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将建食品安全事故急报制度 6小时内作出反应 严惩责任人 -民政部酝酿出台慈善信息公开办法 过半机构未公开地震善款情况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新闻发言人首次公开亮相 亚丁湾海盗依然猖獗  -中越边界谈判代表团举行海上问题磋商 谈判积极主动令中国得分 -台风莫拉克致台湾116人死亡59人失踪 将为救灾出台特别预算案 -证监会关注创业板过度炒作 上半年调查案件171起 通报4违法案  -证监会规范基金评价 短期排名将叫停 圈定八不准 办法征求意见 -银监会正式发布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 -前7月外贸出口值下降22% 工业增加值增7.5% 单位能耗降11.34% -四大报:7天A股跌逾10% 证监会否认停止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
首页>>环保动态
凤翔“血铅”事件调查:涉嫌厂家称未收到1张环保罚单(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8月11日,凤翔县长青镇高咀头村14岁小朋友马佳星出示的报告单显示,他的血铅检测值是316ug/l(毫克/升),远远超过了100ug/l以内的正常标准。本报记者陈钢摄

 调查之一

上百娃娃“血铅”超标村民心头阴云笼罩

在陕西省凤翔县长青镇的三个村庄,“血铅超标”的阴影,最近打破了近千名儿童的宁静暑假。他们中的上百人自行在医院检查显示血铅超标,村民怀疑是邻近一家铅锌冶炼企业所致。

对于可能血铅超标的这些儿童,当地政府组织了权威检测并准备治疗。8月13日晚,本报记者在陕西省凤翔县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最新消息是,近日接受西安市中心医院医疗小组权威血铅检测的凤翔县长青镇冶炼公司环评范围内两村731名儿童中,615名血铅超标,其中166名儿童血铅含量在250ug/l(微克每升)以上,163名中度铅中毒,3名重度铅中毒,需要住院驱铅治疗。治疗费用由县财政负担。其他孩子只需在家进行非药物驱铅,地方政府将派医务人员进行指导。环评延伸范围内部分儿童的血铅检测还在进行中。当地政府同时对污染源进行检测。许多村民盼望政府部门及早采取措施,确保孩子们不再受到铅污染危害。

“这么小的娃,血铅含量这么高,咋能不让人害怕?”

“我娃才22个月,血铅含量这么高,你说咋能不让人害怕?”8月11日,陕西省凤翔县孙家南头村村民李永锋忧心忡忡地告诉记者。李永锋的儿子李庚秋8月3日在宝鸡市中心医院所做的血样微量元素检测报告单显示:血铅含量是180ug/l(微克每升),高于100ug/l以内的正常标准。

近一周来,在陕西省凤翔县孙家南头村、马道口村、高咀头村,血铅这一原本生疏的词汇,成了人们热切关注、又忐忑不安的话题。焦急、气愤、不安、无奈挂在许多村民的脸上。

“血铅事件”起因于一名叫做苗凡的小朋友。今年上半年,马道口村村民苗建科6岁的女儿苗凡在凤翔县医院做血常规检查时被诊断为“铅中毒性胃炎”。8月12日,小苗凡正在家里津津有味地看《猫和老鼠》,她的妈妈告诉记者,吃了6盒排铅药物之后,苗凡的病情已经彻底好转。

让苗凡一家人没有想到的是,她偶然检测出的铅超标,“引爆”了备受关注的凤翔县“血铅事件”。因为怀疑铅污染是附近陕西东岭集团冶炼公司所致,村民纷纷带着孩子到宝鸡市一些医院检测血铅。

据长青镇政府8月7日统计,在239名检查血铅的孩子当中,共有138人的血样微量元素报告显示部分重金属测试指标异常,疑似血铅超标。在此以后,因为陆续又有孩子自行到医院检查,疑似血铅超标儿童数量仍有增加。

记者在三个村走访时,村民出示的由宝鸡市一些医院出具的儿童血样检测报告单显示,铅的测定数值集中在100至400ug/l(微克每升)之间,村民在与报告单提供的参考数值比较之后,反映强烈。

马道口村村民何婉蓉14岁女儿何露露8月10日检测的血铅含量是301.897ug/l。何婉蓉说:“娃现在正长身体,血铅这么高,咋能不让人担心?”

“有问题早点治疗,没问题家长就放心了”

上百名村民拿到了宝鸡市相关医院出具的、让他们不安的血铅检测结果,但按照医学标准,这些孩子血铅是否超标,需要由权威检测机构做进一步诊断。为此,凤翔县委托西安市中心医院医疗小组,已对3个村1000多名14岁以下儿童开展了权威、科学的血铅普查。

西安市中心医院职业中毒主任医师郭宝科带领医疗小组来到高咀头村为儿童抽取血样,这些血样将送回西安进行血铅检测。他说,医疗小组先后于8月7日、8月10日、8月11日进村设立采血点,现场对环评标准范围内的马道口、孙家南头两个村14岁以下儿童免费开展血铅普查,共完成采血731人。同时,为了进一步消除部分群众疑惑,还对环评标准范围以外的高咀头村286名14岁以下儿童进行了血液抽样检查。

据郭保科介绍,之前村民对孩子作的血样检测,基本上是末梢血铅检测,而比较准确的检测结果,则要通过有资质的医疗单位通过对孩子静脉血铅两次检测之后才能确定。

记者走访看到,凤翔县、长青镇政府已安排上百名干部、医务人员走村串户,向群众宣传高铅血症防治相关知识,凤翔县政府表示已研究制定了救治方案,做好了血铅超标儿童的救治准备。

“检测结果出来了,有问题的话早点治疗,没问题家长就放心了”,孙家南头村村民孙亚刚等人焦急地说。

“有没有污染,先躲了再说”

马道口村村民董存会11岁的女儿董晓婷,7月31日在宝鸡市人民医院检测血铅含量为102.653ug/l,只高出正常标准一点点,但董存会已经不准备让孩子在村里上学了。村里的小学与冶炼公司挨着,他担心孩子会受到铅污染,所以决定让孩子转学,已经到30多公里以外的岐山县一所寄宿制民办学校报了名,每学期学费、住宿费需要2100元。“学费有点高,可是为了孩子安全,我们也认了”,董存会说。

尽管当地铅的污染源尚未确定,血铅超标的危害程度也不尽相同,轻度超标完全可以通过饮食调理治愈,但在这三个“涉铅”村,不少村民依然“谈铅色变”,躲之唯恐不及,纷纷为孩子上学另寻出路。在马道口村,已经有30多名孩子像董晓婷一样,选择了报名上外地学校,许多都选择了收费较高的民办小学。

据郭宝科介绍,相对于成人来说,儿童易受到铅污染的危害,但没有必要为之恐慌。儿童血铅含量超过100ug/l为异常,100ug/l至199ug/l为高铅血症,200ug/l至249ug/l为轻度铅中毒,250ug/l至449ug/l为中度铅中毒,450ug/l以上为重度铅中毒。血铅含量达到250ug/l以上才需要干预性治疗。

记者在长青镇走访看到,当地政府已安排人员向群众宣传高铅血症防治相关知识,但要得到群众的理解和配合,显然还需要更多的努力。孙家南头村村民孙西凤的孩子李子琦,7月27日在宝鸡市妇幼保健院检测血铅含量为263ug/l,孙西凤说:“如果孩子铅超标,现在就应该与污染源隔离,可是现在还做不到,真让人着急!”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卫生部:适当下调食盐加碘量 陕西儿童疑似血铅超标续:村民将搬迁
陕西凤翔儿童疑似血铅超标续:425户村民将搬迁
陕西凤翔百余儿童疑似血铅超标 环保部将对101家公司进行督察
陕西凤翔百余儿童疑似血铅超标 当地冶炼厂停产
湖南百名尘肺病民工获特事特办承诺 陕西凤翔数百孩子血铅超标
陕西凤翔数百孩子血铅超标续:居民搬迁需4年
图片新闻:
大飞机两大核心部件有望国产 率先使用国产飞机航线周六首航
莫拉克致全台108人死亡6500多人受困 高雄堰塞湖溃堤(组图)
更多 >>