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银监会正式发布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 -前7月外贸出口值下降22% 工业增加值增7.5% 单位能耗降11.34% -四大报:7天A股跌逾10% 证监会否认停止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 -二战劳工欲向20家日企索赔 最低索赔2万美元 拟采用非诉讼方式 -力拓案定性"涉嫌侵犯商业秘密罪" 或追加新罪名 揭开行业潜规则 -卫生部:适当下调食盐加碘量 陕西儿童疑似血铅超标续:村民将搬迁 -中国恪守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不变 印媒炒作我网友"分裂印度" -民政部回应质疑:8成地震捐款变财政是体制问题 网民问体制缺陷 -胡锦涛会见澳门特区第三任行政长官崔世安 温家宝面授锦囊三宝 -81个城市新增建设用地同比增长16.7% 国土部:单增供地难稳房价
首页>>慈善公益
民政部酝酿出台慈善信息公开办法 点对点难实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在“社会组织5·12行动论坛”分论坛上,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副主任刘佑平透露,民政部正在起草关于慈善信息披露的办法。

该中心是由民政部主管的慈善事业协调发展机构,刘佑平说,民政部已授权中心进行相关调研。如果规定“由民政部(名义)发布就是‘办法’,以国务院名义发布就将是‘条例’。”

我捐赠的钱去了哪里?如何去查询?慈善资金的信息披露问题备受关注。社会和公益组织也希望政府出台更加详细、更加具有可操作性的法律法规,来对信息披露进行规范,刘佑平昨日说,调研正在进行中,而对于草案的具体内容,他表示不便透露。

昨日,中民慈善中心还发布了《全国性慈善组织信息披露监测报告》,报告显示,28家可以开展“5·12”地震募捐活动的社会组织中,对于公众最关心的捐赠实际支出或转移,只有12家组织在网站上公示,不足半数。

报告认为,28家社会组织的各项信息披露,均不够公开透明,其中对“捐赠来源的公示”做得最好,这与“捐赠来源的公示”的易得性有极大关联。

但从常规信息的披露情况看,包括中华慈善总会和中国红十字总会在内的82家全国性组织中,在其网站上披露机构年报和机构财务报告的分别只有29家和23家,均不足40%,而6家机构甚至没有官方网站。

报告认为,当前中国慈善组织通过网络平台公开信息的程度较低,尤其是汶川地震款项使用方面,在其官方网站公布远远不到位。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有些慈善组织可能会在网站外的其他媒体上公示,并不能单纯因网站没有相关内容,而认为其没有公示。

-调查

8月11日,新京报与网易论坛联合发起关于“5·12”地震捐款情况的调查。截至前日,共有1184名网友参与调查。

其中,96.54%的被调查者不了解捐款最终流向哪个组织,96.28%的网友不了解捐款使用情况。

对于“捐款使用情况由谁披露你更信任”,84.56%的网友把票投给了公益组织,另有10.49%的网友选择信任审计部门。绝大多数网友(95.34%)认为,目前一些人捐赠意识不强的原因在于对捐出去的钱不放心。

1.你共为“5·12”地震捐了多少钱?

A.200元以下57.28%

B.200元-1000元32.88%

C.1000元以上9.84%

2.你了解捐款最终流向哪个组织了吗?

A.了解 3.46%

B.不了解 96.54%

3.你了解捐款的使用情况吗?

A.了解 0.61%

B.不了解 96.28%

C.部分了解 3.11%

4.捐款使用情况由谁披露你更信任?

A.具体募捐单位4.08%

B.公益组织84.56%

C.审计部门10.49%

D.其他政府部门0.87%

5.你认为一些人捐赠意识不强的原因是什么?

A.不知道去哪捐0.57%

B.对捐款不放心95.34%

C.经济能力有限4.09%

来源: 新京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苏有朋任扶贫大使 义捐义卖支持慈善行(组图)
中国企业慈善发展严重滞后 履行义务企业不足1%
"最具号召力慈善家"陈光标再掀慈善高潮
陈光标昨再捐3300万 其慈善捐款累计已超八亿
2008年慈善捐赠共使5200多万人次困难群众受益
陈光标:一定做中国慈善第一名 做善事不用偷偷摸摸
汶川地震唤醒中国民众慈善热情 捐赠达700多亿
央视揭露慈善黑幕:敬一丹正面回击伪代言(图)
中华慈善总会称:抗震救灾工作费低于捐款1%
中华慈善总会接收地震捐赠款物达十亿多元人民币
图片新闻:
莫拉克致全台108人死亡6500多人受困 高雄堰塞湖溃堤(组图)
760亿汶川地震捐赠去向调查:可能80%捐资进入政府账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