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教育部官员回应汉字整形 称参考书法美学 改写法不影响百姓生活 -基本药物制减公众负担 价格至少降1/4 治疗肿瘤等药或入基本药 -中国部分地区液化气价格连续上涨 引市场波动 专家建议政府干预 -马六甲海峡两船相撞 九中国大陆船员失踪 失踪船员生还希望渺茫 -武冈企业污染致83名儿童血铅超标 凤翔血铅超标儿童增至851人 -六措施求解中小企业难题 将制定政府采购 -钢材市场阴雨连绵:现货、期货、股票三市齐跌 恐慌抛售心理严重 -银监会首席顾问析政策:官员不可误导市场 保险资金锁定48只个股 -我副外长因热比娅事件取消访澳 德查中餐馆称上千中国人遭奴役 -国内成品油价月底大涨可能不大 有可能会小幅上调 钢价暴涨暴跌
首页>>环保动态
湖南武冈企业污染致83名儿童血铅超标 已被关闭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致83名儿童血铅超标

据新华社8月19日电近日,湖南省武冈市查出一起因企业污染造成儿童血铅超标事件。经湖南省劳动卫生职业病防治所检测,在80多名抽检的血液样本中,高铅血症有38人,轻度中毒28人,中度中毒17人。

目前,中度中毒儿童正在接受免费治疗。作为污染源的武冈市精炼锰厂已被关闭,企业有关负责人已被拘留和正在追捕,两名当地环保部门工作人员因失职而被立案调查。

武冈市委书记周晓红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一事件教训深刻。污染事件发生说明当地环保工作还存在漏洞,对企业的环保监管没有完全到位,个别干部服务群众的作风还有待改进。出了污染问题,当地党委政府将吸取教训,对危害老百姓健康的企业要清查关闭。对铅中毒的儿童,政府正在组织进行免费治疗。

目前,武冈已经对全市多家企业展开停产整顿,尤其对7家冶炼企业逐一进行环保检查。(京华时报)

肇事工厂已被关闭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英文《中国日报》8月20日报道:在陕西凤翔“血铅”引发群体性事件仅仅数天之后,湖南近百名儿童又沦为了“血铅”的受害者。当地政府昨日表示,当地共有600名儿童需要进行有关医疗检查。

湖南武冈的环保官员对《中国日报》表示,武冈横江村的一家黑冶炼厂要对事件负责。

这已经是本月以来第二起“铅中毒”事件。此前,陕西凤翔一家冶炼厂本周也在当地居民的强力抗议下被关停。然而,截至周二的官方数据显示,已经有至少851名儿童被检测出血铅超标。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所长金银龙昨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部分地方政府近年来的工业急速跃进让国内的民众面临着铅毒“无处不在”的环境。

他说,从瓷器制品到儿童玩具再到松花蛋等日常食品,铅毒的源头普遍存在,但工业冶炼也是主要“毒源”。

荷兰环境研究会的专家雅各布-德波尔告诉《中国日报》,现实中大部分的铅中毒问题都源于违背自然规律的工作超速发展。

昨日,武冈横江村村民表示,8月8日晚约千名当地居民和约200名政府官员、警察曾发生对峙。对峙源于政府对村民要求工厂赔偿医药费的要求置之不理。据村民描述,他们还愤怒地掀翻了一辆警车。

尽管对峙已经结束,但昨日当地政府和派出所双双拒绝回应。

横江村村支书刘中其昨日告诉《中国日报》,目前政府已经支付费用让86名儿童在长沙市职业病防治中心接受复查,血铅超标的20名儿童正在接受免费治疗。

共有600名儿童需要检查血液中的铅含量。“从目前情况看,80%的儿童都有不同程度的血铅超标,”刘中其介绍。

一位31随的肖姓村民昨日表示,他是在发现10个月大的小女儿反复呕吐奶水之后决定带两个女儿去检查的。

“主要是看了电视里关于陕西凤翔的事,我们也发现女儿的头发长得很少,就带去检查了,”这位村民表示。

据查,肖的两位女儿的血铅含量分别是232微克/升和362微克/升。两个指数均超过了国内100微克/升的安全指数。

据专家介绍,发达国家目前更推荐使用60微克/升作为安全指导值。

据武冈市的上级政府邵阳市的一位官员昨日透露,横江村的黑工厂没有生产资质,却使用电解锰阳极渣生产锰金属,造成了周边环境铅污染,损害了当地儿童的健康。

当地官员表示,这座非法工厂已于8月11日被关闭。(中国日报记者 胡永启 崔晓火)

来源: 中国网综合消息

相关文章:
陕西环保部门正在积极处置凤翔铅污染隐患
陕西宝鸡市长就血铅超标事件道歉 承诺关肇事厂
陕西“血铅事件”调查:排放“达标” 血铅超标
东岭公司是血铅主要污染源 专家下周评审论证
陕西凤翔血铅超标事件:折射西部发展困境[图]
陕西凤翔615名儿童被确认血铅超标(图)
陕西凤翔儿童疑似血铅超标续:425户村民将搬迁
陕西凤翔百余儿童疑似血铅超标 当地冶炼厂停产
图片新闻:
中央拟出资30亿元补贴“新农保”试点地区 土地承包关系不变
东北振兴再出新政策 含人民币结算试点 受益股一览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