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统计局举行改革后首场发布会 三数字最关键 -教育部否认已形成高考改革方案 逾八成学生认为难觅到理想工作 -多省市下调工资指导线 或拉大收入差距 上半年全国税收下降6% -上半年银行新增贷款7.72万亿 增32.8% 中投231亿美元净利润详解 -国内首家金融产业基金在上海成立 近八成基金每份分红不足0.1元 -三部委高官表态稳股市 10只股票先受益 沪深市值3天蒸发1.4万亿 -湖南百名尘肺病民工获特事特办承诺 陕西凤翔数百孩子血铅超标 -我国甲流发病略回落 仍面临重症危险 7成网友赞成看病预约挂号 -30家房企欲圈钱千亿 揭秘热钱为何进股市弃楼市:预判房地产政策 -国家统计局将推迟至11日公布CPI和PPI数据 公告 今年数据一览
首页>>企业动态
七成央企涉足房地产 后续主辅分离成难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一面肩挑“保增长”的重担,一面频频拍下“地王”,在“三年大限” 即将到期之际,央企的双面角色显然令国资委陷入了两难境地。据相关媒体报道,80多家副业为房地产的央企在二季度的收益中,有近三成来自房地产业务。专家对此认为,需要明令禁止央企把“保增长”的资金投入到副业中,国资委还需要进一步推进央企重组和结构调整方面下重拳。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7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7720亿元,同比增长11.6%;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来源28639亿元,同比增长28.7%。此外,7月份房价依然持续攀升,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4175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7.1%;商品房销售额19600亿元,同比增长60.4%。

另据专业机构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各月成交总价排行前10名的地块中有60%的高价地块由国资背景企业获得。近两个月内,国企陆续竞得近20个热门地块,涉及土地款超过265亿元。其中,刷新单价和总价的地块达到13宗,直接导致地价的爆发式上涨。

根据相关媒体报道,当前国资委分管的136家央企中,逾七成企业涉足房地产业。其中以地产为主业的有16家,如保利、远洋、华润等;辅业包含房地产的则达80多家,他们的主业原本和地产关系不大,来自钢铁、冶金、医药、农业、粮油、化工等行业,这些企业组成了最新的一股拿地大军。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房地产业资深人士表示,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政府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首先要稳定央企,国家的4万亿投资更多地分配给了央企;同时,在大规模的银行信贷的支持下更使得国字头企业在拿地时显得“财大气粗”。然而,若投资实体经济的话,出口下滑使得传统制造业的利润大幅下降甚至亏损,在宏观经济环境仍不确定的情况下,“钱”途渺茫。资本的“逐利”特性必然使其流向近期销售火爆、高利润的房地产市场。因此房地产成了很多央企避险的投资领域和新的利润来源。有数据显示,二季度主业非房地产央企的直接利润中有28%来自于楼市。

中国政法大学企业重组研究中心主任李曙光认为,随着经济的复苏以及房地产市场的持续回暖,目前有一些央企本身并不是做房地产的也进入到这一块业务中来。从近期上海、北京等地“地王”现象的频频出现可以看出,许多央企在房地产行业高额的利润诱惑下,又开始偏离主业投身其中。与此同时,国资委则在“保增长”的第一目标下,对于央企的整合重组以及主辅分离工作可能有所放松,推进的速度也慢了一些。

李曙光表示,虽然目前国资委处于一个两难的境地,但国资委推动结构调整和重组的决心不能变。对于央企房地产业的重组,国家一直是有设想有规划的,但下一步的难度是,一些原来不做房地产业务的央企现在也进入到这个领域,这将给结构调整和房地产业的重组带来很大的困难。因此,国资委要更进一步推动央企主辅业分离工作,从风险上加强预警与监管,禁止“保增长”的资金投入到房地产业务等高风险业务中。(刘丽靓)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统计局:1-7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11.6%
30家房企欲圈钱千亿 揭秘热钱为何进股市弃楼市:预判房地产政策
揭秘热钱为何进股市弃楼市:预判中国房地产政策
八大房地产企业上半年卖近1400亿 万科业绩居首
国税总局加强房市税征管 非调控房市信号 国家修订房地产管理法
中国房地产牛市"中场"休整 七月份成交量骤然跳水
热钱瞅准中国房地产业 或推动房价继续上行
国家修订《房地产管理法》 将重点加强市场监管
国税总局加强房市税征管 非调控房地产信号
四川上半年房地产投资19年来首降 或推高房价
图片新闻:
中国近30年能源消费年均增长5.5% 远低GDP增速
北京奥运会一周年 全民健身浪潮席卷全国[图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