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务院四措施鼓励引导民间投资 鼓励进交通电信能源等领域 -商务部:强迫人民币升值会适得其反 奥巴马:高度重视对华关系 -中国核电在建规模全球最大 容量910万千瓦 仍是外商投资首选地 -中海油签海外液化气大单 印度欲设主权基金与中国竞购油气资源 -传印花税存款准备金率调整 央行国税局回应 不因期指变双边征收 -重庆将对高价商品房征税 每套不超60平 京正制订公租房细则 -南平学生被杀案续 抚恤金初定19.5万元 仍有5名孩子未脱险 -中国拟在南极装首个远程遥控望远镜 中国处于强震后的"调整期" -地沟油已是餐饮业公开秘密 利润超300% 回收成本高难用于餐饮 -中国城中村征地用于公益者不到10% 热衷征地 常引发群体事件
首页>>企业动态
戴姆勒涉数千万美元"贿赂门" 中石化受牵连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5 日 
关键词: 戴姆勒 行贿 指控 外国腐败行为法案 罚金 2008年 中石化 2004年 证券交易委员会 克罗地亚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涉嫌行贿中国政府官员417万欧元美国政府1.85亿美元罚款了事


  戴姆勒公司曾承认,确实有“不恰当支出”的存在,起诉文件显示其行贿国家达22个。人民图片网

  全球汽车巨头再次成为关注焦点。继之前丰田“召回门”后,德国汽车制造商戴姆勒(

  Daimler)栽进了“行贿门”。

  昨日,美国政府指控戴姆勒公司在1998年至2008年间向包括中国在内的22个国家的政府官员行贿数千万美元,从而换回了价值数亿美元的合同。

  美国政府调查6年

  据外媒报道,戴姆勒公司及其三个子公司被控在1998年至2008年间,通过现金、高尔夫俱乐部礼物、度假和奢侈跑车等价值数千万美元的物品,向22个国家的政府官员行贿以获取合同。

  美国司法部根据美国《反海外腐败法》(ForeignandCorruptPracticesAct)指控戴姆勒为获得海外合同而舞弊及篡改账本等罪名。

  有知情人士透露,戴姆勒公司已与美国政府达成协议,将支付1.85亿美元的罚款以平息此案,其中9360万美元给司法部(JusticeDepartment),9140万美元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USSecuritiesand ExchangeCommission),之后美国政府会结束此案调查,而戴姆勒总公司也不会就相关违法行为认罪。同时,戴姆勒德国和俄罗斯部门准备就行贿行为认罪,中国子公司则将进入一项为期两年的延期调查中。

  此前,戴姆勒公司曾承认,确实有“不恰当支出”的存在,并称一直很配合美国司法部和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调查。据报道,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从2004年就开始调查一位审计人员对戴姆勒公司的起诉,这名起诉者表示,他因抗议戴姆勒公司通过秘密账户对国外官员进行贿赂而遭到解雇。在美国政府的调查中,有戴姆勒公司职员证实,在2005年公司账目上出现了上千万美元的损失,他怀疑这笔钱最后被用于行贿。另有戴姆勒公司驻外的公司职员也透露,公司已经很多年没有对当地税务局补交税款。

  戴姆勒和美国司法部发言人均对此拒绝置评。

  如果该协议达成,将成为继西门子之后,近期美国政府与大型企业就外国行贿诉讼达成协议的又一案例。去年12月,西门子公司支付13亿美元的罚金,以结束对其在美国和德国行贿案件的调查。

来源: 东方早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戴姆勒被指控在22个国家与地区行贿 包括中国在内
北汽初定重组福汽戴姆勒 广汽或将收购东南汽车
福田汽车与戴姆勒合作 成立中国中重卡合资公司
福田-戴姆勒合资工厂最早年底开建 达成合作细节
图片新闻:
2010全球最富有城市排行榜出炉 北京名列第九(榜单)
中国每年消耗一次性餐盒150亿个 合格率低危害如吸毒(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