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陕西凤翔615名儿童被确认血铅超标 涉嫌厂家未收到1张环保罚单 -中国将建食品安全事故急报制度 6小时内作出反应 将严惩责任人 -民政部酝酿出台慈善信息公开办法 过半机构未公开地震善款情况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新闻发言人首次公开亮相 亚丁湾海盗依然猖獗  -中越边界谈判代表团举行海上问题磋商 谈判积极主动令中国得分 -台风莫拉克致台湾116人死亡59人失踪 将为救灾出台特别预算案 -证监会关注创业板过度炒作 上半年调查案件171起 通报4违法案  -证监会规范基金评价 短期排名将叫停 圈定八不准 办法征求意见 -银监会正式发布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 -前7月外贸出口值下降22% 工业增加值增7.5% 单位能耗降11.34%
首页>>企业动态
建龙净资十余亿重组吉林通钢集团再调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核心提示

吉林通钢事件,使北京建龙重工集团引起全国关注。

这家民营钢铁企业征战东北8年,以9784万收购一家破产钢铁厂起步,4年间便打造成净资产为11亿的钢铁企业,用此股权作价重组通钢,并拿下36%的股份,两年后,这项权益变成了近30亿。

但在2008年,建龙与原通钢矛盾加剧,因公司亏损其投资也渐变为零。

在由分立到控股的折返中,建龙派驻的总经理遭群殴致死,这起突发事件让建龙折翼于吉林。

今年8月5日,吉林省宣布对通钢集团领导层进行调整。

通报称,经省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建议免去安凤成董事长职务,提名通化副市长巩爱平为董事长人选。次日,通钢董事会上,巩爱平获选董事长。

7月22日,吉林省国资委宣布建龙控股通钢方案时,安凤成及另3名董事反对。2天后,建龙集团派驻的总经理陈国君被殴致死,随之,两钢铁集团之间的并购引发全国关注。

至此,建龙集团进军东北钢铁业已逾8年。

张志祥北上吉林

2001年3月,吉林市国资委副主任带队到河北,力邀建龙重组明钢。张志祥踏入东北

明城钢铁厂是建龙集团在吉林并购的第一家钢铁厂。

8月3日,吉林省吉林市明城镇,通钢吉林钢铁有限公司,大门前“通钢”二字甚是醒目。

这家现属通钢集团的钢铁公司原属建龙集团。

“假如没有建龙收购,我们早喝西北风了。”一位刚下班的员工说,他是以前明城钢铁厂的老员工,历经了该厂破产的全过程。

1996年,时值国家提出关闭小钢铁,明城钢铁厂两座55立方米高炉淘汰,仅留一座150立方米高炉。到1999年,因经营和资金问题,厂子停产。

2001年2月15日,在工资被拖欠30个月之后,750名职工围困吉林省政府一天一夜,并提出集体进京上访。

一个月后的3月17日,由吉林市国资委副主任带队到河北建龙考察、洽谈,以招商引资名义力邀建龙重组明钢,并于次日签订重组框架协议。

就这样,张志祥开始“被动”的踏入东北。

2001年5月,张志祥与周宝林、卢新生、刁小林成立吉林建龙,注册资本1000万元。其中张志祥持股60%。

之后,吉林建龙、明城钢铁、吉林市国资委签署合同,先由吉林建龙租赁明城钢铁的部分资产经营,待明钢的破产程序结束后再行收购。

“很多职工抵制。”刘明秀,2002年从明钢退休。他在8月3日接受采访时说,刚开始很多人不理解,以为政府把厂卖掉,职工们全被甩掉,老无所依,很多人聚集抗议。

刘明秀回忆的一个细节是,建龙进驻明钢后,一些职工到厂区俱乐部聚集,要求清欠工资。

“第二天建龙就把钱发了。”刘明秀说,当年5月份,建龙替明钢偿还了拖欠工资,共清偿内欠1000万元,“人心迅速安定”。

另一方面,吉林市国资委工作人员说,建龙提出的重组方案第一次并没有获职代会通过,当时的国资委副主任以老厂长的身份分别找职工骨干做工作,连劝带训,并且让职工代表到河北建龙考察,才使得重组方案获得第二次职代会通过。

2001年8月15日,明钢破产案在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次年5月,法院下达案件终结裁定。

之后,建龙以9784.29万元收购明钢全部资产。

收购破产企业与“掘金”

明城钢铁老员工感慨,建龙用了一年半让明钢生产能力达百万吨,这让大家都惊叹

“民营企业管理严格,一个螺丝钉都不会浪费。” 刘明秀等明钢老员工如是总结建龙管理后的变化。

2001年4月24日,建龙在正式签订合同的前6天进驻企业,一个月内即启动生产。并在2001年投入1.8亿元进行技术改造,6个月即达到60万吨生产能力。

上述工作人员称,在明钢150立方米高炉刚点火时,有人告到国家,说小钢铁污染环境,有关高层领导也有异议。但是当仅1年半时间,明钢达到100万吨生产能力时,大家都惊叹了。

吉林市经贸委总结为,作为国有企业发展32年才做到8万吨生产能力,销售收入不过3千万-4千万元,而一个民营企业仅不到两年时间就做到100万吨生产能力,销售收入达十亿元。

据介绍,吉林建龙收购明钢后共投资了8亿元进行改造。包括大量技改,投产冷轧、热轧、窄带钢项目,一年多即发展成综合性钢企。

一组数据显示,到2004年,吉林建龙已有职工2700余人,年产窄带钢103万吨,实现销售收入29.06亿元,利润3.69亿元,缴税1.79亿元。企业总资产25.09亿元,净资产7.8亿元。

而在改制之前,明钢职工为1864人,年产生铁8万吨,账面总资产2.48亿元,内欠5308万元,总负债3.6585亿元,资产负债率149.4%,实际评估的总资产为6552万元(土地使用权价值1963万元),彼时企业已严重资不抵债。

去年下半年,在钢铁业遭遇整体下滑的情况下,原明钢钢铁并未停产,员工工资下滑100元左右;而相距200公里外的通钢股份,则大面积停产,多数工人仅有300元最低保障。

张志祥的这一收购,也让他在东北赚取了第一桶金。

早在2002年2月,张志祥将所持吉林建龙25%的股权转让给了唐山建龙;另35%的股权转让给了河北忠祥实业,周宝林、卢新生、刁小林也分别将所持有的共计40%的股权转让给唐山建龙。股权转让后,吉林建龙由唐山建龙控股,共持有65%的股权。

同时,两股东完成了对吉林建龙的增资扩股,公司注册资本由1000万元增资到1.5亿,两公司分别按股权比例以现金认缴。

2003年5月,唐山建龙将所持58.5%的股权转让给浙江建龙,河北忠祥将其所持的全部股权转让给浙江建龙。此次股权转让后,浙江建龙拥有吉林建龙90%股权。

如今,该钢铁厂已达到300万吨产量,目前已在明城镇征地,将继续扩大公司规模。

被“挪移”的重组

2005年,建龙原意重组吉林冶金,后在省国资委协调下重组通钢,通钢原为吉林冶金子公司

张志祥此番曲线收购救活明钢,也引起吉林省政府的重视,为张联姻通钢打下基础。

吉林市国资委一位官员解释,“大家都对民企建龙认可了,再谈就畅通得多。”

2004年下半年,从苏州市委书记调任吉林省省长的王珉,提出全省816家国有企业整体改制计划,其中就有通钢。

建龙集团作为有实力钢铁民营企业,并有成功改制明钢的经验,其成为吉林省国资委的重点引进对象。

“当时我们更希望能重组吉林炭素。”8月7日,建龙集团行政部部长赵忻介绍,2005年,他们受到吉林省国资委邀请参与该省国企改制,建龙意向参股上游企业吉林炭素50%股份。

而据《经济观察报》2005年1月报道,2004年12月30日,吉林省冶金国有控股公司与建龙钢铁签署《吉林省冶金控股公司部分净资产重组转让框架协议》,双方将以各占50%的股权比例组建新的公司。

来源: 新京报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钢铁行业兼并重组指导意见拟出台 3年内不建新项目(实录)
四大报:7天A股跌逾10% 证监会否认停止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
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一直按正常程序进行
工信部拟出台十大重点行业企业兼并重组方案
权威人士:"停止审批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纯属谣传
重组股继续"麻雀变凤凰" 下半年仍有多只值得期待
深交所:不会对新股买入数量设限 "停审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属谣传
钢铁行业兼并重组指导意见拟出台 3年内不建新项目
图片新闻:
大飞机两大核心部件有望国产 率先使用国产飞机航线周六首航
莫拉克致全台108人死亡6500多人受困 高雄堰塞湖溃堤(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