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汶川地震四川死亡及失踪学生5300余名 新校舍明年初启用 全文 -发改委证实第三批新增中央投资为700亿 严查央企四万亿执行情况 -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意见有望今年出台 统计局:平均工资高不算造假 -伦敦疑现贩卖华裔儿童案 英首相促查办 新加坡中国客工事件平息 -台研究撤销通缉林毅夫 法院最快中午裁定是否延押陈水扁 大事记 -信用卡恶意套现 银联成最大帮凶 美国银行或抛售建行135亿H股 -农村教师特岗计划招聘工作启动 冒名顶替上大学内幕调查 路线图 -国务院研究企业技术改造 将安排429亿解决破产国企退休人员医保 -国资委拟查国企套保损失 深南电董事辞职 推动经营层打破大锅饭 -中国经济回升基础不牢 未来主要政策解析
首页>>生态建设
江西大手笔多措施保护“五河一湖”及东江源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5月7日中国网消息:据中国环境报报道,江西省政府近日下发《江西省人民政府加强“五河一湖”和东江源头环境保护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和《关于设立“五河一湖”和东江源头保护区的通知》,要求各级政府切实保护好“五河一湖”及东江源头生态环境,在保护环境的基础上加快发展。

据悉,“五河一湖”和东江源头保护区总面积近1万平方公里,占全省国土面积的6%,涉及7个设区市,25个县(市、区),150个乡(镇),59个林场,1368个行政村。

■源头地区水质要达到Ⅱ类以上,生态环境保持优良

江西水系发达、河网密集,鄱阳湖内与“五河”(赣江、抚河、信江、饶河、修河)相连,外与长江相通,构成一个相对独立、封闭的水生态系统,而发源于江西省境内的东江则是粤港地区的重要水源。据了解,目前“五河”及东江源头区域水质良好,鄱阳湖总体上保持了“一湖清水”。

“意见”确定,以实现“一流的水质、一流的空气、一流的生态环境、一流的人居环境、一流的绿色生态保护和建设机制”为目标,构建“五河一湖”及东江源头生态环境安全格局,保持“五河”及东江源头优良的生态环境,保持鄱阳湖“一湖清水”。计划到2010年,“五河”源头及东江源头保护区内地表水水质达到Ⅱ类以上,鄱阳湖监测断面Ⅲ类以上水质比例达到78%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95%以上。城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60%以上,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70%以上。到2015年,森林质量有较大提高,沙化土地基本得到治理,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生态环境特别是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意见”规定,省政府有关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加强协调,密切协作,形成合力。环保部门是“五河一湖”及东江源头环境保护的牵头单位,实行统一监督、动态管理,定期公告流域环境质量,及时发布流域污染事故信息;发改部门要组织编制“五河一湖”及东江源头保护和建设规划;工信部门要根据产业政策,组织实施淘汰落后产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要积极推进城镇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农业部门要积极推进农村面源污染控制工作;金融部门要利用信贷杠杆,对环境违法企业等不予信贷支持。

按照主体功能区划优化产业布局,5万吨以下化学制浆造纸企业要淘汰

“意见”强调,各级政府要按照主体功能区划和总体布局,优化“五河一湖”及东江源头地区产业布局,提升产业发展层次。新建工业项目必须进入工业园区,区外企业要逐步转入工业园区。对医药、印染、造纸等重污染行业进行专项整治,关闭污染严重、不能治理达标的企业。2010年底前淘汰年产5万吨以下化学制浆造纸、1万吨以下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废纸造纸企业。

实行严格的环境准入制度,进一步提高“五河一湖”及东江源头环境准入门槛,严格执行环评和总量控制制度,禁止在“五河一湖”及东江源头保护区内新建污染企业,禁止在城镇生活饮用水源一、二级保护区内设立排污口,禁止向“五河一湖”及东江排放超标污水等。

各级环保部门要根据本地总量控制实施方案严格审核,对不超过排放总量控制指标的,依法核发排污许可证;对超过排放总量控制指标的,严格采取限期治理措施。今年年底前,“五河一湖”及东江源头保护区内所有排污单位要实现持证达标排污、限量达标排污。

来源: 中国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京11家工地环保状况评“差” 主要为扬尘污染
杭州等4个城市被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废旧电池遭遇回收尴尬 打破僵局需政府表态(图)
广州垃圾分类"无疾而终" 无法律护航是重要"死因"
中国气象局局长:西藏是全球变暖最典型受害地区
渤海“荒漠化”严重 渔业资源面临枯竭境地
环保部发布6项国家环境保护标准 5月1日起施行
北海边防官兵积极参与“蓝色海洋”环保行动
图片新闻:
上海南汇区并入浦东新区获批 "大浦东"成经济新引擎
首批50种基层就业岗位公布 毕业生可享国家补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