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农村教师特岗计划招聘工作启动 天津大学校长称不宜禁止排行榜 -汶川地震四川死亡及失踪学生5300余名 新校舍明年初启用 全文 -发改委证实第三批新增中央投资为700亿 严查央企四万亿执行情况 -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意见有望今年出台 统计局:平均工资高不算造假 -国务院研究企业技术改造 将安排429亿解决破产国企退休人员医保 -国资委拟查国企套保损失 深南电董事辞职 推动经营层打破大锅饭 -中国经济回升基础不牢 未来主要政策解析 -中国开始调整美国债结构 美忧中国不再借钱 人民币升值并未重启 -中国安排50亿资金部署防控甲型H1N1流感 专家:完全有把握治疗 -外交部设边界与海洋事务司 应对边界纠纷 宁赋魁任司长(简历)
首页>>银行
美国银行很差钱或抛售建行135亿H股 建行称不知情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按照双方协议,美国银行所持建行390.9亿H股约2/3在2011年8月29日之前未经建行书面同意不得转让,另外1/3已于去年10月27日解禁。

据外电和国内媒体报道,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 Co。)本周四可能出售其所持有的近17%的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中的一部分。

昨日晚间,《证券日报》记者采访建行相关管理人,对方表示,美国银行尚未向其发出任何有关出售建行部分股权计划的通知。

并且据外媒报道,在美国银行本周可能出售建行股份以兑现丰厚利润之际,该银行与美国政府官员正就它需筹集多少新资金问题进行谈判。

减持或将获得

27.7亿美元收入

美国银行目前持有建行390.9亿股H股,其中255.80亿股H股于2011年8月29日之前未经建行书面同意,不得转让。但是其余135.1亿股H股已于去年10月27日解禁,这些股份价值83亿美元,在建行总股本中占6%,此次美国银行减持后,将会使美银在建行中的持股份额减少到10.6%。

消息人士称,美国银行正在考虑到底是马上就出售建行股票还是继续持有数周,这将取决于美国政府是否要求美国银行筹集新资本。建设银行6月11日将股东大会审议分红预案,如果顺利通过,那么,美国银行若持股至6月23日,将会有约2亿美元的红利。

在今年年初,即1月7日,美国银行宣布将出售所持中国建设银行股份56.2亿股。建设银行新闻发言人当时表示,美国银行在此次出售交易前已知会建行。但是,昨日晚间,建行上述管理人士告诉记者,此次美国银行并未给予建行任何通知。他同时表示,美国银行分建行股份,属于正常的市场行为。

过去一周,建行在香港上市的股票已上涨逾 12%,表现优于大盘的涨幅。以昨夜收盘价计算,美国银行所持建行股权市值约为83亿美元。如果从美国银行减持解禁的1/3股票,将获利27.7亿美元。

面临美国政府“压力测试”

4月24日,备受关注的美国银行业压力测试有了结果,可是美国政府关于压力测试技术细节的“白皮书”没有向外界透露任何细节。最新的消息是,美国政府已经决定将公布时间推迟到5月7日,美国银行首席执行长刘易斯监管部门周二开始向接受政府压力测试的19家金融公司通知测试结果。

目前,美国各银行也在要求政府放他们一马。因为美国政府将依据测试结果决定其援助方案,所以重要性非比寻常。

美国银行并不例外的也接受了美国政府的“压力测试”。据悉,美国监管部门已经告知美国银行,根据政府压力测试得出的结论,该公司需要筹集大约350亿美元资本。

对美国资产最大的银行美国银行来说,政府的结论可能会引发该行如何填补资本缺口的一场混乱。

去年,美国银行已经从联邦政府那里得到了450亿美元的资本,其中部分资金用于帮助该银行填补今年1月收购美林公司所带来的损失。美国银行可能将政府所持的优先股转化为普通股,此举将使美国政府成为美国银行的最大股东。

抛售建行为减轻财务负担

美国银行当前的市值大约为700亿美元,根据压力测试的结果,其如今需要筹集的资金可能会超过该行通过出售资产或公开增发股份所能筹到的资金规模。

有分析人士认为,美国银行正遇到近二十年来压力最大的财务危机,出售建行股权或将使其糟糕的资产负债表减轻一些压力。

同时,美国银行也处于内忧外患的局面。近来饱受争议的美国银行董事长肯尼斯·刘易斯4月29日最终被股东大会罢免,但仍留任银行首席执行官一职。美国银行召开股东年会,以50.34%支持、49.66%反对的结果将刘易斯拉下董事长宝座,选举董事会成员、美国亚特兰大莫尔豪斯学院名誉院长沃尔特?梅西为新任董事长。股东们认为,当初刘易斯决定收购美林公司太过草率,使美国银行承担了过多风险。

“路易斯的问题是对金融形势的误判,对全国金融公司和美林证券的收购让公司陷入困境,”一位美国银行业分析师不客气地指出,“从计划收购美林证券的第一天开始,美国银行的资金状况就开始日渐恶化,路易斯太希望做成这笔生意,他已经把公司的风险抛之脑后。”(胡潇滢)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建行报告称中国经济触底回升 今年GDP料增8.3%
央企户数调为138户 明年减至百家 建行报告:上半年有降息空间
建行报告:一季度中国经济已触底 上半年有降息空间
建行2008年净利增长34% 主动减持外汇债券
建行八亿贷款供宝钢集团并购宁波钢铁有限公司
中投将继续增持工行、建行、中行3大国有银行股份
淡马锡巨亏390亿 建行中行面临760亿被抛售风险
郭树清心忧建行外汇敞口风险 无意巨资海外并购
图片新闻:
上海南汇区并入浦东新区获批 "大浦东"成经济新引擎
首批50种基层就业岗位公布 毕业生可享国家补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