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山西屯兰矿难74人遇难 搜救结束 矿长被免 赔偿不低于20万 组图 -八大振兴规划出炉 房地产搭末班车 拟取消二套房限制 内容保密 -人保部酝酿分行业推进工资改革 河北34大国企高管降薪20%-50% -国资委126.7亿注5家电力央企解困局 大用户直购电政策有望出台 -保监会将整顿规范银保业务市场秩序 券商佣金收入提前回归牛市 -央行将允许个人成立放贷机构 财政部专家:今年税收保持合理增幅 -2月信贷投放可能缩至5000亿 专家:信贷激增不排除少数企业套利 -缅甸森林大火侵入我国境内 云南腾冲火灾蔓延 3000多人现场扑救 -中国追索兽首遭敲诈 持有人要求达赖回西藏 或难逃被拍卖命运 -希拉里完成传信之旅 俄击沉中国货船:弹箱打光 船长被刑事立案
首页>>债券
2000亿地方债开闸在即 利率将超过同期国债(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信息时报记者 黄亦民 摄

□综合报道

争论许久的地方债将进入发行实施阶段。据悉,2009年地方债的发行总额度可能为2000亿元,目前各地方政府正在向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上报额度,这项工作预计在今年全国两会之前完成。据悉,财政部正加紧调查地方财政的负债情况,在获准发行地方债后,将投向保障性住房建设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六大公益领域。

对于市民是否应该购买即将发行的地方债?有银行理财师建议,地方债安全性较高,可作为家庭一种长期资产的配置,但短期有资金需求的人不建议购买。

中央代发地方债

额度为2000亿元

2月17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委员长会议听取了《国务院关于安排发行2009年地方政府债券的报告》有关情况的汇报,如果报告最终通过审议,将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度允许地方财政预算出现赤字。

事实上,春节前《国务院关于发行2009年地方政府债券有关问题的通知》就已下发地方财政厅和发改委。这是国务院第一份以“地方政府债券”为名的通知文件。按文件的相关规定,地方债不仅要由财政部代发,也要由财政部代为办理偿还手续。

据悉,2009年,中央政府将代发2000亿元左右的地方政府债券,以增强地方安排配套资金和扩大政府投资的能力。

广东明确争取发行

各地急忙申报额度

中国政府2000亿元地方债券代发前夜,如何尽量争取到更大的一杯羹?这是很多省级地方政府紧锣密鼓谋划的一件大事。

《21世纪经济报道》称,目前各省市上报额度各异。浙江省拟上报300亿,宁夏提出了60亿的申报额度,而湖北省第一批申报规模在30亿元。

“我们正在汇总申报中,打算上报二三百亿的额度。”北方某省财政厅有关人士说。

在广东,受金融危机等因素影响,广东今年的“钱袋子”计划进一步缩紧,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安排仅比去年增长6%。因此,广东已明确争取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南方日报》称,广东省财政厅厅长刘昆表示,“关于筹集资金创新方面,我们也给省里有关部门提出建议,包括了广东政府地方债券的各项指标,应该说,在正常的融资能力内,是有可能实现中央代发地方政府债券的。”

财政部正加紧

调查地方负债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从2月初开始,包括辽宁、浙江和江西等各地方财政部门先后下发通知,要求下属县市及同级部门完成财政部安排的2008年地方政府性债务统计情况及早上报。

尽管2006年以来,财政部每年都要求地方上报上年政府性债务状况,但专家认为,在即将发行的2000亿元地方债额度分配与地方偿债能力挂钩的情况下,今年的调查意义重大。

地方政府性债务数据将通过一份名为《2008年地方政府性债务报表》上报。财政部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对债务余额及结构增减变化、使用去向、风险程度等内容进行全面系统的分析并形成文字,以文件形式报送。除了对2008年的债务变化情况之外,地方政府还将同时上报2009年的债务计划。

尽管预算法规定地方政府不得发行地方债,但是1994年分税制改革之后,地方财政收入占全国财政收入的比重急剧下降,而相应的政府职能却并未同比例减少。为了提供公共服务和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地方政府不得不大举借债,负债情况日益严重。

五年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地方债务课题组的一次摸底统计,地方政府债务至少在1万亿元以上,这一水平目前很可能已被大大突破。

据悉,目前中国地方政府性负债中80%为直接负债,20%为担保负债。

投向

六大公益领域构成

地方债券投资方向

财政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全国财政收入6131.61亿元,比去年同月减少1265.03亿元,下降17.1%。其中,中央本级收入2964.82亿元,下降28.4%;地方本级收入3166.79亿元,下降2.7%。经济危机对地方财政收入的负面影响正在逐步显现。

在地方政府财力有限的硬性约束下,地方政府如何为中央刺激经济的投资配套资金?“地方债”便成为手段之一。

《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称,地方债发行筹集到的资金的投向,也被加以了严格限定。国务院《关于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有关问题的通知》里提出,地方发债后募集的资金,“将被限定用于中央财政投资地方配套的公益性项目以及难以吸引社会投资的公益性项目,不得用于经常性支出”。

“经常性支出”,主要是指车马费、招待费或者办公经费。“所谓公益性项目,主要是指包括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项目,民生、教育、科技文化等项目,与4万亿财政投资项目密切相关。”有接近财政部人士透露。

据了解,保障性住房建设,农村“水电路气房”建设,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卫生、教育重点项目,环境保护工程,结构调整等六大方面,构成了地方债券配套项目的主体,此外还有少部分地方项目。

期限

还款期将超过5年

利率会比国债高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预测,地方发债后募集的资金,将被限定用于中央财政投资地方项目的配套工程。

贾康透露,“地方政府的债务将直接对中央财政还本付息。”目前,总额高达2000亿元的发债额度已经分配完毕。期限内,地方政府只需付息,到期后还本。考虑到基建项目的周期较长,地方债的还款周期将超过5年。

据了解,地方债券将会统一命名为“地方政府债券”。考虑到地方债风险等级一般不及国债,地方债的利率将会比国债高些。地方政府承担还本付息责任,及时向财政部上交本息、发行费等资金。未按时上交的,在办理年度结算时,财政部与地方财政结算时如数扣缴。

理财建议

长期资产配置

短线资金观望

信息时报讯(记者 乔倩倩)地方债发行在即,市民又该如何把握这一投资渠道?为此,民生银行广州分行理财师表示,一般来说,地方债仅限于地方性基建项目,主要用于教育、医疗、交通等配套项目工程。与企业债相比,企业债根据企业的经营情况会有相应的风险评级变动,可能引发提前还款,而地方债的信用度可与国债媲美,一般由地方财政税收能力作为担保,如果由中央提供担保,安全性更高。由于投资大型基金项目,还款周期可能会比较长,一般会超过5年,如10年期地方债,一般会由地方政府先付息,到期后再偿还本金,安全性较高。

“从利率上来看,地方债的利率会比同期定期存款高,但可能会略低于国债,因此,作为普通投资者来说,将地方债作为一种长期资产的配置还是不错的选择,短期有资金需求的人不建议购买。”

相关新闻

5大债券基金

筹谋2000亿地方债

“地方政府债券如果视同国债能够免税,对银行、保险公司等大机构会有较大的吸引力。”华富收益增强债券基金经理曾刚认为。

曾刚说,该类债券是由地方政府的信用来支持的,应该高于多数企业主体发行的债券,这类债券的信用评级可能是相对比较好的,尤其是经济实力强、增速快的省份发行的债券。

“因此,对于地方债我们将谨慎乐观,择优参与。”曾刚表示。“如果为国家信用,我们的基金将考虑购买;如果非国家信用,就需要具体分析。”中海稳健收益债券型基金经理欧阳凯则明确表示。

欧阳凯指出,该债券的信用问题成为最大的不确定因素。财政部代发是否意味着该债券为国家信用担保,如果是财政部担保,则成为国债,如果不是财政部担保,则情况将比较复杂。

“地方债发行的利率可能会偏低。将来会根据不同地方政府的财政实力以及发债收益率水平决定是否购买,这是我们重点考虑的因素。”富兰克林国海强化收益基金经理刘怡敏说。理财周报

相关链接

什么是地方政府债券?

地方政府债券是指地方政府根据信用原则、以承担还本付息责任为前提而筹集资金的债务凭证,是指有财政收入的地方政府及地方公共机构发行的债券。

 

来源: 信息时报

相关文章:
地方政府正向财政部和发改委上报地方债额度
09年地方债发行额度或为2000亿元 地方政府正上报
地方债发行即将启动 中央首度允许地方财政赤字
今年中央将代发2000亿地方债券 相关细节尚在讨论
1月新增信贷超1.2万亿 中央将代发2000亿地方债券 降息有空间
2009年中央将代发2000亿地方债券
地方债或致地方政府冒险 专家称时机不当
地方债细则或出台 有望由财政部代发代还 工行成全球最盈利银行
地方债券细则下周可能出台 有望由财政部代发代还
图片新闻:
中国新型导弹驱逐舰以导弹武器为主攻手 威力更大[组图]
山西屯兰矿难74人遇难 伤者得到积极救治[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