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近9成上市公司中报盈利 净利逾2600亿 56只央企股五周涨幅过40%  -中国吸收外商直接投资逾7500亿美元 我玩具被召回美方有责任  -卫生部:短期实现城乡一体化医保不现实 京拟定期公示医疗事故  -中央下拨1.65亿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费 -中国食品召回制将很快出台 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重点整治3方面 -基金半年报披露 167只基金上半年赚3104亿 基金还有大把票好买 -股市收盘5150点 成交量放大 内地今起可买港股 天津千余人预约  -中国规范金融类国资转让价格 证券市场资信评级规则确立 全文 -中国职场薪酬上扬 女性涨幅大 山东:国企工资不得超本地企业3倍 -美国将向中国出口近3万吨猪肉 黑石董事长来华谈与央企战略合作
最高立法机关拟从六大方面增强水污染控制措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淮河污染!辽河污染!境内江河湖泊百分之七十被污染!

面对如此严重的形势,中国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今天在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上坦言,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和经济规模的不断扩大,水污染物排放一直没有得到有效控制,水污染防治和水环境保护面临着旧帐未清完、又欠新帐的局面。

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天开始初次审议水污染防治法修订草案。全国人大环资委指出,为扭转水污染加剧的趋势,有必要对现行《水污染防治法》再次修改,补充完善监管内容和监管手段,以法律手段推进“十一五”规划污染排放目标的实现,保障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修订草案共八十八条,其中新增条款二十六条,较大修改二十四条。与现行《水污染防治法》比较,修订草案有针对性地从六大方面增强了水污染控制措施。

第一,加重地方政府水污染防治责任。明确地方政府对本区域水环境质量负责。规定地方政府应当按照总量控制指标削减和控制污染物排放总量,对超过总量控制指标的新增重点污染物排放建设项目暂停审批。

第二,加大了对工业污染源和城市污水处理厂的监管制度,全面推行排污许可证制度,禁止无证或不按许可证规定排污,确立了超标违法的原则。

第三,扩大了饮用水源地的保护范围,强化了对饮用水源的保护措施。

第四,增加了水污染事故分级、应急预案制定、应急指挥机构、事故报告和通告、事故处置、结果监测、信息发布等规定。

第五,补充了编制全国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规划,淘汰严重污染落后企业等一些原来没有规定的污染防治措施。

第六,针对常见违法行为,明确并提高了罚款金额,对一些严重的违法行为,增加了限期治理、限产限排、停产整顿、关闭、治安管理处罚以至追究刑事责任等处罚手段,处罚力度有所增强,解决“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地”的问题。(记者 王岩)

来源: 中新社

相关文章:
水污染防治法修订草案进一步明确政府责任
加快水污染治理设施的建设 实行结构减排
中国水污染调查:不是天灾而是人祸 GDP崇拜之痛
力保事故地区不停水 建设部多项措施应对水污染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全文)
江苏强制县以上城市开辟备用水源 水污染将预警
三峡重庆库区水污染防治 获3.72亿元中央资金
事故频发 中国水污染"老账未结又添新账"
重庆投资百亿防治三峡水污染 规划获得国家批准
中国水污染问题严重 环保总局将整治饮用水源地环境
图片新闻:
有造纸企业排污 南水北调调水水质面临严重污染威胁
西汉高速公路即将通车 西安到成都仅8小时 蜀道告别"行路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