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稀土出口贱卖调查:价格比猪肉还要低 投资黄金需求逆势回暖 -中国油企海外收购半年完成数年目标 中石化披露Addax油气现状 -前7月城镇新增就业666万 可完成全年目标 七省立法破解教育难题 -经适房建设半年仅仅完成37% 专家称保障性住房3年规划有望出台 -美企行贿门涉及9家企业 中纪委将查处 力拓4员工已敲定辩护律师 -大陆6家卫视赈灾晚会募款3.1亿 援台首批活动板房在屏东县试装 -4新股登陆中小板 首批创业板企业将获反馈 31家券商持股增223% -外汇局数据透露出169亿美元境外热钱流入A股 对冲基金转战中国 -审计署强化审计:商业银行信贷投向将成重点 8月新增贷款5000亿 -新增投资继续向西部倾斜 重点投向民生
首页>>中国出台十大产业振兴规划>>汽车业
政策助力企业兼并淘汰落后 汽车业重组大潮将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漫画/韩景丰在国家汽车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的激励下,地方政府和车企或为避免“羊入虎口”,或为“做大做强”,竞相进行区域性兼并重组。在规模扩张大旗下,我国汽车业目前正按“市场拉动”和“政府推动”两条主线在倾情演绎并购战。“”

此前一直不温不火的汽车业重组,进入2009年后突然提速:广汽入主长丰、比亚迪收购美的三湘,一汽集团、长安集团忙于内部整合,江淮奇瑞重组步入倒计时,华晨、福汽陷于争夺战……

在国家汽车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的激励下,地方政府和车企或为避免“羊入虎口”,或为“做大做强”,竞相进行区域性兼并重组。在规模扩张大旗下,我国汽车业目前正按“市场拉动”和“政府推动”两条主线在倾情演绎并购战。

政策助力并购重组

车企重组的动力离不开政策的支持。工信部部长李毅中日前表示,“十二个部委正参与起草另外一项关于推动兼并重组和淘汰落后、鼓励整个工业领域兼并重组的计划文件。”李毅中指出,加快推进企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和资源配置效率。正在研究制定加快推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以及十个重点行业企业兼并重组方案,启动了汽车、钢铁行业重组工作。

这与我国的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一脉相承。今年年初发布的规划就明确提出,要通过兼并重组,形成2-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4-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

政府如此明确鼓励车企兼并重组并不多见,足以彰显治理汽车业“散、乱、差”局面的决心。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08年,中国130多家汽车整车企业中,前十大车企销量占汽车总销售量的83%;其余120多家企业全年总共才卖出159.5万辆车,平均不足1.4万辆。商务部产业损害调查局和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联合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从国际汽车产业发展现状来看,年产销100万辆以下的汽车公司已经不能单独存在,200万辆规模的也面临重组局面。因此,车企间的并购已是大势所趋。

对此,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中明确提出,鼓励一汽、东风、上汽、长安等大型汽车企业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兼并重组;支持北汽、广汽、奇瑞、重汽等汽车企业实施区域性兼并重组;并制定了“新建汽车生产企业和异地设立分厂,必须在兼并现有汽车生产企业的基础上进行”的政策红线。专业人士指出,“四大四小”的提出,加大了车企间做大产量的冲动,以求增强日后兼并中的话语权;而新设车厂和异地设分厂要纳入兼并重组考虑的政策红线,阻塞了内生性规模扩张,从而助推了汽车厂商间的整合。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汽车业风云突变 盘点2009年上半年车界大事
汽车业最高大法备战出台 车辆法议案已批
09年汽车业期中考:兼并重组破题 自主品牌抢分
张小虞:中国汽车业没有泡沫 2020年产量将超2000万辆
欧洲经济和社会委员会呼吁迅速拯救欧洲汽车业
美国巨头陷"肢解"谜局 全球汽车业迎来战国时代
美国搭台全球汽车业重组 通用恐遭众车企"肢解"
大幕已经开启 克莱斯勒破产开启汽车业新重组
工信部日前首次披露汽车业调整规划进展
图片新闻:
全球最贵城市为奥斯陆 上海排名第41北京居第52
历时17载移民百万投资1800亿 三峡工程年底建成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