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医改方案有变 基本药物或将实施国家指导价 三九药业等违法宣传 -2000亿地方债开闸在即 利率超同期国债 多家基金称减仓报道失实 -江苏盐城水污染事件调查:化工厂遍布水源地 市民质疑处理方式 -法国法院批准拍卖中国圆明园兽首 庭审纪实 律师称拟起诉拍卖人 -山西屯兰矿难赔付不低于每人20万 矿长被免 国务院成立调查组 -房地产或无缘振兴末班车 运输物流业或入 房地产板块大涨4.64% -农行澄清:称尚无明确的公开上市计划 国开行连夜否认收购深发展 -个税改革条件基本成熟 方向为综合所得税制 保证中低收入者利益 -08年财政赤字1110.1亿 通货紧缩风险较大 -规划细则出台:14家车企整合至10家 钢铁关税及贸易新政下月出台
首页>>环保动态
江苏盐城水污染事件调查:化工厂遍布水源地周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闻快读:继太湖蓝藻之后的盐城水危机事件,再一次敲响了环保警钟。目前,造成污染的原因已初步查明,但记者在实地调查中,却发现了更令人震惊的内情:30万市民赖以生存的水源地周围,遍布小化工厂;肇事单位曾因污染受罚,但却从未停过工,还连续多年被评为标兵企业;当地也曾下定决心,要对位于饮用水源保护区内的化工生产企业实施关闭或搬迁,但却迟迟没能动手;而改制后的水厂为了节省成本,对出厂自来水每天仅检查3次……

记者今晚23时获悉,江苏盐城市标新化工有限公司涉嫌重大环境污染事故案今天侦破。现已查明,该企业生产厂长丁月生主使员工将30吨危险液体废物高浓度含酚钾盐废水排入厂区外河沟,造成盐城市自来水污染事件。

盐城市水污染事件发生后,经环保部督察组现场调查,确认标新化工有限公司存在违法偷排事实。在查证相关数据后,调查人员发现去年9月以来,这家企业约6吨未经过利用的苯酚去向不明。被污染的水源地污染带中酚的总量约为540公斤。根据环保部门的调查线索,盐城市公安局对标新化工有限公司生产厂长兼车间主任丁月生立案调查,昨天晚上,丁月生已交代集中偷排生产废水的事实:2月17日和18日,丁月生主使员工将30吨高浓度含酚钾盐废水排入厂区外河沟,并通过打开的河沟闸门下泄到水源地新洋港河的上游蟒蛇河,造成了这次水污染事件。

另据记者了解,除了涉嫌重大环境污染事故外,这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还至少涉嫌偷税漏税。据悉,盐城市检察机关目前也已提前介入案件,预计不久将正式对外公布案件的具体情况。

事件回放:三天“水危机”带来麻烦无数

2月20日早晨六点多,正是市民们做早饭的时候。就在此时,盐城市的许多居民家中传出了这样的惊叫声:“自来水有味,臭了!”

几乎就在同时,6点45分,占全市供水量70%的城西水厂值班人员突然发现水有一股强烈的异味。

“我们很快组织检测人员对原水和出水的水质进行了检测,发现原水已受酚类化合物污染,第一次检测的指标已经达到了0.120mg/l,远远超过国际标准0.002mg/l。为此我们迅速采取了减压处理。”城西水厂一位检测人员对记者说。

7点10分,盐城市政府先后对受到污染的城西、越城两个水厂实施紧急关闭。因为事发突然,停水很快影响到了近30万居民的生活用水,部分宾馆、酒店和企事业单位也受到了直接的影响。

盐城市环保部门迅速调派了4个工作组沿河巡察,海事部门也派出海巡艇加大巡察力度,很快就确认了污染源是城西水厂水源地———新洋港河上游10多公里的盐城市标新化工有限公司。

从事件发生到23日凌晨3点盐城市政府正式同意水厂供水,30万市民经历了近三天的“水危机”。停水带来了难以预料的麻烦:用以供水的一辆辆消防车在水厂和小区、学校、医院门前排起了长队;人们纷纷涌入超市抢购瓶装矿泉水、纯净水……

实地调查:曾因污染被罚但从未停工

2月23日下午,记者离开城西水厂前往盐城市标新化工有限公司调查。

刚出市区,记者就看到所行进的公路紧挨着新洋港河,最窄处仅有数百米远。而在公路和河流的狭小地带,却鳞次栉比地排列着很多小厂和仓库,其中不乏容易产生污染的小化工厂、机械厂、木材仓库。

记者发现,这些工厂密布在公路一侧,厂容厂貌都很陈旧。随处可见的杂物、泥泞不堪的地表,和不远处水厂的建筑形成鲜明的反差,让人无法想象,这里是几十万人赖以生存的饮用水源地。

当记者来到标新化工公司时,发现工厂锈迹斑斑的铁门已经紧锁。在沿路的二层小楼上,有一个巨大的广告标语,氯代醚酮、工业氯化钾、结晶氯化铝、纯碱、双氧水等等十几个产品名录赫然其中。

“这家厂已经成立十几年了,污染河水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实,但却长期没有处理。”附近村民抱怨说,“厂子也被罚过款,但生产一直就没停过。”

记者了解到,标新化工公司成立于1991年,多年来一直从事精细化工、日用化工、印染助剂化工产品的生产与经营,“年年受市县奖励表彰,连续多年被评为盐城市十大标兵企业、二十强企业、创税超百万元企业”。

透过铁门往里看,记者发现这家厂的厂房大多陈旧不堪。因为前几天下雨的缘故,厂区道路十分泥泞,没有一处像样的角落,很难使人联想到这儿就是外界宣传的标兵企业。

“太暴利了,生产的废水又不需要花任何成本处理。实际上,这家公司交的税,远远抵不上污染的代价。”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据记者了解,仅国家环保部应急办和华东督查中心专家提出的方案———在下游投放活性炭,以最大可能截留污染物,避免对下游的污染,这部分费用就将高达200多万元。此外,此次污染事件还造成盐城市至少数亿元的直接经济损失。

追根溯源水源监管为何关关失守

记者查询到一份《2007年盐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上面所列的工作重点是对盐城市日供水1万吨以上的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二级保护区进行全面整治,其中包括对位于饮用水源保护区内的化工生产企业实施关闭或搬迁。

记者还了解到,标新化工公司因为在“饮用水源保护区”内,此前确被纳入重点整治名单,要求予以搬迁,而和标新化工一同被列为“重点整治企业”的共有21家单位。2008年7月25日,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一份“关于2008年全市饮用水源和通榆河水环境综合整治方案的通知”,附件中有一份“盐城市饮用水源保护区和通榆河重点整治企业名单”,其中第五家就是“盐城市标新化工有限公司”。

就在不久前,盐城市政府通过了《建设盐城“清水走廊”三年行动方案》,基本内容是用3年时间确保蟒蛇河、通榆河、射阳河境内三条主要河流断面水质达到地表二类、三类标准。其中的蟒蛇河正是直接与标新化工有限公司厂房后拦污坝紧挨着的水源地———新洋港河的支流。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与新洋港河相通的,还有很多小河道,这些小河道大部分都裸露着脏乱的河岸,一些小河道甚至已经被漂浮物和杂草填塞得仅剩几米宽。但在整个采访过程中,记者没有见到一处明显的防护设施和饮用水源地警示标志。

“自从设立开发区以来,水源地水质就慢慢变了。”城西水厂检测中心的陈漫说,监测数据显示,河水长期受到有机化工的污染,水厂因此不得不加大处理成本。

而当记者询问这种情况是否应该及时向相关部门报告时,城西水厂的一位负责人却说,主要是“自己掌握”。“我们按照规定,每周向市建设局、省建设厅报一次数据,卫生监督部门则是月报制。”

“每天报,工作量太大了。”陈漫解释说,“水源地的确有很多厂,我们也无能为力。”

“水厂原来是国有的,现在转制了,为了增加利润就只能降低成本。”当地一位机关干部说。

据记者了解,为了节省“成本”,城西水厂对出厂自来水每天仅检查3次,分别为早晨6点45分,下午2点45分和晚上9点45分。

而在曾经暴发“太湖蓝藻”的无锡市,当地自来水公司每日都将当天的原水和出水的各项监测指标放到主要市领导的案头。

记者经过多方努力,想通过盐城市委宣传部联系采访盐城市环保局。直至下午5点多,该局办公室一位女同志的答复都是:手机关机,难以联系。

“究竟何时能够接受采访?”来自北京的一家媒体的记者抱怨说,“我来了两天了,局长吴雨晴的手机要么是忙音,要么就是关机。除了宣传部公布的新闻通稿之外,难以直接得到环保部门的正面答复。”

就在记者采访结束前,据一位政府人士透露说,紧邻盐城的淮安市,也因水源出现问题,相关专家正紧急前往处置。(本报记者 丁国锋)

来源: 法制日报

相关文章:
盐城水污染事件续:市民质疑有关部门处理方式
江苏盐城市标新公司重大环境污染案告破
江苏盐城生活供水恢复正常 污染肇事嫌疑人被拘
江苏盐城水污染事件调查:偶然还是必然?
江苏盐城市区部分恢复自来水供应(组图)
江苏盐城自来水污染源找到 肇事企业有偷排记录
江苏盐城水源被污染全城停止供水 当地紧急调查
图片新闻:
11地调查显示应届毕业生就业率仅为35.6% 形势不容乐观
中国新型导弹驱逐舰以导弹武器为主攻手 威力更大[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