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乌鲁木齐连发不明针状物伤人案 藏独分子尼泊尔阻拦中国代表团 -鼓励民间投资20条上报国务院 国税总局明确股权激励个人所得税 -世行行长力挺中国救市 中国同意购买不超过500亿美元的IMF债券 -长征六号研制启动 预计2013年出厂 中国发射印尼卫星变轨成功 -四大行8月新增贷款1600亿 航油上调增加成本 燃油费复征预期大 -通用规范汉字表征意见结束 3方面问题 教育部:多数人认为不宜改 -工商总局公布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8项制度 将重点查处6类广告 -金融股市值缩水1.26万亿 人均亏损4万 证监会:4方面推进股市稳定 -首批国产甲型流感疫苗通过国家审批 杭师大军训39人现流感样 -国务院:明年起事业单位全部实施绩效工资
首页>>企业动态
央企发言人倒"苦水":出错后会引来领导和媒体责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黄丹华8月31日表示,国资委将指导央企设立新闻发言人,主动引导社会舆论。

本来是一件推进央企信息公开的好事情,却遭到很多人的批评,很多人将矛头直接指向国有企业,一时间,“央企新闻发言人”已在风头浪尖。昨日,一位“央企发言人”对记者道出了个中酸甜苦辣。

央企新闻发言人之“重要”

“很多人之所以对这个事情反应很强烈,是因为民众对央企产生了信任危机,对央企的不满一下子爆发出来。”国家电网外联部新闻处副处长刘心放对记者表示,作为一个央企的对外联络人员,他对央企新闻发言人这个职位感受颇深。

正如他所说的,最近央企的“负面新闻”频发,如此前中化方兴以40.6亿元拿下广渠门15号地,引发央企推高房价质疑。近日中石油20.6亿元为员工团购太阳星城3期近千套住房,其价格仅为每平米不到9000元,远低于当前市场价,也引发舆论高度关注。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舆论研究所所长喻国明教授表示,中央企业大多分布在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是公共服务产品的提供者,与老百姓工作、生活密切相关,所以央企往往成为民众关注的的焦点。

刘心放坦言,央企设立新闻发言人说明央企信息发布不透明,很难让公众了解到事情的真相。此外,央企引导舆论的能力不强,他表示,引导舆论最关键的就是把真相告诉公众。

“我今天也看了很多人关于央企设立新闻发言人的评论,很多都是‘皮毛论’,舆论领袖和媒体评论者仍然是就事论事,停留在问题的表层,这些人在评论的时候还没有搞清事实真相,都属于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刘心放说。

他指出,国家电网在2008年已经建立了完善的新闻制度,目前各级公司都有新闻发言人。“我们认为这是非常必要的,我们在这过程中也尝到了甜头,但这一制度在其他企业可能发展比较慢。”

央企新闻发言人之“难做”

目前,多家央企都设有自己的新闻发言人,但在遇到具体问题时,却往往难觅发言人的影踪。央企发言人的一贯作风就是“少说话多做事”,对此,刘心放对记者道出了他们的“苦衷”。

“首先是央企机构比较大,收集、采集信息的难度较大,所以当公众对某一事件发出质疑时央企新闻发言人很难立即作出答复,这就导致很多企业对外表态都很滞后。”刘心放说。

此前学习新闻学的刘心放对记者表示,其实央企设立新闻发言人只是企业危机管理的一个环节,新闻发言人是不能解决全部问题的,关键还得寄托于央企新闻传播素养的提高。

“央企内部利益关系复杂是央企新闻发言人难做的第二个原因。”刘心放表示,央企的利益不仅仅关系到个人还关系到国家、社会,所以从内部来讲,央企对于新闻发言人没有“容错机制”,但央企的新闻发言人往往处于中间层,没有权力发表高层领导意思之外的看法。

此外,他表示,整个社会缺乏对新闻发言人的“容错机制”,和西方相比,中国的新闻发言人缺乏包装和团队运作,所以难免会出现差错,但出错之后就会引来领导和媒体的责难,这也就使很多央企新闻发言人养成了“能少说就少说,能不说则不说”的工作作风。(来源:国际金融报/马继鹏)

网友热议“发言人”

“负面”舆论靠引导?央企现在不卖产品、卖新闻了?

——井月之心

设发言人引导舆论,是想转移众人视线还是想还原事实真相?

——猫地湾

说穿了还是不想从制度上体制上下功夫,“不排毒,如何可养颜”?

——[老百姓少了点]

设了发言人,能把“负面”忽悠成“正面”?

——一二三五

“负面”缠身的央企设发言人,是引导舆论还是忽悠百姓?

——草民晋岩

如今,听新闻发言人的发言,最好带上“测谎仪”!

——唬一唬

该引导的不是舆论,该引导的是央企自己别“负面”!

——阿梁200509

石油可以垄断、水电可以垄断、但民众舆论不能垄断;股市可以引导,房价可以引导,但事实真相不能引导。

——xingfan0396

———摘自《人民网强国论坛》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文章:
温家宝:经济企稳回升 不改变政策方向 七年重组央企减少三成
国庆60周年庆祝活动标志公布(图)/使用规定 央企将设新闻发言人
央企将设立新闻发言人引导舆论 屏蔽"负面"
首只上证央企ETF成立募集规模逾45亿元
央企7月实现利润809.8亿 创今年单月新高
工银央企ETF募集50亿 下周起入市
收贿案最早信息来自国外 央企反腐为何总后知后觉
七成央企涉足房地产 后续主辅分离成难题
图片新闻:
中国逾2亿人常年受职业病危害 将继续呈现上升
国土部严查闲置土地 审批2年未建视为无效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