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务院研究企业技术改造 将安排429亿解决破产国企退休人员医保 -国资委拟查国企套保损失 深南电董事辞职 推动经营层打破大锅饭 -中国经济回升基础不牢 未来主要政策解析 -中国开始调整美国债结构 美忧中国不再借钱 人民币升值并未重启 -中国安排50亿资金部署防控甲型H1N1流感 专家:完全有把握治疗 -外交部设边界与海洋事务司 应对边界纠纷 宁赋魁任司长(简历) -中国公路里程373万公里 高速公路世界第2 京养路费返还第二阶段 -全国土地市场开始融冰 开发商再度上演"抢地"大戏 楼市成交回升 -央行:ATM提款机每日转账禁超5万 信用卡套现将被纳入刑事范围 -江丙坤突辞海基会董事长 列三点理由 湖北投1300万修复连战祖陵
首页>>政策解读
国家统计局:平均工资与实际有差异不算虚假统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新华社电国家统计局政策法规司司长程子林6日表示,实际工资没有涨,但平均工资涨了,这不能算统计上的虚假。

有关“平均工资”的统计问题一直备受关注。社会上反映最多的,是平均工资与老百姓切身感受不一样,平均工资未能真实反映工资差异。比如,某一个外企的老总或高管工资涨了,员工工资没有变甚至还下降一些,但整个企业的平均工资会提高,员工真正拿到手里的工资并没上涨。

程子林介绍说,平均数是统计学上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也是非常有用的指标,在统计学里面有一个基础地位。比如,一个总体只有5个人,要了解他们的工资情况,一个个问就可以知道最高的多少、最低的多少、中间的多少。但中国是一个巨型的总体,如果没有平均工资这样一个指标,就很难找到一个代表性的东西来说。中国的某一个阶层、不同的行业的工资水平是多少,不能拿某几个人来说事。某一个老总年薪6000多万元,某一个人月收入几百元,这都不能客观反映总体水平。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国家统计局官员详解平均工资数据统计方法
平均工资统计制度将改革 拟涵私企个体户
统计局解读为何平均工资数据与许多人感受不一样
一季全国城镇在岗职工平均工资7399元 增13.4%
我国城镇职工平均工资去年为2.9万 背后存在三大差异
统计局解释平均工资数据为何高于职工所得现金
08年城镇职工平均工资29229元 证券金融业最高
2008年全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29229元
图片新闻:
上海南汇区并入浦东新区获批 "大浦东"成经济新引擎
首批50种基层就业岗位公布 毕业生可享国家补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