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国猪肉整治行动启动 五部门夜查进京猪肉 猪肉价格开始回落 -中国国家药品定价原则正酝酿调整 大力促进质优价廉药物的生产 -07国家司法考试全国统一举行 近30万人报名 研究生考试10月报名 -加息5次实际利率仍为负 专家预测年内或再加息 通胀脚步正逼近 -中小企业成中国参与国际竞争的新生力量 允许开采部分重要矿产 -北京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上调0.18% -中国煤炭新政:建专项基金弥补环境欠账 电价年内上调可能性很小 -银监会规范货币经纪和交易行为 指引全文 答问 抓股市风险教育 -沪指收盘站稳5300点 今年两市IPO达79家 最牛散户疑涉内幕交易 -法制办:电信重组或纳入反垄断管理 中移动TD放号或延至明年4月
国内管理人才流动率高 用人单位招人心态浮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就像使用电脑中的USB接口一样,招聘人才也追求“即插即用”的效果,中国企业目前在管理人才的招募上存在着功利现象。前晚(14日),复旦大学全球商业管理前沿论坛“以人为蓝图”会议在上海举行,会上,业内人士一致对目前国内企业招人的功利心态表示忧心,而数据也显示,目前国内管理人才流动率居高不下,已高出全球水平25%。

在最近公布的麦肯锡关键报道中,中国未来10-15年,亟需7.5万个有国际经验的高级经理人,但是目前中国供给的人力只有3000-5000人,那么中国企业应如何尽快培养国际化人才?当晚,来自企业和高校的重量级嘉宾进行了对话,其中的焦点都集中到目前中国企业招聘和培养人才中存在的浮躁心态。“多数企业不愿意成为培养人才的‘黄埔军校’,而是更愿意花高价在彼此之间挖现成可用的人。”从事人力资源服务的万宝华盛华东区总监兰刚表示,这一现状在人才市场中造成了“负效应”,即人才成本过快上升,一般提前5-10年就透支了人才未来的价值,而高价挖人也使得管理人才不断跳槽,数据显示目前国内管理人才流动率高出了全球水平25%。

“目前一些企业用人确实处于浮躁状态,是所谓的‘机会主义’加‘实用主义’。”复地集团副总裁曹志东形象地将此比喻成“USB”用人法———即插即用,这导致企业无论如何培养也赶不上人才流动大的现状,花高价钱“挖来挖去”也导致了人才市场的混乱,如此反复又造成恶性循环。

专家呼吁,企业应该在人才培养上也建立起社会责任感。“企业要找到好的人才,不能不承担培养的责任。”复旦管理学院教授谢晋宇表示,要想真正留住员工,就要向潜在的应聘力如毕业生提供实习、锻炼的机会,并帮助员工解决个人甚至家庭的问题,使他们获得支持感,这样也可避免员工跳槽频繁的发生。(作者:林颖颖)

来源: 新闻晨报

相关文章:
荷兰奈尔洛德大学提供奖学金 中国管理人才可申请
中国与欧洲合作培养航空安全管理人才
图片新闻:
京沪上榜异地置业十大风险城市 深圳房价高过香港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封顶 可容纳约4万人 创四世界之最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