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莫拉克致大陆1103万人受灾8亡 台62死57失踪 救灾直升机坠毁 -公安部:醉驾者纳入银行不良记录 杭州保时捷肇事案主犯被起诉 -12个省份画出医改路线图 部分省市疑因补碘过量致甲状腺病剧增 -62个集装箱落三峡水域 有危险化学品 厦门一在建厂房坍塌10人伤 -央行公开市场微调料将暂告段落 左小蕾:三个关键词细察政策思路 -证监会释放积极政策信号 急批四基金救市 专家驳印花税上调传闻 -统计局:不排除少数地区高估GDP数据的可能 7月份经济数据解读 -涉嫌侵犯商业秘密 力拓胡士泰等被批捕 -谷歌争议领土标识上向印服软 麻生暗示8.15前后不参拜靖国神社 -中国建军以来首次4大军区联合实兵演习举行 长安街月底完成大修
首页>>金融政策
权威人士:"停止审批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纯属谣传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昨日从一位权威人士处获得证实,日前某媒体报道的“为遏制市场炒作垃圾股之风,管理层将停止审批上市公司的重组”消息,纯属谣传,没有任何依据。“这完全是不可能的事情。”他说。

记者注意到,事实上,就在上述消息流传于市场的前一天,证监会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还刚刚发布了公告,对甘肃酒钢集团宏兴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的并购重组申请做出有条件通过的批复。这成为监管层对上市公司重组审批工作正常进行的一个明证。

“我没听到要停止审批上市公司重组的消息,我们做的项目都在正常申报中。”记者昨日采访了几家券商的投行负责人,他们都表示,这个传言太不可信了。

一位并购专家对记者表示,对于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证监会一直持积极鼓励态度。他认为,“停止审批上市公司的重组”不可能发生,遏制炒作垃圾股与停止审批上市公司的重组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

“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是资本市场永恒的主题。随着证券市场的全流通,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将会越来越多,停止审批重组就是违背了证券市场健康发展的方向,阻止证券市场基本功能的正常发挥。”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对此传言表示“不可能”。他认为,遏制垃圾股炒作是非常必要的,但绝不会以停止审批上市公司重组为政策调控手段。

监管部门对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态度非常明确。年初召开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今年证监会的重点工作之一就是积极推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今年以来也多次表示,要积极推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增加并购重组制度的灵活性,提高重组效率。

“对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证监会都是依法合规审批的。”上述权威人士说。他同时表示,虚假重组或是利用重组消息进行内幕交易的行为一直是证监会重点打击的行为,对此绝不手软。

据了解,2008年11月,中国证监会对四川省某上市公司重组期间发生的涉嫌内幕交易问题立案稽查,并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过程中,相关公司的高管人员和其他内幕信息知情人利用重组消息进行内幕交易,违背‘三公’原则,破坏市场诚信,是证监会一直以来重点打击的违法行为。”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在宣布此案的媒体沟通会上明确表示,为维护证券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中国证监会将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打击任何形式的内幕交易行为。

记者还了解到,证监会不仅密切关注市场中的内幕交易行为,而且也加大了对非理性炒作、操纵市场等行为的打击力度。特别是在市场进入全流通时代后,包括一些短线操纵、虚假虚报操纵等新手法的操纵行为层出不穷,导致股价异常波动,扰乱证券市场正常秩序,损害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因此,消息人士透露说,“证监会目前正根据市场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研究应对尾市操纵、开盘价操纵等新型操纵手法的打击”。 (侯捷宁)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并购重组发行股份定价方式酝酿变革 或将协商定价
中国将首次公布央企年报 并购重组潮来临 规范国企产权无偿划转
证监会:今年推出创业板 积极推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
中国在产权市场上首次以资金支持企业并购重组
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须报方案概况
证监会公告:三公司并购重组申请获准
国资委李荣融:“三条红线”严控央企并购重组行为
财务顾问制度有利并购重组规范发展
图片新闻:
760亿汶川地震捐赠去向调查:可能80%捐资进入政府账户
台风"莫拉克"造成内地883万人受灾 因灾死亡6人(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