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四部委出台五措施力推新能源车 产业规划8月底上报 受益股一览 -住建部调研称房租涨幅不大 中介炒作推高是主因 租房70年抵买房 -国家药监局对全国麦当劳麦乐鸡进行监测 北京未发现添加剂超标 -国家对西部继续高投入 重点抓六大工作 10年后经济实力上大台阶 -高考加分利益链背后存腐败空间 武术加分何时休 分数线全部出炉 -支持行业兼并重组政策已上报 涉十大产业 跨区域重组央企唱主角 -各地调高温津贴标准 高温工作中暑算工伤 -中国将采用西屋电气技术建10座核反应堆 太空垃圾威力大于子弹 -首幅宇宙全景绘出 世界首部插图圣经发现 全球首个5D剧院推出 -内地将跻身全球最大IPO市场 ".中国"域名国际申请获批 8月启用
首页>>民营企业
融资难、收费重 民企二次创业遭遇“弹簧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7 日 
关键词: 二次创业 弹簧门 民企 融资难 民营企业 民营经济 红帽子 贵宾待遇 国民待遇 弹出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融资难、收费重、行业准入难,粤中小企盼享受“国民待遇”

30年前,广东民营经济以令世界侧目的速度开始了自己轰轰烈烈的首次创业。

30年后,经历了片面追求总量的粗放经营和全球市场的风云变幻,简单的加工贸易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已不能支持广东经济持续发展。金融危机过后,新的市场格局正在形成,新形势下民营经济即将迎来新调整。

如果说第一次创业是从无到有的飞跃,那么第二次创业就是从次到优、由弱变强的一场质变。

在珠三角,在长三角,在滨海新区,在每一块嗅到市场变化的土地上,民营经济力量都出现了二次创业的萌芽。

经过二次创业浪潮洗礼的中国民营经济格局将会重新洗牌,广东民营经济老大的地位会不会岌岌可危?

问计于民企,广东在大动作助推民企转型之前,对一线民营企业进行了多轮密集调研。原本分散发展的民营经济力量重新集结,献计献策。

发力于民企,广东在展开全面的一线调研之后,拟就一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上水平的政策文件,这份被寄予厚望的新政将于今天召开的全省民营经济工作会议上亮相。

向知名企业收费尤其突出相比内地一些地方,广东的税费的确过重,企业在享受税收优惠时门槛颇多,二次创业心有余而力不足

“广东有些工业再投资、再发展时,已不将广东列为首选之地。”在调研过程中,民营企业都反映近年来对粤营商环境的担忧。

“反映最集中的还是在税收方面。”有关调查人员表示,由于大部分民营企业尚处于产业链的低端,利润率低,它们对税收政策十分敏感。有时候,一个百分点的变化就能决定一家企业的生死。

一些在内地有投资经验的企业家直言,相比内地一些地方,广东的税费的确过重,企业在享受税收优惠时门槛颇多,二次创业心有余而力不足。

东莞市以纯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甘国强就表示,公司在2010年纳税额度预计将达到4亿元,但由于不是高新企业,仍按25%纳税,企业的研发享受不到15%的税收优惠。

不只是税收,在融资、行政收费、政府服务等各方面,广东的政策都显得不能让民企满足。

广东明阳风电产业集团是一家风电产业的龙头企业,由于与外地客商接触密切,董事长张传卫对各地融资情况十分熟悉。他直言,广东在民营企业实体与金融产业对接方面做得很不够,村镇银行、商业银行不给民营企业机会,在股权融资方面存在很多不完善的配套政策。

“民企寻求资金是要快、很急,希望尽快消化资金使用成本,而金融机构审贷程序较长,不适合民营企业的使用方式。”深圳市腾邦国际票务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孙志平的话说出了省内民营企业融资需求与融资渠道之间的矛盾。

虽然当下广东经由担保促成了不少中小企业的贷款,但民营融资难现象还是非常明显。据统计,截至2009年底,广东私营个体贷款余额占全部贷款余额比重仅为0.9%,民营企业投资资金来源中自筹资金比重高达61.7%。

“一边是融资难,一边是收费重,企业的裤腰带已经勒得很紧了。”调查人员也感受到了民营经济一线企业的困难。

在提交给广东省委、省政府的调查报告中,调查人员写道:“一些地区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较多,甚至存在变相收费、搭车收费等现象,使企业不堪重负。”

据称,我省企业登记注册的各类前置审批项目共计140多项,办妥这些手续往往需要几个月甚至更久,“某些部门自己出个文件就可据此收费,动辄处以高额罚款。”

企业对如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堤围防护费反映强烈,向知名企业伸手收费现象尤其突出,企业不堪重负。珠三角部分地区甚至有不少贸易类企业因为堤围防护费征收过重选择了搬迁。

近年来在营商环境中集中涌现的问题,已经威胁到了广东民营经济整体的竞争力。这引起了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也已经开始着手解决。

比如在融资领域,截至2009年底全省(不含深圳)核准设立小额贷款公司65家,对中小企业贷款累计金额达15.38亿元。

弹簧门排斥民营企业进入许多民企在挤破头时发现,只要拥有一顶“红帽子”,就能享受到不同的“贵宾待遇”,走“VIP通道”

在产业升级的道路上,产业转型、产业扩张是两条主渠道,无论是产业的替换还是产业的新增,都不可避免地遇到进入新的产业领域的问题。

在广东省内,目前除电网、核能等行业外,绝大多数领域都明文规定对民营企业开放。然而,一些地区和部门对民营企业设置了许多有形和无形的障碍,出现了一些看得见却进不去的“玻璃门”,或进去了又不得不在非市场因素干扰下被迫退出的“弹簧门”。

许多民企在挤破头时发现,只要拥有一顶“红帽子”,就能享受到不同的“贵宾待遇”,走“VIP通道”。

“特别是大的投资项目,需要拉一个国企来参加。有了国企,我们在征地、办证、贷款等各方面都非常顺畅,如果没有这顶红帽子,办事情很难。”不少民营企业都反映自己遭遇了这种“东边日出西边雨,国企欢乐民企愁”的“气候”问题。

“比如在钢管行业,中小企业难以立足,只有几家大的国有钢企。”珠江钢管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昌表示,一边出台政策准许民营企业进入,一边又有其他政策将民营企业“弹出”,行业入口有一扇“弹簧门”。

广东省社科院区域经济专家丁力表示,珠三角民营企业在土地等核心资源上享受不到“国民待遇”,得不到重视。

“同样面积的土地,如果去贷款,民企只能贷到国企的1/3。”宝供物流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武对此颇为感叹。在调查过程中,民营企业普遍反映融资难,在融资过程中金融机构对国企、民企区别对待。

甚至有企业家开始怀疑“政策在走回头路”,使得民营企业“二次创业”的信心大受影响。

对此,专家表示,市场规律将最诱人的蛋糕放在最前面,供竞争者优胜劣汰,凭实力分。而政策壁垒却将最诱人的蛋糕藏在最后面,将民营力量隔在“玻璃门”之外,的确不利于民营经济的产业优化,封堵了民企“二次创业”的优良路径。

国务院5月份发布的《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中,也专门提出了开放民企准入的“非公经济新36条”,并将覆盖领域细化到二级科目领域,包括交通、电信、能源、基础设施、市政公用事业、国防科技工业等6大领域16个方面。

然而,市场上对这一政策重蹈“老36条”覆辙的担忧情绪依然十分浓厚。

“关键是要贯彻平等准入、公平待遇原则,解决好实际操作中存在的隐性门槛和约束限制。”省经信委的专家指出,政府近期正加快制定实施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的指导目录,明确投资重点,鼓励民间资本以项目建设、兼并、重组和参股等方式大胆进入基础性和公益性领域。

“城市图书馆不如企业的大”部分民营企业代表反映,近年来珠三角地区在城市配套设施方面不尽如人意,大学毕业生出现了不愿意来广东就业的现象

创新始终是产业升级转型的内生动力,特别是对于船小好掉头的中小民营企业来说,一次成功的创新往往就能成就一次成功的“二次创业”。

来源: 南方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老牌民企面临接班问题 “富二代”大多数不愿接班
H股市值最高 10家内地民企CEO平均薪酬1399万元
中国民企海外再出手 复星收购世界知名旅游品牌
民资进军工示范垄断行业解禁 门槛逐年降低
民企参与国储油"破冰" "藏油于民"轮廓初现
内地民企面临接班困境 95%“富二代”拒绝接班
广汽集团签约收购吉奥 开创国有车企收购民企先河
上市公司税负榜公布 平均税负民企24%国企10%
图片新闻:
荷兰争议进球3:2险胜乌拉圭 32年后再进决赛[图]
评世界杯10大性感美男:古尔库夫领衔无C罗卡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