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7月房价涨幅7.5% 北海等6城超10% 经适房五年后上市或无利可图 -民营医院:按医保价70%运营仍获20%利润 药价降了为何看病还贵 -发改委等赴各地检查菜篮子 中国猪肉出口超进口 对世界影响甚微 -央行17日再发千亿定向央票 缓解流动性过剩 4途径可带外汇出境 -中国移动上半年狂赚379亿元 全年利润的43%将用于股东分红 -特别国债将由央行通过置换外储方式持有 外投公司将取第一桶金 -2007年中国贸易顺差将达2750亿美元 上半年遭遇贸易调查32起 -发改委认定方便面涨价为操纵市场 责令方便面中国分会立即纠错  -国土部:擅增建设用地将扣减土地年度计划指标 遏止"新圈地运动" -超强台风圣帕来势超过桑美 福建紧急部署
洛阳出台节能减排方案 城市污水处理率将达90%以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人民网河南视窗讯 洛阳日报报道:节能减排,重在行动。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近日,市政府转发了《洛阳市节能减排工作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提出了“十一五”期间节能减排的主要目标:能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明显降低。

具体指标是:到2010年,全市单位生产总值能耗比“十五”末降低20%左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节能230万吨标煤;二氧化硫排放量在2005年32.1万吨基础上,减排23.2%,控制在21.7万吨内;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在2005年4.46万吨基础上,削减10.1%,控制在4.01万吨内;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0%以上,县级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70%以上;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70%以上。

据介绍,近年来,我市采取了一系列节能减排措施,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能源、资源供给基本保持平衡,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初步呈现节能降耗、治污减排与经济社会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

我市是一个资源蕴藏比较丰厚的城市,同时也是资源消费大市。由于产业结构不合理、经济增长方式比较粗放的状况还没有得到根本改善,单位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高、污染排放高、资源环境压力大的问题仍很突出。

市发改委节能办负责人介绍,我市作为重工业基地,电力、钢铁、有色、石化等产业在全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也造成能源消费总量高、污染严重。因此,抓好工业企业的节能减排工作,就牵住了“牛鼻子”。

《方案》明确提出,要突出抓好工业节能减排,强力推进火电、建材、有色、钢铁、煤炭、化工等重点行业节能减排。“十一五”期间,全市力争淘汰小火电机组56.8万千瓦,约占全市总装机容量的9%;今年年底前全部淘汰机立窑,淘汰落后水泥产能140万吨。

年综合能耗5000吨标煤以上的87家企业,将被重点监控。“十一五”期间,我市还将健全落后产能的淘汰和退出机制,有效控制高耗能、高污染企业过快增长。

《方案》还确定了节能减排的重点领域:推进建筑领域节能;加强交通领域节能减排;加快城市污水处理和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抓好农村节约用水和污染源治理;政府机关要率先实现实施节能,推行绿色采购制度,在保证交通安全和城市安全的前提下,做好城市适度亮化工程,严格控制公用设施和大型建筑物装饰性景观照明的能耗。

为加大节能减排的投入力度,《方案》提出,各级政府投资主体要加大对节能减排重大项目和产业化示范工程的投入。“十一五”期间,市财政局继续安排每年5000万元环保专项资金,用于2008年~2010年的污染治理工作;在年度预算中,安排每年不低于2000万元的节能专项资金,支持节能示范工程和被国家列入国债支持的项目、高效节能产品和节能新技术推广、节能管理能力建设。 (记者 李松战)

来源: 洛阳日报

相关文章:
每年"喝掉"40多亿吨污水 陆源污染使渤海不堪重负
中海油二氧化碳塑料项目动工 可减轻"白色污染"
山西痛斩污染能耗经济:不要污染的GDP
无锡市要还太湖万顷碧波 下决心关停一批污染企业
中国力推"绿色信贷"以遏制高污染行业扩张
三部门发文以绿色信贷遏制高耗能高污染行业扩张
信产部批准成立电子产品污染控制技术支撑机构
中国宣布暂停进口美国冻肉产品 称其被药物污染
中国公布“铁腕”措施 誓言治好湖泊污染
上游泄洪污染上海两大水源地 氨氮浓度远超标准
图片新闻:
湖北向发达国家售温室气体减排量 1年可赚3.1亿元
北京公布工资指导价 80%大学毕业生月收入不足2千元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