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潘岳:水污染危机连续暴发不是偶然事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环保总局探索治污新思路,把行政管制、市场力量和公民社会结合起来完成绿色转型

本报讯(记者马力)水成为了今年环保的一个重点主题。刚进入下半年,一场针对水环境的“环评风暴”刮起。涉及到了中国的四大流域,被称为“母亲河”的江河——长江、黄河、淮河和海河,多达数亿的人民依靠着江河带来的水生活。

水污染危机连续暴发不是偶然事件

其实,这次风暴并不是对水关注的开端,从2005年年底松花江事件后,中国平均每两天发生一起环境的突发事故中,70%是水污染事故。5月,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在吉林省长春市表示,松花江流域将全面限污,进入休养生息。

“两年前的松花江事件标志着我国进入了水污染事故高发期。而今年夏天以来太湖、滇池、巢湖的蓝藻接连暴发,标志着我国进入了水污染密集暴发阶段。”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昨天表示,各地水污染危机的连续暴发,不是偶然的突发性事件,说明传统工业化的发展方式不仅使中国的资源环境到了难以承受的底线,也严重威胁到人民的日常生活。

而在国外,一些媒体鼓吹的“中国环境威胁论”,也将攻击的主题从空气的污染转移到水的污染,从饮水问题到水污染造成的地下水过度开采,甚至提出中国江河的污染造成对海洋环境更大的威胁。

潘岳认为,目前中国水环境现状,不能说已经“难以挽回”,但确实已经处在一个危险的临界点上。上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江苏无锡召开的太湖、巢湖、滇池治理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把治理“三湖”作为国家工程摆在更加突出、更加紧迫、更加重要的位置。

“限批几个市实在是杯水车薪”

中国开始治理淮河污染,已经有10多年的时间,其他江河也治理了多年,但上世纪50年代的工业布局,使得这些大江大河的周遭布满了大大小小的企业,至今,仍有很多的违法企业,向这些为人们提供饮用水的江河里排放着污水。这些江河的水环境,在多年的治理后,并没有得到根本的改善,一些流域的污染甚至愈演愈烈。

对于为什么要再次祭出“杀手锏”的“限批”,潘岳认为,是因为水资源恶化趋势远远比人们想象来得快。

“今年入夏以来,接连发生了太湖、滇池、巢湖的蓝藻暴发事件,这不是偶然的突发性事件,而是传统的发展模式积累的环境成本到了临界的时候。矛盾最激化、最早暴发的领域就是‘水’”。他认为,毫不夸张地说,“水”将是中国未来相当一个历史时期内环境领域的最重要、最紧迫的主题。

今年年初的“区域限批”取得了明显的效果,4个市和4个集团都迅速整改。

但当记者问到对这次“流域限批”抱有怎样的期望时,潘岳的回答却令人意外。“恰恰相反,我不敢有什么奢望,因为环保局的权能太有限。”他认为,长江、黄河、淮河、海河四大流域,有着中国超过60%的人口和65%的GDP,它们的问题解决了,中国的环境问题就基本解决了;它们的问题解决不了,中国的环境问题就永远解决不了。和这样的目标相比,环保总局限批几个市,实在是杯水车薪。

“但这个行动一定要做,为什么?因为这是一个开始。”他表示,扭转不科学的发展观是个阵痛的过程,不是光凭喊几句口号就能落实。需要牺牲与勇气,更需要智慧。环保总局正在探索一条防止污染的新思路,如何把行政管制、市场力量和公民社会结合起来,完成中国的绿色转型。

中国将要建立“环境后督察”制度

对于这次的“流域限批”与上一次“区域限批”的不同,潘岳表示区别关键在于,此次限批除了要求限批对象“关停整改”外,还要要求所有限批城市必须立即启动城市发展和流域开发的规划环评,结合流域环境承载力,明确本流域和区域主体功能和生态功能定位,为下一步调整产业结构和布局奠定基础;环保部门正在探索用市场的力量,用环境经济政策来遏制污染;而且,还要建立“环境后督察”制度。

潘岳说,胡锦涛总书记近期就蚌埠市小化工污染问题做出如下批示:“对环保部门在检查中责令停产整顿的企业要有后续督察措施,对拒不执行的要严肃处理”。从此次“流域限批”开始,环保总局将对责令停产整顿的污染企业将定期进行督察,对于通过环评审批的企业是否兑现环保承诺进行抽查评估。

对此,潘岳看来,更重要的是,应该让公众行使监督权。“因为公众是环境的最大利益相关者,最有动力去监督相关部门和企业是否履行了责任,是最高效、最公正的环境督察员。”各级政府应提供公众监督的平台。两个月前,国务院已颁布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这便是平台。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潘岳:中国目前已经进入水污染密集爆发阶段
潘岳:我国水环境保护体制存在重大缺陷
潘岳:“环评风暴”不变成制度法律不能根本解决问题
潘岳:持续发展不是口号 环保必须进入决策前端
潘岳:环保必须进入综合决策前端 推进战略环评
环评风暴锁定水污染 环保总局酝酿四度出击
国务院太湖水污染防治座谈会召开 温家宝作批示
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九项对策加强水污染治理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