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台风莫拉克已致台湾116人死亡59人失踪 将为救灾出台特别预算案 -证监会关注创业板过度炒作 上半年调查案件171起 通报4违法案  -证监会规范基金评价 短期排名将叫停 圈定八不准 办法征求意见 -银监会正式发布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 -前7月外贸出口值下降22% 工业增加值增7.5% 单位能耗降11.34% -四大报:7天A股跌逾10% 证监会否认停止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 -二战劳工欲向20家日企索赔 最低索赔2万美元 拟采用非诉讼方式 -力拓案定性"涉嫌侵犯商业秘密罪" 或追加新罪名 揭开行业潜规则 -卫生部:适当下调食盐加碘量 陕西儿童疑似血铅超标续:村民将搬迁 -中国恪守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不变 印媒炒作我网友"分裂印度"
首页>>慈善公益
调查显示:不足半数公益组织在官网披露地震捐款支出情况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已授权有关机构调研起草;调查显示,不足半数公益组织在官网披露地震捐款支出情况

    昨日(13日),在“社会组织5·12行动论坛”分论坛上,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副主任刘佑平透露,民政部正在起草关于慈善信息披露的办法。

    该中心是由民政部主管的慈善事业协调发展机构,刘佑平说,民政部已授权中心进行相关调研。如果规定“由民政部(名义)发布就是‘办法’,以国务院名义发布就将是‘条例’。”

    我捐赠的钱去了哪里?如何去查询?慈善资金的信息披露问题备受关注。社会和公益组织也希望政府出台更加详细、更加具有可操作性的法律法规,来对信息披露进行规范,刘佑平昨日说,调研正在进行中,而对于草案的具体内容,他表示不便透露。

    昨日,中民慈善中心还发布了《全国性慈善组织信息披露监测报告》,报告显示,28家可以开展“5·12”地震募捐活动的社会组织中,对于公众最关心的捐赠实际支出或转移,只有12家组织在网站上公示,不足半数。

    报告认为,28家社会组织的各项信息披露,均不够公开透明,其中对“捐赠来源的公示”做得最好,这与“捐赠来源的公示”的易得性有极大关联。

    但从常规信息的披露情况看,包括中华慈善总会和中国红十字总会在内的82家全国性组织中,在其网站上披露机构年报和机构财务报告的分别只有29家和23家,均不足40%,而6家机构甚至没有官方网站。

    报告认为,当前中国慈善组织通过网络平台公开信息的程度较低,尤其是汶川地震款项使用方面,在其官方网站公布远远不到位。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有些慈善组织可能会在网站外的其他媒体上公示,并不能单纯因网站没有相关内容,而认为其没有公示。

来源: zonghe

相关文章:
民政部回应质疑:8成地震捐款变财政是体制问题 网民问体制缺陷
民政部回应八成地震捐款可能转入政府财政报道
被指侵占员工地震捐款:江苏“首善”虚假公益
地震捐款6000万元尚未到账 主要为国外捐赠款项
地震捐款不"到位"调查:冀全程监督使用等成理由
地震捐款物总计373.07亿 为“98抗洪”近58倍
中华慈善总会:地震捐款集中用于救灾和重建
中国红十字会开通12114地震捐款查询服务
图片新闻:
大飞机两大核心部件有望国产 率先使用国产飞机航线周六首航
莫拉克致全台108人死亡6500多人受困 高雄堰塞湖溃堤(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