 -黑龙江鹤岗煤矿爆炸事故确认107人遇难 18位矿工家属签赔偿协议 -全球约6000万人感染艾滋病病毒 中国近五万死亡病例 同性恋高发 -中国重拳整治公务员考试违纪行为 情节严重者终身禁考/全文/答问 -中国重申维持汇率稳定 改善浮动汇率机制 央行连续七周回笼货币
首页>>可持续发展
中国节能减排存在三大障碍 "碳券"将突破融资难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大量节能减排项目的统计数据表明,在我国工业企业每节约一吨标煤,可获得节能收益平均约为1200元。形成一吨标煤年节能能力所需要投资平均约2000元。我国整个工业系统中存在大量的投资回收期在1-5年的各类节能减排项目,按项目平均寿命10年计,内部收益率分别是:100%、49%、31%、21%和15%。可以说,中国节能项目的特点就是“高回报”。

但即便这样,中国节能减排尚存在三个方面的障碍:“认识障碍”、“技术障碍”和“融资障碍”。

“认识障碍”主要是指耗能企业主要负责人对节能减排和社会责任的认识存在问题。这里面有很多误区,比如企业的领导者总是在等待政策,或者和节能技术设备供应商、节能服务公司做一些坐失良机的讨价还价。我就曾经接触过一个企业老总,他为了和设备商砍价几百万元谈了一年,而一年节能产生的效益就有1000多万元。

“技术障碍”则主要体现在节能减排技术市场的不规范和信息不对称。企业家面对形形色色的节能技术怕上当;一些节能服务企业服务能力不足、节能检测能力不足等,都使得节能减排项目很难开展。

“融资障碍”是指具有高回报和全球环境效益的项目广泛存在于企业中,但由于节能项目不是企业的主业,项目投资规模不大,一般也就是100万元到5000万元之间,使得投融资机构大都对此缺乏兴趣。同时,由于节能减排项目在现有融资体制下难以形成可变现、可抵押的优质资产,以及投融资机构对节能减排技术和产品缺乏评估能力等,都使得节能减排项目很难开展。

考察发达国家的情况会发现,企业能不断通过融资市场获得资金,具有高回报的节能减排项目几乎都能得到实施。国外企业节能减排所面临的困难主要是缺乏更先进的节能减排技术,节能减排项目需要投入大量的成本,很难平衡节能减排项目的收益和支出。为此,发达国家通过碳交易机制使得企业之间能够交换减排成本,以达到节能减排投资成本最优化的目的。

而我国国情与发达国家不同,需要创新市场化融资手段来突破现有节能减排的融资障碍。我提一个设想,可以设计一种名为“碳券”的证券品种,通过这种特殊的证券,使得我国的节能资金向高收益的项目集中,先行将高收益的项目实施起来。

“碳券”作为一种证券,将具有节能收益分享的作用,同时设立专门的机构来标记“碳券”持有人的节能减排贡献(通过计算“碳券”持有数量和持有时间来计算节能减排量),对个人进行表彰,对企业则可以用来冲消未来可能的节能减排任务。同时,国家可以通过政策和严格的监控与宏观调控手段来规范和推进市场发育。 (本刊记者宋雪莲采访整理)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相关文章:
中国节能减排政策质变:从能源强度到碳强度
洛阳将建成国内最大节能减排装备产业示范基地
武汉投千亿建大循环经济示范区 重化工区节能减排
全国31省(市)长节能减排考核结果:北京居首新疆排末
甘肃省节能减排加力 对重污企业实施公告制度
发改委: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主要利用经济手段 目标有望实现
发改委:国家“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有望实现
发改委: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主要利用经济手段
图片新闻:
中国海外最大天然气项目投产 两大气源年底供气
产销破1300万辆超美几成定局 中国成最大汽车市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