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深圳房企巨头酝酿大幅提价 幅度至少10%左右 粤商品房量价齐升 -江苏回应富二代培养:适当收费 老板亲属只占50% 使整个社会受益 -全球黄金需求跌至6年新低 投资占需求最大宗 中国需求逆势回暖 -教育部官员回应汉字整形 称参考书法美学 改写法不影响百姓生活 -基本药物制减公众负担 价格至少降1/4 治疗肿瘤等药或入基本药 -中国部分地区液化气价格连续上涨 引市场波动 专家建议政府干预 -马六甲海峡两船相撞 九中国大陆船员失踪 失踪船员生还希望渺茫 -钢材市场阴雨连绵:现货、期货、股票三市齐跌 恐慌抛售心理严重 -A股跌破2800点 三大因素重挫市场信心 基金经理2800点不做空头 -武冈企业污染致83名儿童血铅超标 凤翔血铅超标儿童增至851人
首页>>IT
中移动每天净赚3亿 净利增速现较大幅度下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中国移动发布的中报显示,其营收和净利仍保持稳定增长,但增速出现了较大幅度下滑,结束了多年来的“两位数”增速。

增值业务拉动收入日益显著

财报显示,中国移动上半年收入2129.1亿元,同比增长8.9%。上半年净利润人民币553.29亿元,增长1.44%,相当于每天净赚3亿多元。第二季度净利润则出现自1999年以来首次同比下滑。此前几年,中国移动净利增幅一直保持在20%以上的水平。

在上半年经济环境尚未全面好转,市场竞争加剧的背景下,中国移动上述业绩来之不易。特别可喜的是,中国移动收入增长不再依赖于传统语音业务。随着中国移动在3G上的大量投入,其增值业务占比明显上升。报告显示,增值业务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13.7%,对收入拉动日益显著。

对于未来发展,中移动董事长王建宙表示,中国移动将积极寻找优秀的海外电信资产投资机会,拓展国际化发展道路,努力为投资者创造价值。

资费价格下降加快

分析认为,中国移动今年上半年净利增幅减缓主要是受到了宏观经济的影响。由于中国移动很大一部分收入来自东南沿海地区的出口导向型省份,这些地区的经济活跃度下降导致了语音业务量下降。

另一个原因是竞争加剧。虽然电信重组后运营商变为3家,但在移动通信领域却增加到3家,在电信和联通的挑战下,移动的语音资费价格下降加快,去年平均每分钟话音业务收入为0.12元,而2003年为0.36元。不过,价格的降低尚未带来通话量的相应增长,平均每月每户通话分钟数(MOU)仍在持续减少,今年上半年ARPU(每用户每月平均话费)为75元,过去4年间的ARPU值分别为83、89、90、92。(薛松)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中移动辟谣"年内回归A股"说:时间待定 形式待定
中移动传年底内地上市 中海油亦将回归A股市场
中移动最早下周推出OPhone 补贴或高达2000元
中移动下调国际长途资费 平均降幅达50%以上
中移动手机信号引入4号线 3G手机首次覆盖地铁
中移动今年建11万个WLAN热点 已启动采购招标
铁通分拆方案确定 资产如何界定考验中移动能力
图片新闻:
历时17载移民百万投资1800亿 三峡工程年底建成
中央拟出资30亿元补贴“新农保”试点地区 土地承包关系不变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