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经适房建设半年仅仅完成37% 专家称保障性住房3年规划有望出台 -美企行贿门涉及9家企业 中纪委将查处 力拓4员工已敲定辩护律师 -大陆6家卫视赈灾晚会募款3.1亿 援台首批活动板房在屏东县试装 -中移动每天净赚3亿 净利增速较大幅度下滑 汽车业重组大潮将起 -中国稀土出口贱卖调查:价格比猪肉还低 钢市暴跌铁矿石价格回落 -中国油企海外收购半年完成数年目标 中石化披露Addax油气现状 -前7月城镇新增就业666万 可完成全年目标 七省立法破解教育难题 -4新股登陆中小板 首批创业板企业将获反馈 31家券商持股增223% -外汇局数据透露出169亿美元境外热钱流入A股 对冲基金转战中国 -审计署强化审计:商业银行信贷投向将成重点 8月新增贷款5000亿
首页>>污染控制
北京市环保部门称:可口可乐等企业污染物排放达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北京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20日表示,可口可乐等在京企业污染物排放达标。这些企业如果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可以深度挖掘企业节水和污染减排的潜力,为北京市环境持续改善作出更大贡献。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环保局17日发出“关于开展清洁生产审核深挖节能减排潜力的通知”,要求今年对重点水污染企业和年耗能1万吨标准煤以上的重点用能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工作。

在这份通知的附件中,可口可乐北京公司、百事可乐北京公司等12家企业被列入“重点水污染企业名单”;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则出现在“重点用能企业名单”中。

北京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20日解释,水污染企业是指向环境排放水污染物的企业。而北京市重点水污染企业涉及化工、医药、电子、饮料、酿造和食品加工等行业。

据介绍,自2005年以来,北京市陆续在化工、原料药制造、电子和部分食品加工行业开展了清洁生产审核。今年为进一步推动污染减排工作,北京市将在酿造、饮料生产和乳制品三个排水量大的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审核。

这位负责人说:“名单中所列的在京企业已经实现污染物达标排放,且在同行业中具有较大的影响力。但环境保护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这些企业如果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可以深度挖掘企业节水和污染减排的潜力,可以进一步减少水污染物排放,发挥在同行业的示范作用,更好地履行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为北京环境持续改善作出更大贡献。”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通知中所说的清洁生产审核是指采取先进技术和工艺、使用清洁能源和原料,从源头削减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的方式。它区别于过去的末端治理,是对生产全过程的控制。

据了解,清洁生产审核是北京市推进节能减排工作的一个有效手段。自2005年至今,已在石化、建材、电力等20余个行业140余家各类企业陆续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已有86家企业通过验收。北京市政府对验收通过企业给予了审核费用和技术改造等项目资金补助4000余万元。企业通过清洁生产审核取得了良好的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

北京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北京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在2007年通过了北京市清洁生产审核验收。审核中产生的“降低磷排放和减排有机废气项目”等得到政府固定资产投资支持。目前这个项目已全部完成并投入运行,每年可净节约成本1457万元。

被列入“重点水污染企业名单”的北京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给记者发来声明,表示自己“在保护环境和节能减排等方面做了巨大的努力和贡献,并且持续投入大量资金用于保护环境和节能减排项目。”“公司在建厂之初就投入了大量资金建造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污水处理系统,公司所有的生活污水、生产污水均通过该系统进行一系列处理过程后,最终外排至金源京开污水处理厂。”处理过的污水经第三方检测符合排放标准。

对于北京市发改委和北京市环保局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清洁生产审核深挖节能减排潜力的通知》,北京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表示:“将全力配合各级政府单位审核、检验,愿为环境保护、节能减排而不断努力。”

来源: 新华社

相关文章:
江西:78个县(市)污水处理厂找到"准婆家"
湖南浏阳公布镉污染事件调查结论 将展开拉网排查
生物新品种紫根水葫芦云南滇池治污试点成功
中核子公司违规运输辐照核燃料 受到公开批评
湖南武冈企业污染致83名儿童血铅超标 已被关闭
国台办:大陆的活动板房完全符合台湾环保标准
陕西环保部门正在积极处置凤翔铅污染隐患
北京将对12家重点水污染企业进行审核
图片新闻:
全球最贵城市为奥斯陆 上海排名第41北京居第52
历时17载移民百万投资1800亿 三峡工程年底建成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