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安排50亿资金部署防控甲型H1N1流感 专家:完全有把握治疗 -外交部设边界与海洋事务司 应对边界纠纷 宁赋魁任司长(简历) -中国公路里程373万公里 高速公路世界第2 京养路费返还第二阶段 -全国土地市场开始融冰 开发商再度上演"抢地"大戏 楼市成交回升 -央行:ATM提款机每日转账禁超5万 信用卡套现将被纳入刑事范围 -江丙坤突辞海基会董事长 列三点理由 湖北投1300万修复连战祖陵 -教育部不支持搞大学排行榜 反对拉赞助 广东毕业生入伍可当士官 -财政部发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 国资委提国企从事衍生品业务4条件 -中资银行将获准为境外机构开立境内外汇账户 通知 银行季报收官 -社保基金年报发布 08年亏6.79% 首成108家公司大股东 历年收益
首页>>教育动态
“冒名顶替上大学”事件内幕调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邵东一中,罗彩霞和王佳俊读高中时的母校。 本报记者 李菁莹摄

5月6日,中国青年报记者来到湖南省邵阳市邵东县,就2004年罗彩霞被同班同学王佳俊冒名顶替上大学的内幕展开调查。

罗彩霞和王佳俊均为2004年邵东县邵东一中298班应届文科毕业生,当年在填报志愿时,王佳俊在本科二批院校志愿栏填了贵州师范大学,而罗彩霞填的是湖南人文科技学院。

但高考分数出来后,两人的分数均未达到贵州师大最低录取分数线。罗彩霞考了514分,王佳俊则是335分,而2004年湖南省文科本科二批分数线为531分。

根据教育部规定,从高考录取到大学报到有着非常严格的程序。两人都没有达到分数线,罗彩霞也没有填报贵州师范大学的志愿,王佳俊却成功地冒罗彩霞的名,顺利通过了贵州师范大学的入学身份审核并注册了学籍,4年后取得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顺利毕业。

县教育局:此事与我们无关

来到邵东县教育局招考办(全称为“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记者注),中国青年报记者很顺利地见到了招考办主任申晓云。说明来意后,申晓云没有过多的解释,他从隔壁柜子里拿出一份“关于罗彩霞、王佳俊两名考生2004年参加高考的情况说明”,上面写道:“从我县当年录取档案资料看,罗彩霞、王佳俊均未被任何学校录取,王佳俊是以什么方式和手段用罗彩霞的身份被贵州师大录取的,具体情况我们不知情,王佳俊的做法纯属个人行为,与邵东教育局无关。”这份情况说明书上,盖有县招考办大红公章。

坐在申晓云对面的一名女士,一直向中国青年报记者强调,这和县教育局一点关系都没有,高考录取都是上级机关的事,县招考办只负责组织报考、收集体检信息、了解录取信息等情况。直到离开,记者才知道这名女士是县教育局分管招生的副局长陈爱珍。

在该县2004年高考录取学生名册上,记者确实没看到罗彩霞和王佳俊的名字。

联合调查组:假罗彩霞被贵州师大定向录取

在邵东县教育局采访时,记者意外遇到邵阳市教育局调查小组也在调查此事。经了解,邵阳市已经对“罗彩霞被冒名顶替上大学”一事专门成立了由市纪检委牵头,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参与的联合调查组。

调查组成员、市教育局考试院副院长王志雄对邵东县2004年高考录取学生名册上没有罗彩霞的名字颇感惊讶。他告诉记者,邵阳市当年的录取名单上有罗彩霞。

随后,王志雄取来一份传真件,是“湖南省邵阳市2004年高校招生考试录取总名单”。在这份名单上,确实有罗彩霞的名字,并在“录取计划性质”一栏里写着“国家任务定向”。王志雄向记者解释,这说明王佳俊当年是假冒罗彩霞之名,被贵州师范大学以定向生录取的。

王志雄说,2008年国家全面废除了大学定向招生的政策,而此前,大学是有权力定向招生的。那时,很多高校可以在学生家长交了钱后直接把录取通知书交给他们,而定向招生可以下浮20分。当年罗彩霞的高考分数是514分,离本科二批分数线相差不到20分,正好在定向录取的范围内。

来源: 中国青年报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媒体揭谜团:王佳俊冒名顶替读大学路线图
三高校负责人谈排行榜:追着排名跑就会丢了"魂"
中组部等出台文件 明确大学生村官期满后五条出路
中组部就选聘大学生到农村任职机制的意见答问
5部委联手促就业106个大中城市将举办民企招聘周
广东大学生就业有新招 毕业生入伍可直接当士官
建设部通知要求做好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工作
教育部不赞成不支持搞大学排行榜 坚决反对拉赞助
图片新闻:
首批50种基层就业岗位公布 毕业生可享国家补贴
海峡西岸经济区获批 金融领域有望先行先试(受益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