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国家环保总局今日发布《2006年中国环境状况公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天上午,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环保总局发布了《2006年中国环境状况公报》。《公报》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胡锦涛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专门研究了新时期环保工作的思路,并就做好新时期环境保护工作多次做出重要批示。国务院发布《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召开了第六次全国环境保护大会,对新时期环境保护工作做出明确部署。一年来,各地区、各不本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新时期环境保护工作的部署,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并取得重要进展。

一是十届人大四次会议批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将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确定为“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的约束性指标,把节能减排摆上了十分突出的战略位置。

受国务院委托,国家环保总局与各省级人民政府和华能等六家电力集团公司签订了减排目标责任书,出台了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总量分配指导意见,主要污染物减排指导层层分解。国务院批准召开了全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会议和水污染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提出了加强大气污染防治的“气五条”和水污染防治的“水六条”措施。国家环保总局将饮水安全作为环保工作的首要任务,集中力量开展了饮用水源保护区专项执法检查,全国共检查水源地7600多个,取缔和搬迁危及水源安全的污染源1400多个,解决了一批长期危害群众饮水安全的突出环境问题。重点流域(区域、海域)污染防治继续推进,松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十一五”规划经国务院批准实施。国务院有关部门出台了脱硫机组上网电价优惠、中央环保专项资金支持电厂脱硫贷款贴息等优惠政策,污染防治稳步推进,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增长幅度开始明显回落。2006年,全国化学需氧量排放量1428.2万吨,比上年增长1.0%;二氧化硫排放量2588.8万吨,比上年增长1.5%。与上年增幅相比,2006年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增幅分别回落4.6和11.6个百分点。

二是各级环保部门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对新开工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进行了全面清理,加大污染严重的落后生产工艺装置、生产能力和产品淘汰力度,促进宏观调控和产业结构调整。国家环保总局就加强环境影响评价管理工作向全社会做出“便民高效、公开透明、接受监督、廉洁自律、公平公正、严格审批、强化验收”的承诺。国家环保总局对163件报告书做出暂缓批准或不予批准的决定。规划环评试点全面启动。环境准入作为改善宏观调控、优化产业结构的重要手段,在抑制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三是继续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加强环境监管,严厉查处了一批环境违法行为。全国共出动环境执法人员167万人次,检查企业72万多家,立案查处环境问题2.8万件,其中取缔关闭违法排污企业3178家,对5701个环境违法案件实行了挂牌督办。对近年来审批、总投资近10152亿元的7555个化工石化建设项目进行环境风险排查,对3794家企业提出了整改要求。检查矿山企业2.5万家,关闭、取缔矿山4709家,消除环境安全隐患1461家。

四是科学应对、妥善处置了各类突发环境事件。2006年是污染事故高发的一年。国家环保总局共接报处置161起突发环境事件,比上年增加85起。2006年,顺利完成松花江水污染事件化冰期中俄联合监测任务,安全度过松花江水污染危机;全国各级环保部门深刻汲取松花江水环境污染事件的经验教训,大力加强环境应急管理工作,使吉林市牤牛河水污染事件、湖南岳阳新墙河砷污染事件、甘肃徽县铅中毒事件等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高度关注的突发环境事件得到了妥善处置。

五是生态保护、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环境国际合作进一步深化。环保系统思想、组织、作风、业务和制度“五大建设”深入推进,环境保护基础保障能力和队伍建设得到加强。2006年,全国环境污染治理投资为2402.8亿元,占同期国内生产总值的1.15%。国务院批准开展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重大专项、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全面启动。成功召开了全国环保科技大会,团结各方面的力量,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共同推进环境保护事业的新局面。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环保总局:2006年全国环境质量状况总体保持稳定
环保总局副局长:无锡蓝藻爆发自然人为因素共同存在
张力军:环保总局八措施确保十一五污染物减排10%
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污染减排要靠机制体制创新
环保总局通报青藏铁路格拉段环保验收情况
国家环保总局通报今年第一季度环境质量状况
环保总局公布2007年第一批挂牌督办环境违法案件
全面“减负” 环保总局将推六项措施改善松花江水质
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将运动式风暴变成常规化制度
环保总局:国控重点污染源将向社会公布名单
环保总局:进一步做好做实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