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环评风暴锁定水污染 环保总局酝酿四度出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太湖蓝藻再次抬头,巢湖、昆明也出现蓝藻信号,重庆三峡库区则是黑藻,第四次环评风暴针对这种状况随时可能重拳出击。”6月21日晚,国家环保总局一位高层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

水事故频发成“导火索”

5月底,一场突如其来的太湖蓝藻污染大面积爆发,打乱了“节能减排”这一国家今年宏观调控突破口的既定节奏。

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的监测数据显示,目前,太湖流域的饮用水源地32%的水体水质已达不到饮用水要求。其中,局部地方的饮用水源地水质甚至全部劣于四类水体。而污染源,既有流域内172条河流排放的工业污水,也有农业、城市生活污水和过度养殖所带来的水体富营养化。

“无锡水危机的表象是如何尽快消除蓝藻,根源却是如何拯救日益遭污染的水体。”工商联环境服务业商会(以下称“环境商会”)会长文一波说。严峻的现实是,太湖只是我国水环境污染的缩影:从滇池、巢湖的蓝藻到长江三峡库区的黑藻、黄河兰州段近1公里的“红水”等频现的大江大河污染事件,国内水环境面临着日益严重的整体污染问题。

2007年3月,国家环保总局公布的《2006环境状况质量公告》指出,2006年,国控网地表水监测的7大水系(含国界河流)197条河流、408个断面中,I~III类水质断面占46%,Ⅳ、V类占28%,劣V类占26%,换句话说,我国近三分之一的水体连用于农业灌溉都不合格。

第四次环评风暴呼之欲出

“年初,因未能完成去年节能减排指标,环保总局发动了第三次环评风暴。现在水污染这么严重,温家宝总理也作出了太湖污染多年治理未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相关批示,国家环保总局随时可能启动第四次环评风暴。”前述国家环保总局高层人士表示。

2007年1月10日,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向媒体通报,查处总投资额高达1123亿元的82个环评和“三同时”违规项目,并首次启动“区域限批”政策。

4月9日,在上述“限批”地区整改达标后,潘岳曾表示,今后的“限批”内容与范围将进一步扩大:未按期完成“十一五”二氧化硫总量和水污染物总量削减目标的地区或行业,超过污染物总量控制指标、国家主要控制断面不能满足环境功能区划要求的淮河、松花江等重点河流流域,多次发生特大重大环境污染事故、环境风险隐患突出的行政区域,都将采取“区域限批”与“行业限批”政策。

在业内人士看来,频发事故、脆弱的环境承受能力和公众水安全以及总理批示等都表明,由水污染引发的第四次环评风暴已经是如箭在弦。

暗酿组合拳

尽管前述人士始终不肯透露国家环保总局针对第四次环保风暴可能采取的具体措施,但此前潘岳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2005年第一次环评风暴主要打的是程序违法,从那之后凡是发改委核准备案的重点项目都能够履行环评。2006年第二次环评风暴由“项目”层面到了规划层面,目前规划环评的法律正在国务院法制办的审核之中。2007年第三次环评“风暴”主要变化就在于“区域限批”政策。直接查处的金额表面上看似乎比前两次略小一些但是因为“区域限批”而可能停止和延缓的项目金额也许会达十倍以上。所以,无论从波及的范围还是力度上此次环保执法都要超过前两次。

依此推断即将发起的第四次环保风暴除了会将“行业限批”政策锁定水污染相关行业企业外在“区域限批”上太湖、巢湖、滇池、三峡库区、黄河、海河、淮河、松花江等湖泊、河流的重要污染区亦会成为重点限批地区。同时联系到国家环保总局最近经常会同财政部、税务部门协同作战因此通过财政和税收杠杆调节产业布局或将成为第四次环保风暴的新亮点。

6月11日针对太湖水质恶化的最新情况国家环保总局及相关部门已决定将出台太湖流域水污染防治的新标准。根据太湖流域经济发展水平接近中等发达国家的实际情况新的区域性标准将高于现有的国家标准接近发达国家的标准。而从现在起太湖流域凡是有氮、磷排放到太湖的项目将一律停止审批,周边城市也将大幅度提高排污费收费标准。2007年底前太湖流域近20000家化工企业凡是不能达标排放的将一律实行停产整顿;2008年6月底前达不到新排放标准的企业则一律坚决关闭。(王永强)

 

来源: 中国经营报

相关文章:
安徽巢湖将调水冲污制蓝藻 不可能短期内根除
新发现的太湖蓝藻未影响周边城市饮用水源地
无锡太湖沿岸已成化工厂聚集区 关停任务相当繁重
国务院太湖水污染防治座谈会召开 温家宝作批示
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九项对策加强水污染治理
江苏宜兴5名官员因太湖排污监管失职受到处分
太湖治污16年功败垂成 酝酿立法破解"多头管水"
安徽巢湖拉响蓝藻警报 环保局称短期不会发生
环保总局副局长:无锡蓝藻爆发自然人为因素共同存在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