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社保网络不断延伸 百姓安康获更好保障 农民工保险上议程 -环保总局将提高环境准入门槛控制新污染 中国环保走向全程监控 -中国最大"地主"碧桂园土地储备达45平方公里 揭密房地产商暴利 -中国煤田明年"产油" 2020年年产5000万吨 煤化工产业规划待出台 -中国境外企业七成赢利或持平 -中国建新型光伏发电示范电站 首个超临界机组"中国脑"投入运行 -甘肃发现特大金矿 中国或在今年取代南非成全球最大黄金生产国 -中国干部人事制度体系初形成 推聘用合同制 管理人才流动率高 -全国猪肉整治行动启动 五部门夜查进京猪肉 猪肉价格开始回落 -中国国家药品定价原则正酝酿调整 大力促进质优价廉药物的生产
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呼吁给予江河湖海"人文关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我国已经基本具备对江河湖海实施休养生息的条件,并将采取更严格的措施让江河湖海休养生息。在今天召开的第三届环境与发展中国论坛上,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表示,我国的江河湖海已不堪重负,严重的水污染问题危害群众健康,影响社会稳定,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瓶颈,到了非解决不可的时候。

周生贤表示,让江河湖海休养生息,是在水环境日益严峻的情况下,对“先污染后治理”传统治污模式的反思和调整,是在总结发达国家水环境治理经验、借鉴社会治理实践、充分尊重江河湖海自然演替规律的基础上,提出的新的治理思路和对策。通过给予江河湖海人文关怀,恢复其生态系统和良性循环,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奠定环境基础。

目前,我国已基本具备对江河湖海实施休养生息的条件。周生贤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建设取得了重大成就,经济总量已位居世界前列。2006年国内生产总值为20.94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0.7%,财政收入3.93万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1759元。一些经济发达地区,如太湖流域人均GDP已达到6000美元以上,具备了实行休养生息的经济实力。

让江河湖海休养生息,国家将严格6项政策措施:提高环境准入“门槛”,凡是向水体排放汞、镉、六价铬等重金属和难降解有机污染物的项目,要一律停批;严格钢铁、化工、石化、造纸、酿造、印染等行业准入条件;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加大造纸、酒精、味精、柠檬酸等12个高耗能、高污染行业落后生产能力的淘汰;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加大重点工业污染源的治理力度;加快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 (记者 赵晓展)

来源: 工人日报

相关文章:
环保总局:体制原因造成水污染治理后再次污染
水污染防治法修订草案全文公开 征求意见建议
松花江流域水污染治理一年完成项目38%
多位委员认为:水污染防治法修订草案不够严厉
最高立法机关拟从六大方面增强水污染控制措施
水污染防治法修订草案进一步明确政府责任
加快水污染治理设施的建设 实行结构减排
中国水污染调查:不是天灾而是人祸 GDP崇拜之痛
力保事故地区不停水 建设部多项措施应对水污染
图片新闻:
中国首度启动城市公交周 百座城市“绿色出行”
京沪上榜异地置业十大风险城市 深圳房价高过香港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